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服务本领 ——市地税系统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6-13 01:20   https://www.yybnet.net/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健康发展的需要,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优化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有力举措。市地税系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党建引领,加强税收征管,优化纳税服务,向纳税人问需问计问策,为纳税人排忧解难,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支持者、参与者和服务者,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提办税服务“满意度”,精简工作流程

办税服务厅是征纳双方直接联系的重要平台,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直接影响到纳税人“满意指数”,也是涉税事项最集中、征纳互动最频繁、纳税人诉求最直接的场所。市地税局以优化办税服务厅服务为重点,重新调整内部职能分工,梳理办税流程,所有事项全部实行办税服务厅“厅进厅出”,通过“窗口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新模式,改变了办税多头跑、跑多头的历史。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实现511件办税事项“一次不用跑”,降低了办税成本。

中铁时代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家仙介绍说:“地税部门推行‘厅进厅出\’服务,我们高新技术企业涉及的各类较为复杂的办税业务,现在到办税服务厅就可以一次性解决,不仅有专人导税、自助办税,疑难问题还有‘专家坐诊\’,提高了办税效率。”

通过建设“四化”前置服务,加快窗税速度,减少窗口“堵点”,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建章立制,前置服务长效化。出台办税服务厅前置服务管理办法,规定前置服务的基本规则、工作内容、岗位要求、保障措施等,确立前置服务成为办税服务厅现场管理的重要职责。明确内容,前置服务规范化。办税服务厅设置专职前置服务岗,将原导税服务拓展为纳税人接待、解答咨询、纳税辅导、资料校验、办税引导、税法宣传等多项服务,成为纳税人办税的首站,办税服务厅服务的最前线。充实力量,前置服务优质化。在前置服务岗工作的人员为业务骨干,熟悉税收业务知识、《纳税服务规范》和《税收征管规范》,熟练掌握金税三期系统软件的操作及涉税业务办理流程、所需表证单书填写要求、办结时限等规定,并严格开展文明服务。加强保障,前置服务系统化。办税服务厅对前置服务人员开展教育培训每月不少于2次;办税服务厅建立日会点评制度,开展集体讨论,针对前置服务岗发现的问题、查找不足,完善服务措施;后台对前台业务强化支撑,缩短流转时间,落实限时办结要求;执行领导值班制,对前置服务开展督导。

建电子税务“高速路”,便捷网上办税

“以前房产交易办税时间长,我们要一大早去取号,先查询家庭住房情况,才能办理缴税。现在有了这个网上申报缴税系统,签了合同马上就可以在网上申报缴税了,十分钟就能办完,真方便。”市力众房产中介公司张仰晨高兴地说。

安徽省“互联网+房产交易服务与管理系统”于2017年8月30日在芜湖率先上线,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给予了报道。截至2018年5月31日,网上受理房产申报共达1.3万笔,入库税款2.3亿元。

2017年,实现突破的还有国地税网上联合办税平台,目前95%以上的纳税人运用12366电子税务局申报缴纳税费。“现在的电子税务系统比以前好用多了,增加了许多人性化的设计。比如登录电子税务局后,系统就提醒各税种的申报期限,防止逾期、遗漏。”芜湖惠丰耐磨工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洪霞介绍,现在国税地税的所有税种都能在一个系统中申报,操作方便快捷。另外,电子税务局还有智能客服咨询服务、电话技术支持服务、纳税人学堂QQ群和微信群服务等,纳税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都能得到及时解决。

畅政策扶持“绿通道”,充分释放红利

市地税局始终坚持不折不扣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努力打造事前加强宣传、事中密切辅导、事后跟踪管理的全方位服务链条,确保国家各项减税降负政策落实到位。2017年度,全市地税系统落实税收减免39亿元,增长57.3%,有效助推了实体经济发展。

“企业的良好经营离不开营商环境的优化和税收优惠的支持,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安徽丰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胡保文说。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韩长建介绍,以前办理汇算清缴、优惠减免,财务人员需要带很多纸质资料跑税务机关,来来回回备资料、盖章确认。自从电子税务局推广线下“最多跑一次”和线上“一次不用跑”的服务举措,简化了涉税资料报送,减免备案快速便捷。目前已对69项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备案事项改为留存备查管理,确保各项税收优惠应享尽享。今年第1季度共有2838户次申报企业所得税减免3.45亿元,比上年增加2.26亿元,增长1.9倍。

该局认真贯彻落实社保费“缓费降率”等减负助困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实体经济活力。2017年落实降率政策为企业减负11.41亿元,今年1-4月降率减负2.83亿元。“地税给我们社保缓缴解决了我们企业资金困难的大问题!”新兴铸管有限责任公司企业财务部负责人表示,地税部门了解到企业运营成本高、资金压力大的实际困难,2017年两次为公司缓缴基本养老费和失业保险费1.03亿元。

“近年来,政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降成本减轻实体经济企业负担,落实国家阶段性下调社保费率政策,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从20%降低至19%,失业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从1%也进一步下调至0.5%等。社保费实行阶段性降率后,我公司受益明显。2017年因基本养老、失业等费率下调共减少成本570多万元。”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税务部长江澜说。

搭诚信纳税“连心桥”,帮解资金难题

纳税信用级别是纳税人的无形资产。纳税信用管理是税务机关对纳税人的纳税信用信息开展的采集、评价、确定、发布和应用等活动。为促进纳税人诚信自律,提高税法遵从度,地税部门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按照客观公正、标准统一、分级分类、动态调整的原则,每年都对纳税人的信用级别进行评价,建立信用信息共建共享机制,推动纳税信用与其他社会信用联动管理。为把诚信纳税的“含金量”挖掘出来,市地税局、市国税局和市银监局联合推进“银税互动”,与多家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展“税融通”业务。2018年,参与纳税信用评价的企业户数明显增加,共对57399户企业开展纳税信用评价,同比增长3.3倍。

“企业不用抵押,仅凭纳税信用就贷到了款!‘税融通\’解决了公司的融资难问题,为我们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目前已获‘税融通\’150万元。”欣龙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奚德龙感慨地表示。据统计,全市享受到“税融通”纳税人472户,贷款14.28亿元,实现了“以信放贷”的新模式,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出了贡献。

育地税队伍“生力军”,夯实人才保障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市地税局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的软实力。

提升干部业务素质。严格以需定培,近两年组织近千人次参加脱产培训。实施后备人才、骨干人才、专业人才、基础人才的“四轮驱动”培训战略,以素质提升和业务建设为抓手,分级分类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找准练兵比武与地税工作的结合点,强化练兵比武的实战性,注重提高解决税收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岗位能力和服务本领。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开展党员示范岗(标兵)创建活动,30个集体被授予“共产党员示范岗”荣誉称号,10个集体被授予“共产党员示范岗标兵”荣誉称号。

近年来,在全省地税系统业务竞赛中,该局有30人次获岗位能手、专业骨干称号;在全省地税系统业务大比武中被评为优胜单位,其中纳税服务系列连续3年在全省名列前茅,并取得两次全省个人成绩第一名。

注重年轻干部培养。围绕税收中心工作,以全面提高青年干部的综合素质为重点,突出岗位技能、专业知识、职业素养、岗位实践等方面能力的培养。实施导师制,为新进人员安排指导老师,通过一对一、传帮带的形式,对新进人员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帮助他们扣好税务岗位的第一粒扣子。

加强税务文化建设。结合芜湖地税特点和发展实际,提炼萃取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凝聚“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税务精神核心力量。积极开展学习道德模范活动,深入挖掘和广泛宣传基层先进人物模范事迹,号召干部职工学习和感悟身边先进人物的可贵精神和宝贵品质,用他们的行为示范、敬业精神来影响和带动全体干部职工。

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查让平表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税务工作中,就是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大力开展纳税人满意度攻坚年活动,用地税人的‘辛苦指数\’换纳税人的‘满意指数\’,努力营造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张先懿

新闻推荐

芜湖轻轨“芜湖造”

势不可挡生产车间主驾驶室存储仓库每一步都要经过精确的计算工作人员正在组装隔离玻璃技术人员正在进行调试本报讯芜湖轨...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时间留 我们走2018-06-13 01:19
评论:(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服务本领 ——市地税系统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