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中考体育分值还会继续加码吗?

来源:大江晚报 2020-11-23 00:37   https://www.yybnet.net/

前不久,在教育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负责人表示,学校的体育中考要不断总结经验,逐年增加分值,要达到与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此言一出,立即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记者采访了解到,芜湖的不少家长在担心,中考体育分值加码,会不会增加孩子的学业负担?

减负时代体育“特立独行”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减负”并不是近年基础教育的新产物,最早的可回溯到1955年7月,教育部发出新中国第一个“减负令”——《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的指示》,足见此问题历时已久。几十年来,国家教育部发布了数十个“减负”专项文件。从中可以发现,2000年以前,国家层面发布的“减负令”,其政策“靶心”瞄准的主要是课堂内的学业负担。2000年后发布的“减负令”,在重申此前多道“减负令”内容的基础上,其内容多着眼于学生家庭作业量、考试次数、教辅资料、课外培训、学习时间、分数考评制、教学超标等更针对性、细化的具体内容。但从全国和芜湖的情况看,中小学生的减负效果甚微,因此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仍在持续发力,力求减负取得更好的成效。

在声势浩大的减负声中,长期在人们眼里一直作为“副科”的体育,这十几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却“特立独行”,在各学科的地位中不断提升,课时增加、质量提高,更让家长和学生器重的是,体育学科不仅纳入了中考科目,而且其分值在持续提升。在芜湖中考中,它的分值从一开始的二三十分,已提高到目前的六十分,而且在今后的中考中,它的分值继续提升将是大概率事件。目前中考体育学科的分值已经超过了某些主要学科的分值,在不远的将来,它的分值超过大部分主学科的分值也是可以预见的。体育学科“由副转正”,将会彻底改变其在家长和学生心中的分量,成为真正的主科之一。

为什么体育会“逆势而上”

记者在市区许多初中学校采访,了解到近些年来,学校对体育学科越来越重视,严格执行体育课时甚至增加课时,要求增加体育器材、体育设施、增加体育师资是普遍现象。在许多学校负责人和老师眼里,在各学科都在执行减负要求的形势下,国家教育部各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一再要求中小学要加强学校体育,增加体育学科在升学考试中的分量,是因为中小学生体能日益下降,近视、肥胖发生率居高不下,“小眼镜”“小胖墩”越来越多。国家强调要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但现实却是“重文轻体”的现象突出。

几位初中学校的老师认为,囿于传统的育才观念、落后单一的学校考评规则、日益厚重的课业数量、对体育科目重视不够等诸多原因,导致了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减负政策措施,治标不治本,无法真正落地,是时候适度调整一下教育指挥棒的方向了。基础教育中,体育学科加码,也可以是提高减负效果的另一种思路和途径。体育课时增加了,体育分值增加了,必然会引导学生对其更多的投入,花在体育学科上的时间多了,每天运动锻炼的时间多了,不管是出于自觉还是出于无奈,对学生的身心健康都会产生有益的结果。何况,每天的时间都是有限的,花在体育上的时间增加了,也必然会压缩文化课的学习时长。

一位校长说,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对于体育教学和中考体育分值的比重不断加大,表面上看也增加了学生的负担,但体育教育之所以在当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是因为它与文化课有着很大的差别,甚至可以作为孩子繁重的文化课课业压力下的一种“调和剂”,毕竟体育锻炼对于学生身心健康是非常有益的。

体育加码家长也有不少忧虑

对于国家接连发布推进学校体育工作的相关文件,教育部体卫艺司负责人作出的体育中考分值要与语数外等主课看齐的表态,记者采访发现,芜湖的不少家长们对此既支持又忧虑。

家长何女士担心,学校体育从不受重视的极端会走向纯粹成为应试手段的极端。她说,自己的孩子很快就要升初中了,随着孩子学习压力的加大,业余留给体育的时间肯定会越来越少,这更凸显出学校体育课和体育活动的重要性。如今体育已经进入中考,但如果分值持续提高,要达到和主学科持平的程度,将会让许多学生为了中考体育考试成绩,而以强烈的应试态度去参加体育运动,那样考前突击训练、长期课外培训,学生的负担反而会增大。

家长吴女士说,近几年已经明显感受到孩子所在学校的体育学科有了变化,比如,孩子所在的学校已经开始布置体育作业了,特别是寒暑假,体育学科的作业更是少不了。对于学校体育工作的加强,吴女士说自己举双手支持,但是说到未来体育中考的分数会增加,甚至高考都有可能增加体育测试,吴女士感到有些难以接受。

多位家长认为,体育中考分值的持续增加,无疑对于体育不够优秀的孩子非常不利。在芜湖,一个孩子中考上的一、两分之差,排名可能就会发生几十位甚至上百位的变动,体育中考分数增加之后,孩子们因运动水平的差异造成的中考分数差距也将放大,孩子如果在体育中考上差了几分,很可能就会因为总成绩差了这几分而与优质高中无缘。为了弥补孩子在体育中考上因个人天赋和身体条件造成的差距,只能在文化课上更加努力,以尽可能通过文化课成绩追分,无形之中,孩子的学业压力就会加大。

家长张先生说,如今要让体育中考持续增加分值,但是如果其它文化课学习的压力不减下来,体育无疑就成了孩子们新的负担。他说,这也是很多家长一方面支持学校体育加码,另一方面又对体育中考增加分数持担忧乃至反对态度的原因吧。

记者 王俊杰

新闻推荐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见证“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

本报讯(记者翟婉倩俞冰清)为依法及时实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芜湖法院严格落实最高法院、省高院关于“发挥执行职能,做好‘...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冲刺,5G时代!2020-11-20 00:39
猜你喜欢:
评论:(中考体育分值还会继续加码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