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诗意人生的收获

来源:安徽商报 2019-10-13 00:50   https://www.yybnet.net/

■读后

《田野之歌》

·姚祥

◎陆宗文/著安师大出版社

陆宗文诗集取名《田野之歌》。勤恳、质朴、情真的农民本色,是陆宗文诗歌不变的情怀。

一片真心,一片血诚,一片大义。平白如话的词句,连缀起来,有了一种魔力,生成的一股情感涡流,总能将人席卷。诗是情感发酵的产物,诗人将自己的情感文字化,情感决定诗歌的成色。陆宗文是至情至性的人,对诗歌有着浸润于骨髓的酷爱;他写诗,总是先捅自己一刀,让情感流出血来,再与文字较劲。他不为诗而诗,只为真而情、诚而情、义而情。诗人披肝沥胆掏出心底话,有时难免伤感,父亲的渔网、弟弟的瓦刀、故乡的炊烟、朋友的身影……生活中的生离死别,于诗人是怎样的情何以堪?但,伤感过后终究是幸福的:一种内在的生命表达,已化作了字砖,为故乡、亲友相濡以沫的情义树碑。

三山区是陆宗文工作的地方,也是他以诗歌为引擎,将文艺搅得风生水起的地方。每到油菜花黄时,作为一个旅游地,三山被文艺地爆炒,每每溢出文艺圈。这是一位宣传工作者的撒手锏,更是一位愿以赤子之心深入生活的诗人,对现实满怀责任,报以极大热情,且又格外锐利和高效。他用勤快的双脚丈量三山的山水。三山的一草一木,都装在他的胸中,《我是一只三山鸟》《写在三山的大地上》等诗歌,意绪饱满,抒情到位,高扬着激情澎湃的心灵律动,混合着人与自然的浪漫和谐。这些诗,打开三山三维画卷,触摸到了大地的灵气和底气。

这本集子也收录不少感时应势的礼赞之作,每当重大纪念日,热爱新生活的陆宗文,难抑奔放不羁的讴歌冲动。这类诗,缘情而起,有感而发,比那些言不由衷的赞美诗,多了责任和担当。这些适合朗诵的诗歌,顶天立地,山高水长,风格豪迈,音韵铿锵,充满亲切感。有意思的是,诗人对抗洪英雄王能珍情有独钟,俨然能够互叩心门、互通情感的一对兄弟。接连写下三首英雄赞歌,角度各异,崇敬之情一首比一首表达到位,仿佛每个词句都洋溢着动人心襟、感人肺腑的情义。王能珍与陆宗文没有交集,他对王能珍的了解,来自于看戏、听报告。

陆宗文的诗歌恰如其人,是外向型的,不给人距离感,既热情似火,又自由如风;既心无芥蒂,又口吐莲花,不吝于将爱、希望及力量拔节生长。当然,《田野之歌》离优秀仍有差距,更多地体现在:遣词造句的出新、统一意境的营造、深层意蕴的开掘等技术层面上。

可能意识到自己的诗歌不够时髦,近年来,陆宗文有了新尝试。《我们接你一起回家》《陶辛荷韵》等作品,就是通过词语的险配、修辞的组合、形象的叠幻,更为简练,凸显出陌生化的艺术效果,诗意有了明显提升。

一个正儿八经的人,是写不好诗的。嘴与脚都闲不住的陆宗文,一贯高调,但不倨傲,有意风趣,也不落轻佻。《田野之歌》是他数十年爱诗写诗的重要收获。然而,这本书出版发行后,他反倒不自信了。我试着写了以上鼓劲的话,看他这个瘪了的皮球,能否弹跳起来。

新闻推荐

农交会上 签下大单

10月11日至13日,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芜湖市40家企业携产品亮相展会。昨日,农...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诗意人生的收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