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三山“智”造 动力澎湃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6-13 01:20   https://www.yybnet.net/

玉柴联合动力产品车间内工人正在为产品出库做准备。记者 陈洁 摄

编者按

制造业,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建设制造强省,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是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重要支撑。近年来,芜湖市以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以提质增效为中心,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涌现了一批制造业发展快、实力强的县区,一批骨干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

日前,省政府印发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推进制造强省建设考核评价结果的通报》,通报表彰了全省制造业发展综合10强县(市、区)、制造业发展增速10快县(市、区)等,芜湖市多县区入选“全省十强”。本报今起开设“聚焦全省制造业十强县区”专栏,展现芜湖市为高质量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所作出的努力,发掘新亮点,展现新成就。

□本报记者 林见

在前不久举办的2018年世界制造业大会上,集瑞联合卡车的展区被围得水泄不通,他们现场展出的城市智能渣土车和主战消防车震撼亮相,成为芜湖“智”造的杰出代表。

在玉柴联合动力厂区,一台台刚下线的“巨无霸”发动机鱼贯而出,然后被运往全国各地,芜湖三山输出的澎湃动力,奔腾华夏。

走进中联重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台台造型酷炫、功能各异的现代农机,这些装有“智能芯”的聪明农机,正成为三山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的真实写照……

联合卡车、玉柴联合动力、中联重机、格力电器、恒安纸业、双汇……这些明星制造企业,汇聚成强大的能量,推动三山区制造业发展迈向新台阶。根据统计,2017年,该区7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535.1亿元,同比增长18.5%。在前不久省政府公布的全省制造业发展综合10强区中,三山区强势入榜。

创新引领,“制造”变“智造”

“我们生产的城市智能渣土车,去年仅郑州市场就售出1000多俩,目前正在与深圳市相关部门全面推进合作,助力深圳蓝。”联合卡车工作人员陈波介绍,这款城市智能渣土车,是联合重卡为响应建设“美丽中国”特别研发设计的最新产品,其顶盖采用全密封型,两侧有自动喷淋装置,车辆采用LNG清洁能源作为燃料,更重要的是,其远程智能监控和控制系统,随时监测渣土车是否存在疲劳驾驶、超速等违规现象,有效杜绝传统渣土车管理上的难题。

记者了解到,自2009年投产起,联合卡车就使用大量自动化机械臂手替代工人,其生产智能化程度已达90%。以此为基础,联合卡车一直坚持打造最实用的智能卡车,在市场上早已推出标配联合通G7的智能卡车,利用G7专业的物联网、信息化和大数据技术,解决了客户在使用车辆时存在的诸多痛点。精准的“智”造战略,让联合卡车初尝甜头,根据统计,2017年,联合卡车实现产值25.7亿元,同比增长60%。

联合卡车只是三山“智”造、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根据统计,该区36家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70.3亿元,较上年增长44.9%,其中重点企业玉柴联合动力实现产值14.7亿元,同比增长155.2%;格力电器生产累计实现产值81.1亿元,同比增长44.2%。

在全区鼓励创新发展的浪潮中,企业创新亮点频闪:中联重机牵头和参与3项国家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格丰环保、中联重机、芜湖起重3个项目获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三普智能重工、安徽乐农、瑞驰兰德等6个项目获芜湖市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在科技平台建设上,安徽旭升新材料有限公司与中科院颜德岳院士建立省级院士工作站,安徽中科智能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建成运营。格力电器、玉柴联合动力、集瑞联合卡车完成省知识产权贯标企业验收。同时,该区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去年新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11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新增高新技术产品18件。

龙头拉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

6月8日,在中联重机自主开发的智能烘干物联网平台上,记者看到,全国各地每一台中联重机出品的烘干机工况数据完整呈现,包括热风温度、粮食温度、水分、工作状态、工作模式等一览无余。该公司相关人员介绍,中联重机着力打造“农业生产机械化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并以“数字粮食,智慧仓储”为理念,已开发出远程控制系统、集成控制系统、24小时云服务系统三大智能化产品。

作为三山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杰出代表和龙头企业,中联重机目前已形成以芜湖三山为农业机械总部平台,拥有安徽、河南、吉林、浙江等制造基地。公司将借助“中国制造2025”战略契机,致力于推动我国农业机械产品全面走向中高端。

在龙头企业的强势带动下,三山现代农机产业基地已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集聚效应初步显现:截至2017年,基地已入驻企业62家,产值同比增长31.2%。森米诺产业科技、玉柴农机发动机等项目投产,中机精密成形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建成。

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产业结构升级,正成为三山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的战略选择。除现代农机产业外,该区新材料产业同样异军突起,安美利特新材料、卧牛山新型建材建成投产,忠旺精铝新材料、康宁—融捷新型柔性玻璃复合装饰材料等项目签约入驻;格丰纳米环保材料及一体化装备研发生产和制造获批2017年第二批省重大新兴产业工程。

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质高效产业集群,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新体系,三山砥砺而行。预计2020年,三山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34亿元,年均增长1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力争达到23%。

新闻推荐

一起来聊聊老旧小区的那些事 欢迎来电反映、建议、分享

本报讯老旧小区是城市的特殊印记,每一个老旧小区都有它独有的故事,它曾是城市的一道风景,也曾承载着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时间留 我们走2018-06-13 01:19
猜你喜欢:
评论:(三山“智”造 动力澎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