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聚集全区共识力量 擘画健康共治格局 弋江区完成省级健康促进区市级复评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6-02 00:43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5月29日,弋江区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市级复评圆满结束,各项指标均完成良好,接下来弋江区将全力备战省级考评。

据悉,2018年4月芜湖市弋江区启动安徽省健康促进区创建以来,“坚持以人为本,提高生活质量;坚持政府主导,全区共同参与”的创建策略,逐步形成了“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健康共治格局。

“健康细胞”茁壮生长

记者从弋江区卫健委获悉,辖区内共有122家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分布均匀,曾先后获得“安徽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芜湖市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等称号。

2018年调查摸清了区内主要的高危因素:高龄、高血脂、吸烟、饮酒、超重肥胖、缺乏体育锻炼等。2019年12月开展的人群健康评估显示,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2018年25.4%提高到2019年32.71%。

全区于去年12月开展了健康促进机关、学校、企业、医院、社区和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的实地督导,现场查看档案资料和健康环境,评定为6类健康场所基本达到创建标准。2020年1月组织专家组自评,总分1000分,自评分982.42分,已达到省级健康促进区标准。

长期以来,弋江区上下同欲,举好创建“指挥棒”,成立了创建指挥部,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两年间共召开创建调度会议6次,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谋今思远,建立健全“人才库”。建立了100%覆盖政府机关、社区、学校和企业的健康促进网络,全区健康教育人员配置率达到了2.4人/10万人口。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弋江区还印发了《“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实施方案》,成立了由临床、公卫、法律等领域专家组成的第一届健康专家委员会。 跨部门行动,推动有关政策的落实。针对重点健康问题和重点人群,联合开展了10多个健康行动。在资源统筹方面,协同打造“十里江湾”网红带,让居民在行走中共享健康文化。

健康场所 无烟环境

弋江区卫健委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的健康促进场所建设颇见成效。全区目前有14个政府机关(占比67%)、17个社区(占比33%)、12个学校(占比60%)、11家企业(占比20%)和15家医院(占比80%)开展健康场所创建,211个家庭参与第一届健康家庭评选,100个达到标准。

“高教园区”纳入创建范畴。境内高校学生人数高达8万余人,占全区人口近1/3,创建伊始该区就召开了高校健康促进工作会议,要求各高校医院围绕健康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心理健康等方面着重发力,提升大学生健康素养水平和发挥其健康引领作用。

公共环境建设方面,营造无烟环境,让生活环境“纯”起来。各单位工作场所均张贴禁烟标志、设置禁烟劝导员和督导员。全区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同时,打造健康公园,让健康促进“潮”起来。全区目前已在三潭公园、十里江湾公园、奥体中心和南瑞湖公园打造了4个健康主题公园和4条健康步道。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内设置健康小屋,让健康促进“活”起来,免费向居民开放,方便其随时监测自身健康状况。

传播健康文化,与主流媒体合作,设置健康专栏,制作、播放健康公益广告。除了传统媒体外,还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2018年开发了“健康弋江”微信公众号和“健康弋江”微博,两年间共发布健康知识信息436条。

从饮水到空气 健康安全看得见

据统计,弋江区的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为78.8%。近年来,该区积极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建设经验,监测管控餐饮企业油烟排放,整治燃煤锅炉和散煤清零。深入开展在建工地、渣土运输扬尘综合整治。2019年全区PM2.5平均浓度为41微克/立方米,居全市国控站点第一。

该区现有10户生活饮用水供水单位均为二次供水单位,区卫生计生监督所每年组织第三方进行水质监测,水质抽检合格率100%。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均达到99%,设立食药分类分级电子监管台账3784户,完成火龙、弋江桥、南瑞食药快检室建设。

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在全市率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启动城乡环卫市场化运作模式,加快垃圾分类终端设施建设。城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为100%,全面开展雨污水管道混接错接整治,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强化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置。城区三类以上公厕比例为100%、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比例为75.9%。

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5平方米。近年来该区持续推进大绿化工程,提升公园绿地和街头游园绿化美化水平。2018年新增绿化面积25.36万平方米,人工造林1030亩,2019年人工造林40万平方米,大绿化新增提升面积12.5万平方米。

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36平方米,探索“建养一体”治理模式,完成马塘新镇、锦秋园等6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3平方米,完成区国民体质监测站建设,并完成800人国民体质监测任务,新增晨晚练点12个。2019年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为35.9%,高于全省水平1.5%,较去年提高2%。

该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08%,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45张,城区“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已初见雏形,并逐步实现助餐、日托、全托、医养结合等融合一体的综合养老服务功能。

瀑布效应与蝴蝶效应

关于弋江区创建过程中的经验亮点,区卫健委的相关负责人也进行了总结解读。

首先,“拉手企业”形成了健康促进的“瀑布效应”。该区在推动健康促进企业创建的同时,尝试发挥企业管理的本身优势,将大健康理念融入企业文化和企业产品。

“握手高校”形成健康促进的“蝴蝶效应”。拥有8万多人的高教园区是健康促进中不可忽视的一个群体,弋江区和各高校早已形成长效合作机制,常年开展健康素养知识与技能竞赛、健康巡讲进高校等活动。同时,各高校也越来越重视健康促进与教育。

“牵手医院”形成健康促进的“滚动效应”。近年来,该区针对重点人群的健康问题联手驻区医院,开展了一系列的疾病筛查活动,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例如,2019年的“弋江爱肺计划”,免费为全区40岁至70岁人群开展肺癌筛查,全年共筛查1000多人。

长效机制 巩固成果

下一步,弋江区将建立健全健康促进工作的长效机制,将全面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经验做法,发挥健康专家委员会的重要作用,加大财政投入,从机制上完善跨部门联动制度、巩固和扩大健康场所创建成果和范围。将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进一步巩固已达标的健康场所。同时,按照国家级健康促进区的标准增加各类健康场所创建数量,以期健康促进活动覆盖更多受众。

在目前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健康促进与教育的传播形式,力争打造1-2个健康促进优秀实践基地和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健康讲堂(讲坛)。

完善健康政策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在今后卫生健康工作中秉承“大健康、大卫生”理念,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结合区情有步骤地实施健康知识普及、控烟、心理健康促进、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癌症防治等项目,切实改善和保障人民健康供给。

记者 程茜

新闻推荐

芜湖发出首张自助打印营业执照 办照时间进一步压缩至仅5分钟

本报讯(记者程中玉)5月29日,由市市场监管局投放的全市首个个体工商户自助登记一体机正式上线运行,来自鸠江区的经营户乐小兵...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撒欢吧,宝贝!2020-06-01 00:31
猜你喜欢:
评论:(聚集全区共识力量 擘画健康共治格局 弋江区完成省级健康促进区市级复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