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说说 我们曾经玩过的那些游戏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6-01 00:56   https://www.yybnet.net/

丢手绢、跳房子、打四格……这些游戏,在今天的孩子们看来,也许土得掉渣。但在三十年前,四十年前,它们几乎是那时孩子们的必备技能,今天是孩子们的节日,就让我们这些“资深儿童”,把小时候玩过的这些游戏再玩一次……

挑冰棒棍

小时候,一根冰棒吃完之后,冰棒棍是舍不得扔掉的,一定会收集起来。但那时冰棒可不是想吃就吃的,于是为了收集更多的冰棒棍,有时甚至到大街上去捡别人丢弃的。收集一大把冰棒棍以后,洗干净,两三个小朋友席地而坐就开始游戏了。每个人出数量相等的冰棒棍,“石头剪刀布”后由赢家将一大把冰棒棍撒在地上,然后将冰棒棍一根一根从里面抽出来,抽出的归自己。另一种玩法是从最上面的一根开始挑,每次只能挑一根,直到全部挑完为止。无论是抽,还是挑,只要碰到了别的棒儿就得交出“抽挑”权,最后谁的冰棒棍多谁就赢。现在回想一下,挑冰棒棍的确很能培养小朋友的注意力。

以前的冰棒棍都是细细的小竹棍,现在已经难得一见了。许多往事都已淡忘,但挑冰棒棍时的那份专注和定力,却始终让人难以忘怀。

丢手绢

也许是得益于那首儿歌,丢手绢这个游戏的普及率非常高,在当年几乎没有小朋友不会玩这个游戏。

游戏很简单,一群小朋友先围坐成一个圆圈,齐唱童谣:“丢手绢,丢手绢,轻轻地放在小朋友身边,大家不要告诉他,快点快点抓住他,快点快点抓住他……”道具只有一只手绢。

一个小朋友拿着手绢绕着圈外跑,伺机把手绢悄悄丢到任意一个坐着的小朋友的身后,此时被“丢手绢的”小朋友要是能及时发现自己身后的手绢,会立刻起身拿起手绢快速追赶刚才丢手绢的那个人。这个追赶是有限制的,如果那个丢手绢的小朋友在被抓到之前坐到被“丢手绢”的小朋友刚才所坐的地方,则为赢。这时,被“丢手绢”的小朋友就要被请到圆圈里面,为大家表演一个节目。

游戏进行过程中任何人都不能“打小报告”,否则就判犯规。这个游戏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丢手绢的小朋友在跑动和丢手绢的过程中,一定要尽可能地隐藏手绢,并不时地利用假动作迷惑大家,这也是这个游戏最有意思的地方。常常虚虚实实,真真假假,坐在地上的小朋友几乎每个人都心惊胆战。每当丢手绢的小朋友从自己身后经过时,总会万分紧张。

跳房子

又称跳格子。这是一种非常简便易行的游戏。只要一支粉笔加一块瓦片或沙包就可以玩了。虽然简单,这个游戏却可以让我们快乐许久。

先用粉笔在一块空地上划出若干个写有数字的方格,通常是十格。当然,如果遇到有美术天赋的小朋友,他们会将这里格子画得五颜六色,可以画成一座楼房,也可以画成一枚火箭的规模。那时候,小朋友总喜欢在上学偷偷攥几支彩色粉笔,然后在放学的路上,找一处平坦的地方,画一幢彩色的房子,有的画五层,有的画六层。在那一幢幢洒满阳光,也洒满纯真的“房子”里,我们的童年也就偷偷跳了进去。

游戏规则是这样的:游戏时先把瓦片(沙包)丢在第一格里,然后跃过有瓦片(沙包)的格子,按数字顺序跳跃到最后的格子后转身,按原路返回,捡起方格里的瓦片(沙包),回到起点,第一格就过关了。接着按数字排列的顺序依次玩。最后一格成功过关回到起点后,背对“格子”将瓦片(沙包)向后丢,落入那一个格子里,这个格子就成为接下来这个小朋友的“房子”了。当这个小朋友下一轮游戏再经过自己的这间“房子”时,就可以双脚跳进自己的“房子”休息一会,而其他小朋友则必须跳过这间“房子”。这个游戏可以玩很长时间。按照芜湖“跳房子”的规矩,小朋友在单数格中只能单脚跳,双数格中必须双脚落地。游戏时遇到别人的“房子”必须要跳过去,任何压线、踩线、连跳均属犯规,一旦犯规,直接出局。这个游戏可以一个人玩,自娱自乐。也可以多人同时玩,在不犯规的前提下,以最后谁赢得的房子多定胜负。

直到有一位小朋友在跳的过程中脚踩到线或瓦片(沙包)丢出线,才可以结束。

打四格

这个游戏分布的地区十分广泛,在有些地方又称“拍纸包”“拍元宝”等,根据折叠的形状不同,又分为“打四格”和“打三格”两种。

游戏进行前,先找一张长方型纸片,折成四角形或三角形纸包,俗称四格或三格,有单面、双面之分。玩的时候,一般是一方先将四格(或三格)放在地上,另一方寻找四格(或三格)与地面的缝隙,然后用自己手中的四格用力掷地,靠四格(或三格)落地时产生的风力将地面上的那个四格(或三格)掀翻。如此,则将对方的这个四格(或三格)收入囊中,反之,则由对方拣起地上的那个四格(或三格),重复之前对方的玩法。

决定这个游戏胜负的,除了力气和技巧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拥有四格(或三格)的数量。数量多,才有反败为胜的本钱。否则,如果口袋里只有两三个四格(或三格),一旦输了,想翻盘都没有机会了。所以,以前上学时,各种报纸、旧练习簿、旧账本等,始终是抢手货,特别是旧挂历、旧年画,由于是铜版纸,由它折出的四格(或三格)最具“战斗力”,成为小朋友心目中“奢侈品”,为了打四格,偷偷将家里张贴的年画挂历撕下来的例子不胜枚举,当然,被家长发现后“皮鞭炒肉丝”的也绝不在少数。

那时,每个班级总有几位打四格的“常胜将军”,他们的手里总是攥着厚厚一摞五颜六色的四格,那是他们的战利品。课间休息或放学后,课桌上,操场上,甚至乒乓球台边,都是他们的战场。他们也是众多孩子们羡慕的偶像。比赛时,“常胜将军”手持四格,高高举起,再重重掷在地上,随着一声清脆的响声,地上的灰尘也在瞬间飞扬开来,那威风,犹如郭靖的“降龙十八掌”。为了打四格,男孩子们经常会卷起外套的袖子,时间长了,袖子越卷越宽松,越卷越长,以至到后来,常常可以看到甩着“水袖”上学的男孩子,看到这般装束的,基本可以断定是“常胜将军”。岁月悠悠,当年的那些“常胜将军”,又有几人能记得当年自己的神勇呢?

东西南北

看到东西南北中,可千万不能当成是麻将。这个游戏玩起来简单又有趣,但制作却有点复杂。制作过程就不详细说了,80后、90后、00后都可以问问自己的父母亲,他们一定会教你的。总之,最好将纸折成一个类似今天甑子糕的外形,上方呈“田”字状,在四个方框里分别写上“东”“西”“南”“北”四个字。可以沿“田”字横竖中轴线开合,再在沿“田”横竖两个中轴线的横切面分别写上好的、坏的事物,比例美女、丑八怪、英雄、懒汉……这样就可以游戏了。

游戏时,让不知道内情的人选择要从把“东”“西”“南”“北”哪个方向开始,开合几次。然后按照此人的要求,最后弄来弄去直到进行了他要的那个面,来,看看上面写了什么——“你是好吃佬!”哈!哈!哈!在一阵开怀大笑之后,小朋友又开始寻找下一位捉弄对象了。

小时候,每到课间休息时,常常就有几位同学围在一起吵吵闹闹地玩“东西南北中”。还记得当年写在“东西南北”上的那些令人捧腹的怪话吗?然后,随着时光的流逝,这些曾经烂熟于胸的怪话,如今又能记得几句呢?淡忘的是流年,永恒的是那颗未曾远去的少年心。

记者 郭青 文姚和平 图

新闻推荐

他是军阀杨森之侄孙,是邓小平在广安县立中学的同班同学,是川军抗日名将,然在内战时期因逆历史潮流而动,最终兵败 1949 一位命殒芜湖的广安人(五) 国民革命军二

川军抗日名将杨干才。杨干才题写封面的通讯录。战斗中的20军。□邱秋治军严厉,杂牌部队不逊嫡系在不少人眼里,20军一直是一...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撒欢吧,宝贝!2020-06-01 00:31
评论:(说说 我们曾经玩过的那些游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