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芜湖第一辆公共汽车的诞生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9-13 00:55   https://www.yybnet.net/

开栏的话

70年换了人间,70年辉煌岁月。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70年来芜湖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到迈进新时代,砥砺前行的芜湖儿女,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与时俱进,善于传承,锐意创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本报从即日起,推出“70年·芜湖第一”专栏,回顾激情年代的精彩瞬间。

交通变迁见证了一个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解放前和解放初期的芜湖还没有开通公共汽车,当时市区的主要交通工具是人力车和轿子。

为了适应芜湖市政建设发展的需要,便利市内公共交通,1953年7月10日,安徽省汽车运输公司芜湖市分公司具文报告市政府,要求开通芜湖市公共汽车。

当时拟以两部汽油福特客车循环行驶,其中一条线路(一辆车),以火车站为起点,经过航务局、轮船码头、人民电影院、大花园口、大华戏院、花津桥、环城西路、环城东路,至金马门为终点,反复行驶;另一条线路则以弋矶山为起点,经由陶沟、新市口、冰冻街、中山路、中山桥、大华戏院、花津桥、环城西路、环城东路,仍至金马门为终点。公司拟先行试办一个月,吸取经验以便逐步改进。

考虑到第一班公交车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一些上下车船的旅客、工厂的工人和看电影的市民,兼之车辆有限,为提升车辆的周转率,同年8月4日,芜湖市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具文建议对原有线路进行更改,将两条线路并为一条,即以弋矶山为起点,经由陶沟、火车站、港务局、新市口、冰冻街口、解放剧场、中山桥、大华戏院、花津桥、环城西路、环城东路至金马门。至于票价问题,根据省交通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市具体情况,确定全程(弋矶山至金马门约4公里)单价为2000元(旧币,币制改革后为0.20元),中途12站分为四段,每段500元(旧币,币制改革后为0.05元),不足三站为一段,超过三站不足六站为两段。

这份报告由市政府于1953年9月2日呈报省政府,由省政府指定省交通厅回复。1953年9月15日,省交通厅批复,同意芜湖市政府意见,并同意该公司在市内试办公共汽车业务,以一个月为限。在试办期间的运营情况及获取的经验,要及时上报安徽省汽车运输公司,以便研究改进。至此,芜湖市区第一条公共汽车线路开通了,第一辆公共汽车也上路了。

新闻推荐

欧碧(OBIE):“家庭全屋净水系统”打造新时代中国居民家庭饮用水全新愿景

水,是生命之源。日常饮用水对身体健康的影响怎么强调都不过分的。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任何一个家庭都不会忽视饮用水的安全...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芜湖第一辆公共汽车的诞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