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战斗在抗洪一线的退役老兵们 “召之即来!来之则战!战之必胜!”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8-01 01:50   https://www.yybnet.net/

7月12日凌晨3点,漆黑的夜里雨一直下,正打着手电筒在村里圩埂上巡查的杨文,接到了峨桥镇民兵应急分队队长俞日洋的紧急电话——

“小洲出现险情,三山区峨桥镇民兵应急分队马上集合!”

同一时间,应急分队的所有兄弟都接到了这通电话。

于是,冒着黑夜和大雨,一个个身影,立刻从四面八方赶向峨桥。

凌晨4点,应急分队集合完毕。凌晨5点,应急分队到达小洲,开始执行搜救任务……

记者了解到,这支冲在一线的民兵应急分队里,12位退役军人是其中的“主心骨”。素质强、觉悟高、纪律严的他们,在此次防汛抗洪中,发挥了军兵种专业特长,传承了老部队光荣传统,起到了“拳头”作用。

“召之即来!来之则战!战之必胜!”

队长俞日洋说,这句话,是民兵应急分队的退役老兵们的“信仰”——虽然退役了,但他们永远是兵,随时响应国家号令,一声到、一生到!正是由于这个共同的信仰,一群退役老兵们都已加入民兵组织多年。

“民兵有很多任务,森林防火、社会维稳、处置突发事情,还有抗洪救灾等等,需要我们时,我们召之即来!”队员杨文是1999年入伍、2007年退役的老兵,他告诉记者,其实平时他们都有着不同的本职工作,有村两委干部、电工、房地产中介等,但回到队里,他们只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兵”!队员张伟伟远在苏州工作,接到任务后,他立刻放下了手中的事奔赴一线。“当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作为退役军人、作为民兵,就应该挺身而出……”张伟伟说,在水位回到警戒水位之前,他们将一直如此守在一线。

有着过硬素质的这群退役军人们,在此次防汛中,承担了多项最难的任务。“我们几个是冲锋舟操舟手,从第一天起,就一直在执行搜救任务。”队员潘健健回忆,在水位刚开始暴涨的前几天,驾驶冲锋舟容易发生触底、发动机被搅坏等各种风险,好在他们都受过非常专业的训练,都谨慎小心地完成了任务。而让队员崔世军印象深刻的是,一家酒坊地下酒窖里的酒,即将全都被淹在水下,作坊老板心急如焚时,他们和很多支援人员及时赶到,大家一起转移了足足3吨白酒……

抗洪任务中,更多时候,这些退役军人们都是“哪里有险情,就到哪里去”,垒堤、清障、堵管涌、导渗,无不是他们的任务,从守护三山,到支援无为,他们不分昼夜地守护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在防汛上,我们这些老兵,都是有经验的。”记者了解到,杨文曾经在2007年淮河防汛中立下过抗洪三等功;队员潘本佑在1998年参加过防汛;2016年,他们也都在前线……无论是每一次汛期来临,还是今年年初的疫情,这些老兵们都是在紧急关头冲在最前面的那群人。“应急分队集合前,我们其实早就在各自的村里值守了。”潘健健说,就在集合的那天凌晨,有的战友已经连续两天没休息了……

这群退役的军人中,年纪最大的潘本佑今年63岁,是1976年的兵;年级最小的强克平今年26岁,是2011年的兵。采访结束前,不同年龄层次的他们齐齐喊出了一句口号——“平时是民,战时是兵!”他们说,这句话,既是他们作为民兵的使命,更是他们作为退役军人的初心。

记者 唐乐燕/文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新闻推荐

真情服务在交行

说到银行工作人员,很多市民第一时间都会想到高大上的白领形象:舒适的工作环境、得体的职业服装、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其...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战斗在抗洪一线的退役老兵们 “召之即来!来之则战!战之必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