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 > 正文

多部门联合整治 搬掉校园周边的“免费停车场”

来源:大江晚报 2020-11-23 00:37   https://www.yybnet.net/

整治前

整治后

弋江区马仁山东路南关小学大门西侧学生上下学必经的人行道路,却成了附近经营户的“免费停车场”,连盲道也时常被机动车辆横七竖八地“占领”,学生放学高峰期,孩子们只能从车辆中穿插绕行,甚至被逼上了机动车道,学生及家长对此多有怨言,本地媒体多次关注,可车辆占道情况却一直未能彻底解决。如何畅通“上学路”,攻克长期占道“顽疾”,保障行人安全?公共利益无小事,弋江区检察机关出手了。

占道成“顽疾”

因南关小学西侧道路门面房聚集了多家从事车辆清洗美容的店面,由此产生的占道停车现象已经持续几年,期间因居民投诉,本地媒体也曾多有关注,可整治效果总是反复,一直未能彻底解决。

今年8月至10月,记者多次前往该地点,发现待清洗维修的车辆不仅占满了商家门前的空地,更是杂乱地停放在人行道上,除此之外,道路上还散放着一些座椅供人等候休息,还有其他杂物占道。学生放学时,人流要么从车辆中间穿行,车辆倒车移挪,对行人安全形成威胁,要么行人就干脆走到机动车道上绕行,机动车道上车流较大,行人通行安全依旧面临风险。

联手保“畅通”

今年8月31日,弋江区检察院在了解到上述公共交通隐患后高度重视,决定从推动校园周边乱象整治和落实未成年人安全保护的角度对上述情况立案调查。

检察官经现场核实发现,南关小学周边(西侧)有约十余家从事汽车修理保养和二手车经营的门店,占用人行通道从事汽车维修保养作业,占用盲道停放汽车,门店前停放大量汽车和“僵尸车辆”,严重影响市民的正常通行和南关小学学生的交通安全。上述情况因涉及交警、城管、住交、街道等多头监管问题,未能进行有效治理。

弋江区检察院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结合问题根源和各部门职责,于9月16日分别向相关部门提出了督促依法履职的检察建议。10月29日,为有效解决多头监管问题,弋江区检察机关牵头,召集弋江交警大队、弋江区住交局、弋江区城管局、南瑞街道办、南关小学等部门和单位,召开了“未成年人保护及校园周边安全整治联席会议”,本报记者也作为媒体代表列席参会。

会议就针对该路段问题的明确职责分工及整治方案展开讨论,最终达成一致整治意见:一是由交通建设部门标清盲道,划设停车位、设置警示牌;二是交警部门加强交通违章处罚和巡查力度,禁止占用盲道、违者罚款;三是城管部门加强对经营户的劝导警示,加大对违规占道经营行为的取缔处罚力度;四是街道安排网格化巡查员,不定期巡查并向执法部门报告违规情况,根据需要设置电子警察抓拍系统。

效果很明显

11月17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南关小学附近,发现人行道路上原本车辆占道的乱象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车辆在商家门前按序依次停放,占道的车辆少了,道路清爽了许多。记者发现人行道上重新画设了停车位,道路沿线盲道附近都由弋江交警大队设置了“禁止停车 违者罚款记分”的警示标识。虽然仍然有少量车辆及电动车占据盲道,但是文明停车的习惯养成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行人黄女士表示:“现在有人管了,道路好走多了,学生放学家长也放心了。”

记者了解到,前不久,弋江区检察院联合交警、城管、街道、住交等多部门现场“会谈”,考虑到道路设置硬隔离,可能对行人通行有隐患,决定在临街商家红线内画设停车位,保障商家正常经营使用,同时,画设盲道警示黄线、设置交通警示牌提醒附近经营户不要“越界”。

“畅通”盼“长效”

如何保障这一路段的“长效畅通”和乱象不返潮?弋江区检察院检察官刘振球告诉记者,在检察机关的建议下,目前街道安排网格员对这一路段进行加强巡查,交警部门也将加大违章处罚的力度。下一步根据监管成效,正在申报设置违章监控。“检察机关将继续携手相关部门,认真落实整改措施,严抓跟踪问效,积极推动校园周边乱象整治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还孩子们一条安全通畅的上学路。”

记者 顾娅 实习生 徐珂薇 文/摄

新闻推荐

政校企合作 培养“工匠之师”

本报讯(记者乐培意邓健)11月12日,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第三届“工匠之师”培养工程...

芜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多部门联合整治 搬掉校园周边的“免费停车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