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积极拥抱数字生活 “银发族”网淘也欢乐

来源:大江晚报 2020-11-21 08:33   https://www.yybnet.net/

每年的“双11”都是一场线上购物的盛会。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购的消费群体也逐渐向老年人覆盖。“双11”之后的快递站,也出现了越来越多老年人取件的身影。他们当中,有的是“双11”网购大军中的一员,有的是子女代为购买,老人亲自取件……不管是怎样的一种方式,似乎都彰显出,互联网浪潮的背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银发族”开始拥抱数字生活,享受网购的乐趣!

他们也很爱网购

11月19日下午,在芜湖都宝花园的一处快递服务站,70岁的吴女士向工作人员报了取件码后,拿到了“双11”的战利品。“我一般在淘宝和拼多多上买东西,其中拼多多买得多一些。”吴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双11”,她在网上买了200多元的东西,所购物品包括衣服、食品、家居用品,最贵的是一把椅子。谈到网购,吴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网购已经有三四年了,对整个网购的方式都十分熟练,对她而言,网上不仅能淘到实惠,还能退货,比较方便。“也没有人教我们怎么网购吧,主要就是我们小区20个年龄相仿的人,我们平时经常在一起玩,遇到不懂的就多问问,时间久了自然就会了。”

说话间,小区另一位85岁的倪先生刚从工作人员手里取到一个快件,快件的包装盒看起来还不小,一问之下才知道,这是他心仪已久的山东煎饼,他的女儿在网上购买之后,填写了他的地址。倪先生收到短信,只要下楼走几步,就能拿到。对这位耄耋老人而言,这显然是省心省力又能感受到女儿孝心的一件事。

73岁的陈女士,是芜湖老年大学智能手机班的学生。近几年,在对智能手机操作逐渐熟悉之后,她也参与到网购的大军里,令她感到骄傲的是,如今整个网购流程她都能够独立完成,不用假手于人。在她的手机里,支付宝、淘宝、拼多多的App,已经成为她使用频率较高的App,但是即便如此,陈女士还是十分谨慎,网购时一般选择小额物品,至今买的最大的一件物品是一台电风扇。“其实我想买冰箱,但是我女儿怕我买不好,最后就没买。”陈女士说,今年“双11”她在网上消费了几百元,主要是买米、湿纸巾、卫生纸等一些生活用品。“我还是喜欢用电脑买,因为电脑上字比较大,看得比较清楚。”

网购多买小额物品

陈女士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她已经在老年大学参与学习智能手机长达一年。据她所知,班级里也有不少老年人都在学习网购。与此同时,记者也从芜湖市老年大学获悉,该校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班备受老年人的青睐,也从侧面显示出“银发族”主动积极拥抱数字生活的热情。

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班的主讲教师邵老师表示,每年在报名时,这两个班级都非常“抢手”。“有的人报迟了,都抢不到课程。”邵老师称,这两个班级的课程主要教授学生熟悉使用手机的基本功能,其中也包括一些常用App的使用。“我们会教他们使用淘宝,只要淘宝你会了,不管是在京东还是在拼多多上,操作流程都是类似的。”邵老师表示,因为疫情,班级的学生对手机支付的需求度相比之前更高。“我们班有个94岁的老年人,已经连续学了3年,生病了在医院打点滴,到点了都不忘来学校上课。”邵老师坦言,这些老年学生并没有因为年纪大而拒绝拥抱时代,甚至有的人比年轻人更加积极,这点着实令她感佩。

记者通过采访几位老年人发现,拼多多是他们提及最多的网购软件,因为便宜受到很多老年人的喜爱。其次,在购买价值上,很多老年人倾向于购买小额物品,对付款金额较大的物品仍然心存顾虑。再次,一些快递服务站工作人员及快递人员也向记者反映,老年人图“踏实放心”,所以选择“货到付款”的也不在少数。

银发一族的网购特点

昨日,阿里巴巴工作人员曹先生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双11”之前出炉的《老年人数字生活报告》,报告的一系列数字也向我们素描了数字生活下的“银发群体画像”。报告显示,“《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04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64.5%,但6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仅为6.7%。老年人群体线上求助场景:主要集中在退款问题42%、商品相关问题17%、物流问题16%、支付问题8%及账号及操作问题5%,上述问题占到调研总体的88%。遇到问题后,多数老年人求助亲友,或者直接放弃,放弃占比高达50%。”

有意思的是,在这份报告中,参与网购的“银发群体”被分为四类人群:1、网络边缘人:购物需求低、心态保守。农村务农/打工,镇上或县城购买。老年机或淘汰的智能手机。疫情期间,开始刷抖音、快手看短视频“触网”。“平常没什么要买的,孩子会弄就行。”2、初级网购者:随子女迁居城市生活,保留了勤劳节俭的生活习惯。使用社交拼购满足日用品消费需求,简单游戏玩家。识别要求较高的贵重商品或是保健品由子女代买。3、网购多面手:二三线城市居民,照顾孙辈,有固定退休金。注重生活情趣,积极参与社交活动,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能手。熟练使用智能手机进行搜索、移动支付和网络购物,复杂交互需要协助。4、数字生活者:高线城市居民,受教育水平较高,品牌认知度高,“年轻的老年人”。除买菜到菜场,是不同服务类别APP的熟练使用者和网购达人,数字生活是老年生活的一部分。他们消费需求个性化,追求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

在银发群体消费结构上,报告也显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拥有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和退休金,因此他们乐享晚年生活。他们主要消费体现在孙辈、保健养生、医疗护理、休闲服务、饮食和居住空间品质改善等方面,而非购买大量服装和用品。其中,银发群体在线上较其他年龄组食品消费占比最高,高出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

在老年人拥抱数字生活、参与网购的当下,也有人提出补充的建议,在让老年人熟练操作各项支付流程、网购过程的同时,也要由网络平台或者社会机构提供防骗互助服务,让老年人在熟练操作的同时,也能知晓识别网络诈骗管用伎俩,规避适当的网络风险。

记者 李婷维

实习生陈佳一 文梅韬 摄

新闻推荐

芜湖市开展“皖剑—2020”打击传销行动

本报讯(记者承孝安)近日,记者从打击传销工作会议上获悉,为进一步推动芜湖市打击传销工作深入开展,巩固和深化打击传销违法犯罪...

芜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积极拥抱数字生活 “银发族”网淘也欢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