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专访芜湖市四院精神科唐义俊 精心照料不嫌不避 她是流浪乞讨患者眼中的最美“天使”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5-17 13:36   https://www.yybnet.net/

32岁的唐义俊是芜湖市第四人民医院二病区的护士,中医药高专毕业后,她在这里工作了10年,服务的都是一些患有急性、重性精神疾病的患者。

精神类专科医院不同于普通医院,这里收治的病人,平时或自言自语,或哭笑无常,情绪难以自控。在疾病发作期,日常生活不能自理,拒食抗药,甚至伤人自伤。因为病人的特殊性,这里的护士从最基础的沐浴更衣到日常沟通、症状观察、风险评估、认知技术、礼仪接待等,都需要付出巨大的心力。

唐义俊告诉记者,护士们不依赖仪器,面对面与患者沟通交流,普通的拉家常背后是一次次的分析判断,“这个患者会不会擅自离院、整体的依从性如何、对治疗的接纳到了哪个程度……这些分析的结果,都直接关乎后续治疗和早日康复。”

日常里,她的工作是十分辛劳的。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要帮助洗脸、梳头、喂饭,甚至协助大小便等。还要配合医生的治疗,给予发药、输液、打针、晨间护理、整理病室等工作。“从换上护士服的那一分钟起,就是一直在忙。往往是一个病人的事情结束了,另一个又开始了。”

四院作为精神疾病专科医院,承担着大量的公益职能,经常需要收治流浪乞讨精神障碍患者。在唐义俊记忆里,她刚上班没多久,就遇到了一回。那天晚上10点多钟,110送来了一位女患者,怀疑她有精神疾病,在外面乱跑吓唬人。“我到现在都记得她的样子,简直就是女版的‘犀利哥’,头发很长,因为太脏了,全部结在一起,像大饼一样。捡来的所有衣服,从薄衬衫到棉衣,全都套在身上,好多好多层,还有灰土往下落,那个味道真的是戴着三层口罩都挡不住。然后问她情况,一问三不知,也不太配合。”

即使如此,唐义俊也没有被脏臭“劝退”,而是认真为患者清洁。“戴上手套,把她的衣服、鞋子都脱掉,为她从头到脚清洗。头发至少要洗三遍,实在洗不通就剪短,指甲也要修剪。这个过程中,再看她有无外伤,是否需要其他治疗处理。”清洁完后,还要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进行评估,并交接给对应科室,结合医生的诊断进行各项护理。

在之后的工作时间里,不时有流浪乞讨患者送来,唐义俊都会耐心细致的看护她们。“有些患者在外面的流浪时间长了,养成了一些不良的习惯,我们都要一一规范,还会教她们很多东西。比如,什么季节穿什么衣服、早晨起床后要刷牙洗脸、吃饭时不可争抢等等。”

唐义俊和她的同事们,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着患者。谁嘴馋了,给她带一点小零食;谁生气了,哄哄她安慰她,她的付出也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很多患者一住就是好几年,我们长期相处,感情也很深。之前我怀孕的时候,好几个患者都说‘唐护士,你走路要小心。你不要拿重的东西,我们帮你拿’,这样的,听了心里真是蛮感动的。”

一直以来,唐义俊和同事们从细致的生活护理到复杂的心理护理,为患者提供着各种人性化的服务,并针对不同患者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如发放健康教育手册、开展工娱疗活动、公休座谈会等等。这一系列暖心贴心的服务举措,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广泛好评,多次收到锦旗和表扬信。唐义俊说,这些鼓励和肯定会让她再接再厉,将心比心,做好点点滴滴的服务工作。

记者 程茜/文许诚/摄

新闻推荐

皖江五市检察机关建立生态环保司法协作机制

本报讯(记者李浩)5月15日,芜湖市检察院、安庆市检察院、池州市检察院、铜陵市检察院、马鞍山市检察院在芜湖签署《皖江五市...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专访芜湖市四院精神科唐义俊 精心照料不嫌不避 她是流浪乞讨患者眼中的最美“天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