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龙舟竞渡牵系浓浓乡情 他们不远万里回乡只为划龙舟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6-25 14:30   https://www.yybnet.net/

参赛的龙舟

6月22日是农历五月二十,当天上午,记者来到汤沟镇裕溪河三汊河段,每年此时,包括汤沟镇在内的裕溪河沿岸乡村居民会自发组织划龙舟活动,场面非常壮观。这里的龙舟活动比较有特色,既受端午节纪念屈原影响,也传说有三国时期水军练兵的传承,既有不紧不慢的水上“巡游”,也有随机发生的激烈竞赛。近年来,汤沟镇女子凤舟、龙舟活动也发展迅速。让人感触颇深的是,每年活动期间,远在万里的游子也会赶回本村参加活动,有的已参加了40余年。

150余艘龙舟凤舟同场竞技

芜湖江北裕溪河沿岸划龙舟活动由来已久,据了解,最早能追溯到一千余年前,与多地端午节划龙舟纪念屈原等有所不同的是,端午节即农历五月初五这一天当地也会划龙舟,但是最热闹的当属农历五月二十这一天。

当记者赶到裕溪河三汊河段时,大埂上人山人海,高人气也引来小商小贩兜售,生意很不错。走上大埂便能看见裕溪河里已有多艘龙舟,尾部尖尖翘起,龙头高昂,一共32名桨手,一名舵手、两名锣鼓手,还有一位专门负责舀水,共36人。据了解,汤沟镇14个行政村,行政村下又有若干自然村,每个自然村会出一艘或多艘龙舟。近年来,这里千百年的规矩被打破,不但有龙舟,还出现了女子负责操桨的凤舟,凤舟一般略小,桨手只有24名,不过也出现过36人的队伍。与前几年只有两三艘相比,现在女子凤舟已有十多艘。而当日汤沟镇报备的龙舟、凤舟有150余艘。

不远万里回乡划龙舟

6月22日天气很好,风也不大。一艘艘龙舟下水后来往穿梭。这里的划龙舟活动很有特点,当地有老人告诉记者,包括汤沟镇在内的裕溪河沿岸划龙舟活动与三国时期水军练兵有关,甚至这里的居民也应该有当年军户的后代,就这么一辈辈传下来。“所以你看我们这里的龙舟下水后来往穿梭,纵横交会,是不是有古时水军舰船行军冲撞的感觉?”如果仔细看的话,的确是这样,两艘龙舟不期而遇后随着锣鼓响起,双方发起竞赛,没有预兆,就仿佛两军对垒。

不过,千百年过去了,龙舟背后的历史故事可能也日渐模糊,但是这里每个村庄都对这项民间活动非常热衷。每年农历五月二十前,不管离家多远,不管在外面是身家千万的企业家,还是在工地上打工的农民工,都会赶回来。汤沟镇马圩行政村大鲁自然村的村民告诉记者,他在北京务工,今年近50岁,17岁就开始划龙舟,几乎每年都会回来,如今儿子也开始划龙舟,“我们每年不回来划龙舟就像少了点什么,我们就是这样祖祖辈辈传下来的”。

据了解,赶回家乡划龙舟的当地村民有的从黑龙江赶回来,有的从广东赶回,几乎遍布中国东南西北,没有人会想着跑一趟要花多少钱,只想着回来过把瘾。有位村民说,“特别是有些小年轻,头天晚上就兴奋得睡不着,早上5点多就把人喊齐,下水去了”。

相信龙舟牵系的乡情会升华

因为龙舟活动在当地太火热,打造龙舟也成了一项手艺。据介绍,当地现在有好几家龙舟作坊,每艘龙舟的造价大约在4万余元,加上服装等其他装备,一艘龙舟下水时已花费了7万元左右,而一艘龙舟一般使用时间在4年左右,因此每年都会有村庄集资打造龙舟。2017年,记者曾采访过当地一家龙舟作坊,老板姓胡。当日,记者问起这位老人时,当地知情人表示,老人已过世了,不过他有徒弟学了他的手艺。

每支龙舟队都有强大的“后援”。到了中午,就会有老人妇女孩子送来午餐。有女子表示,“中午就简单搞搞了,晚上村里会办龙舟宴,非常丰盛热闹”。

当地有关人士表示,“我们相信,随着这里的群众眼界胸怀的开阔,年轻人所接受的教育程度越来越高,群众的家乡情感也会升华,不仅是自己出生成长的村庄,奔腾的裕溪河沿岸、美丽的江城更是他们的家乡”。

记者 吴敏 实习生 赵欢 文/摄

新闻推荐

施工早已结束 绕行提示牌还在 热心市民:可能误导外地司机

本报讯近日有市民通过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反映,中和路早已施工结束,但是新市口附近仍然竖立着提醒车辆绕行的路牌,可能会误...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虚幻恋情下的骗局2019-06-24 06:24
·微言堂·2019-06-24 07:00
评论:(龙舟竞渡牵系浓浓乡情 他们不远万里回乡只为划龙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