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创新管理体制 叠加效应凸显 ——芜湖高新区弋江区“政区合一”激发内生动力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8-1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汪潜

这个月,高新区投资发展部(弋江区招商局)和往常一样,除了外出洽谈项目,还结合正在开展的“四送一服四最”活动,到企业登门服务,为已入驻高新区企业答疑解惑。这是高新区弋江区“政区合一”后,高效常态化的工作局面的缩影。

芜湖高新区作为国家级高新区,随着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芜湖高新区与弋江区实现“政区合一”的管理体制从书面规划走向实际运作,一个优势叠加、强强联合的新局面就此打开。4年来,“政区合一”的作用不断凸显,迸发出惊人活力。

知行合一求索管理创新

安徽天兵科技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正是“政区合一”的大背景下,众多受益企业之一。2015年,来自江苏的天兵团队到芜湖投资,随着企业规模的发展壮大,原有几百平方米的租赁厂房,已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要求,而初来芜湖的他们,对征地手续怎么申报,向哪个部门递交材料等情况均不清楚。 “当给投资发展部门打了电话,他们即刻就来为我们牵线搭桥,使得第一时间与规划建设部、发改委、土地等部门取得联系,工作效率之高,各部门间配合分工如此之默契令我印象深刻。”办公室陶主任如是说。

等天兵团队将所有征地相关资质办结好,20多亩的新批用地也在半年内破土施工、稳步推进,2018年新年伊始,新厂房伴随着年销售额突破5000万的喜讯拔地而起。这个集军民两用微波、毫米波部件产品生产线,芯片、模块以及检测系统研发生产为一体的高新科技项目,切切实实尝到了体制机制创新的甜头。

为进一步提升区域整合的效率和成果,芜湖高新区与弋江区紧密部署,将科技、招商、规划、住建等职能部门加快“政区”整合,形成“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投资发展部、规划建设部、科技发展部等。各职能部门在高新区管委会合署办公,依托区域与空间优势,园区企业与各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无障碍,办结事项更畅通,高效便捷、形成合力。

历久弥新 聚变内生动力

过去,空间不足、体制不顺、区域受限、管理不畅等园区矛盾得以解决,规范有序、分工明确的工作新局面进入常态化,“这绝不仅仅是企业办事更加便捷,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也让高新区培植企业的自有能力得以充分展现。”高新区科技发展部相关工作人员的一番话道出“玄机”。

近年来,高新区科技部门从符合科技团队招引政策的角度出发,一方面充分利用科技团队政策给予支持,另一方面积极争取与本土相关企业展开合作,加速团队在高新区落地生根、由弱变强。同时,在“政区合一”政策的牵引下,科技部门和招商等关联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对领军人才个人能力和团队成员专业结构等方面注重源头把关,确保招引程序规范、团队质量绩优。

芜湖圣美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高新区服务外包园,基于中医大数据的医疗养身保健服务企业。“成长初期,依托孵化器平台,获得过国家科技部颁发的中小型科技创新基金,如今在各个省、市、县建立起以基层为采集中心,以省、市中医院为诊断中心,将32个省会3千多台SMF医疗仪器通过与互联网的连接,进行诊疗病历档案信息交换的医联体模式。”在相关负责人的介绍下,企业孵化、加速、成长一系列的发展历程,俨然成为高新区境内企业由弱变强的生动写照。

为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工作相关业务培训,专利申报和科技团队招引政策宣讲……依托“政区合一”的平台优势,科技发展部加大企业扶持力度,稳步推进知识产权和人才强区战略工作的提质增量,把创新驱动发展摆在核心位置。园区内目前共有高新技术企业88家,2018年1-5月份,新申请专利2489件,其中发明专利1957件,发明总量位列全市第一。人才团队申报量居全市之首,2018年奇瑞新能源、中铁科吉富等5家单位获批省重点研发计划支持。

扩容提速、二次腾飞,这是弋江区委、区政府谋划出的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蓝图。如今,“政区合一”的高新区,已成为众人共睹的芜湖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新闻推荐

沐浴阳光 快乐合作

为构建未成年人和谐的团体精神,促进未成年人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8月10日,镜湖区团委联合香苑社区开展了“沐浴阳光,快乐...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8.18/ 星期六2018-08-12 01:06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管理体制 叠加效应凸显 ——芜湖高新区弋江区“政区合一”激发内生动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