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芜湖新闻 > 正文

弋江区扎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2-13 01:36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弋江区各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严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成果。

压实党内监督责任,推进监督全覆盖

一年来,“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制度化得到有效落实。全区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共开展廉政、提醒谈话1481人次,其中党委负责人谈话466人次,纪委(纪工委)负责人谈话584人次;严把新提(转)任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回复关,对36名提拔重用干部和341名评先评优、村居两委换届干部进行廉政把关。一人一档地完成319名区管干部廉政档案建档工作。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45人次,同比增长15.57%,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共占比达91.5%,切实做到抓小抓早,防微杜渐。

一体推进纪检体制和监察体制改革,组织转隶后纪委监委机关人员培训,实现机构、职能、人员的全面融合。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在全区设立3个综合和2个单独派驻纪检监察组,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目前监督对象较改革前扩大近3倍。通过列席驻在部门领导班子会议、印发《派驻工作简报》、开展约谈等方式跟进监督,推动驻在部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全面细化监察工作要求、适用范围,梳理审查调查工作具体环节内容,明确职责要求,充分发挥监委的职能作用。全年开展谈话、询问、讯问261人次,启动办理职务犯罪司法案件2件。

加大巡察力度,充分发挥利剑作用

推进巡察监督全覆盖。调整制定本届区委巡察工作计划,巡察对象由原先的46个增加到113个,巡察全覆盖到区属村、社区、教育和医疗机构。全年共开展4轮巡察和一轮“回头看”,巡察17个单位、部门,发现各类问题220个,已督促整改到位185个;移交问题线索42件,已优先处置27件。

推进巡视巡察整改。组织开展以“查漏洞、抓反弹、补短板”为主要内容的中央、省委巡视和市委、区委巡察整改“回头看”,开展专项治理13个,制定完善制度12项。全年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42件,已处置27件,其中初核了结20件,立案7件,给予党纪处分7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6人。坚持举一反三,查问题堵漏洞,督促区直各部门(单位)修订完善各类长效制度63项。在调查整改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时,发现并查处了区教育局基建科负责人违纪违法问题,已被司法机关判处有期徒刑。

坚决惩治腐败,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强化问题线索处置。对2012年以来暂存积压的所有线索进行大起底,逐一研究处置方案,按流程处理,实现问题线索“零暂存”;对20余件久办未结案件逐一分析研判,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全部结案,实现在办案件“零超期”。充分发挥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的牵头协调作用,健全议事协调、线索移送、协作办案等工作机制,增强反腐整体合力。实行全委、全员办案,规范工作流程,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实现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顺畅对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73件(其中科级干部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7人、组织处理133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收缴、追回资金56.36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突出关键节点,采取日常监督与重点时段监督相结合,紧盯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以查处变相隐蔽违规接受吃请、公车私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及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为重点,区纪委监委组织6次明查暗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起11人,通报曝光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17起17人,通报曝光3起,给予党纪处分12人。严格落实责任追究。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实施“一案双查”,落实“三查三问”,推动形成常态化督查问责、解决问题长效机制。全年共问责1个党组、9名党员领导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

左阿玮 陈几明

新闻推荐

芜湖市专项检查为农民工“追薪”541万

本报讯(记者陈旻)自去年11月初至2019年春节前,市人社局等12家单位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集中力量...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弋江区扎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