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冷冷的风雪中拥有热腾腾的饭菜 他们感觉这是最幸福的时光

来源:大江晚报 2018-12-0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吃得津津有味

12月7日,大雪节气。上午10点半,天空飘着雨雪。在城南乌霞山西路一建筑工地旁,工人们的午餐已经开始了。这些身着工作服、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已劳作了一上午,又冷又饿,吃上了热腾腾的饭菜,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记者看到,一辆三轮车上摆放着八个不锈钢盆子,每个盆子里装着不同的菜,有萝卜、豆皮、海带、大白菜、芹菜肉丝、肉圆子、黄豆烧猪蹄等,香味四溢颇为丰盛。刚下班的工人都是自己动手打菜,想吃什么打什么,直到手里的一次性塑料盒满了为止。地上两个铁桶里装着白米饭和免费的汤。“8块钱一份,管吃饱,味道还不错,挺好的。”一位工人说。路边搭着篷子,二三十名工人们都在篷子里大口吃饭 。记者注意到,他们吃饭的速度都很快。

“8块钱一餐,一荤三蔬,饭是管饱。天这么冷,他们消耗也大。”摆摊的是一对姓俞的姐妹,其中一人边收钱边对记者说。为了不让饭菜着凉,菜盆底下都进行了加热保温。“工地特地安装了插板给我们供电。”姐妹俩说,他们在这里摆摊已经4年了,专门提供建筑工人们的午餐,很多工友都是熟人了,一吃就是好几年。

来自河南驻马店的马富营今年50多岁,在芜湖这个工地已经工作3年了,3年间的午餐都是在这里解决的。“方便,很近,价格也合适,中午没那么多时间出去吃。”马富营师傅说。记者注意到,马富营的安全帽还戴在头上,很多工人的安全帽吃饭时也都没有取下来。马富营告诉记者,每天早晨6点钟上班,早饭要去附近找,多数时候是吃饼。10点半吃中饭,12点继续干活,所以吃快点就能多休息一会。天气越来越冷,马富营说,他要干到明年1月20日左右才能回家。

一个人默默吃饭的巩师傅今年也50出头了,头发略见花白,脸颊一侧还有白色的油漆没有擦掉。“每天都在这里吃,味道还行,主要是方便。”巩师傅说,他是一名油漆工,主要在室外工作,冬天外面冷夏天外面热,是最辛苦的工种。不过,能有个固定的地方吃到热饭热菜,他觉得挺满足。

随着工人们陆续到来,菜盆逐渐见底,姐妹俩又将备好的熟菜倒入不锈钢盆子里。“工人下班时间不一,有的10点半,有的11点,我们要多备菜,保证够吃。”俞大姐说。每天早晨4点,她们就要起床买菜烧饭,9点半到达工地旁边,10点多陆续有工人过来吃了。“天气好的时候一天就有近百人吃饭。”俞大姐说。虽说只是个小摊子,但姐妹俩每年都要体检,饭菜也弄得很“青丝”。

冷冷的风雪,建筑工人们却毫不在意,就着热腾腾的饭菜相互间说着话,也许这是他们最轻松的时刻、最幸福的时光。

记者 李贾 文 许诚 摄

新闻推荐

“雪姑娘”如约而来

外国友人在大雪中欣赏雕塑雪天行车注意安全游客在马仁奇峰景区打雪仗市民来到滨江公园赏雪昨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大...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冷冷的风雪中拥有热腾腾的饭菜 他们感觉这是最幸福的时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