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把食品安全管理做成一种“文化”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1-1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食品安全是民生,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也是文化。11日,聚焦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采访组来到最后一站——城东东方红郡的春晖幼儿园。走进幼儿园,映入眼帘的是一副副孩子们写的毛笔字对联,而在幼儿园食堂门口,也张贴着园长杨秀琴亲自书写的与食品安全有关的字幅。

“我们春晖是个教育集团,全市共有7个园,在园幼儿2600余人,每个幼儿又关联着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因此我们集团的食品安全有近万人关注着,必须要做好,对他们负责。”春晖集团总负责人杨秀琴说。所有幼儿园采购的食材都来自于正规渠道的大超市,每一批食品的索证索票手续齐全,幼儿园的冰箱内几乎少有存货,这和以往批量采购的观念不同,现在是当天买当天用完,不够的再增加。

听完杨秀琴园长大致介绍情况后,记者一行来到东方红郡园的食堂。在通往食堂的走廊墙上,开辟了一处“园地”,张贴了家委会伙委会成员健康证、食品留样登记台账、晨检记录、进货查验记录等,方便家长们随时翻开。在食堂门口的墙壁上,悬挂着五幅写有“法行天下食者无忧”“食品安全放在心中”“食品安全幼儿健康”等毛笔字样的挂历。“这些都是我写的,我们园书法是一大特色,所以就用毛笔字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贴在食堂门口,也是一种食堂安全管理的文化。”杨秀琴园长说。

食堂里面宽敞干净,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准备着午餐,将操作台面擦得锃亮发光(如图),蔬菜类、肉类、水产类的水池清清爽爽,防尘防鼠防蝇措施到位,更衣间、仓储间、操作间和备餐间等齐全。墙上张贴着各种规章制度。其中一个是该园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停止供餐、及时报告、入院抢救、保护现场等流程制定得非常详细。在仓储间,记者看到只有少量的米、油和白砂糖黄冰糖等存储。“食用油是鲁花牌压榨特香菜籽油,还有从麦德龙超市购进的非转基因一级菜籽油,酱油是海天牌的,醋是恒顺牌的,都是知名品牌。”杨秀琴园长说。不仅如此,整个教育集团其他6个园的食堂食品安全也是严格把关,食材从供应商购进、查验把关、索证索票、操作加工到送到幼儿口中,都是一样的规范管理。

“去年芜湖市发生幼儿园食品安全事件后,我们对全区所有的托幼机构,包括持有办园许可证的无办园许可证的都进行了排查,共排查了115所,其中要求关停了14户。对部分有条件的幼儿园进行帮扶,帮助他们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没有条件的逐步进行后续的管理规范。同时,鸠江区教育部门和食药监局将全区条件较差的幼儿园列为帮扶对象,邀请办学较好的幼儿园园长以及食药监部门、教育部门、卫生部门及社区工作人员点对点的对这些幼儿园进行帮扶。此外,联合妇幼保健部门对全区所有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幼儿园进行整治验收包括所有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对幼儿园里涉及食品操作的相关人员进行培训,重点培训内容是查货验收、索证索票、日常监管的制度管理还有日常操作的规范。”鸠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人员周蕾说。下学期开始前,监管部门还会对全区所有托幼机构进行一次食品安全检查。记者 李贾 文 许诚 摄

新闻推荐

老少民警“飙戏”模拟电信诈骗

本报讯1月8日,在万春新苑小区,万春派出所一老一少两位民警通过“表演”,模拟了一幕幕电信诈骗场景,在场居民除了一阵阵欢笑外...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把食品安全管理做成一种“文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