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有个成语叫连中三元,想必大家都知道。可是,就在我们身边,有个地方就叫三元,这恐怕大家就不一定清楚了。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三元”,这个与古代高考有关的地名…… 我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7-15 14:29   https://www.yybnet.net/

有个成语叫连中三元,想必大家都知道。可是,就在我们身边,有个地方就叫三元,这恐怕大家就不一定清楚了。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三元”,这个与古代高考有关的地名……

翻开芜湖县地图,可以看到一个叫“三元”的村名,熟悉此地的人们往往首先想到的是芜湖县的地标,国营九连山茶场那绵延起伏、苍翠如海的六千多亩茶园。但若再往深处想,“三元”这个地名究竟是怎么来的?这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往事呢?

芜湖县三元村,又名三元冲,是个老地名。据1994年《芜湖县志》记载:“三元乡位于芜湖县东南部,九连山北麓……民国37年(1948),属宣城县湾沚区置芳山乡。建国初,乡沿旧制。1952年划乡建政,置三元、永和、肖旱3乡,属团山区。1956年撤区并乡设三元乡。在撤乡并镇之前,三元为乡级政府,辖百花、鲁村、蒲塘、肖垾等行政村。”三元原属宣城,1971年划归芜湖县。

说到三元的得名,就不能不提及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三苏”。据《八都苏族谱》记载,该苏氏系苏辙的后裔。明洪武三年,苏辙第三十六代孙苏名孙负母偕弟逃难至宛陵(今宣城)九连山一带,他无意间发现九连山共由九节山头组成,蜿蜒如龙,不仅林壑幽美,且地势隐秘,更有龙脉之像,遂在此安定下来,开山平地,围水造田,从此就有了一座绵延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八都苏。

在八都苏村东南,有一座苏氏宗祠,分前后两幢平房,前一幢系苏氏族人新建,供有“三苏”——苏洵、苏轼、苏辙彩色塑像,故称“三苏堂”。宗祠两旁的透明橱柜里摆放着苏氏走马灯服饰;后一幢是青砖小瓦的老房,正堂上方书写着“眉山世家”牌位,牌位下方首供“三苏”灵牌,尔后从苏名孙开始依次供奉列祖列宗牌位。四川眉山是三苏的老家。苏洵位居三苏首位,他散文、政论无所不精,著有《嘉祐集》二十卷、《谥法》三卷。苏洵的儿子苏轼是北宋文学最高成就的代表,有“苏仙”之称;苏洵的另一儿子苏辙也是北宋著名文学家,还官至尚书右丞。由于三苏均入“唐宋八大家”之列,被八都苏村的苏氏后裔敬称为苏门“三元老”,久而久之,便将包括八都苏在内的一大片广袤地区命名为三元村。又因村前村后都有山,山洼之间有田冲,又有了“三元冲”这一地名。

如今,谁也说不清“三元冲”是如何演变成“三元”,反正减去一个“冲”字,这个地名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变,也不一定能引起外人注意。而在三元这片土地上,还流传着另外一个有关“三元”的神童传说,这个故事,还是跟苏家有关。

当年苏名孙慧眼识宝地,九连山的灵气果然使八都苏能人辈出,尤其是清朝,苏家一位7岁孩童令“蜀中三才子”之一的李调元也不得不折服。

李调元,字羹堂、赞庵,号雨村,乾隆二十八年(1763)进士,授翰林院编修,任过广东学政、直隶通水道等官。他才思敏捷,以善对闻名。一天,他坐轿路过九连山赶赴宁国府,经过一从石桥时,有一牧童恰好在桥上垒起三块石头,轿夫恼石挡道,将石头踢倒。牧童遂上前责问,双方开始争吵不休,李调元下轿调解。牧童一听是大名鼎的李调元,就说:“李大人,听说您善于作对,小子不才,出个上联请您对吧!”李调元欣然应允。牧童念道:“踢破磊桥三块石。” 李调元想了好久竟未能对出,只好约定明天再来。回家以后,他冥思苦想,茶饭无心。妻子问知其故,便在纸上写了一个“出”字,然后拦腰剪成两个“山”字。李调元恍然大悟。次日,他早早赶到约定地点,见到牧童便说出下联:“剪开出字两重山。”牧童哈哈大笑:“大人,我敢断言下联不是您想出来的。”李调元大为吃惊:“你如何得知?”牧童回答:“剪刀为妇人做活的工具。男子汉大丈夫不会如此小家子气,若下联为‘劈开出路两重山’,我就相信是您对出来的了。”李调元羞愧难当,匆匆离去。

这位牧童就是八都苏神童苏小牛。

苏小牛轻易难倒了李调元,顿时信心百倍,随后便去参加当年的童试。因个头矮小,他父亲就把他架到脖子上走进考场。有好事者一看,连呼“成何体统!”并出联戏之,“子骑父为马。”苏小牛张口便答:“爹望子成龙。”当场就把所有人给镇住了,很快惊动了主考官,而主考官正是李调元。他一见苏小牛便想起当日被奚落的事,不禁有些愠怒,心想我苦学多年,当真不如你一乡野牧童!随之出一上联,“鼠无大小都称老。”苏小牛不假思索地对曰:“鹦有雌雄皆叫哥。”李调元啧啧称奇之下再出一联:“蜘蛛有网难罗雀,只因身材小。”苏小牛再对:“蚯蚓无鳞欲变龙,缘为志气高”。李调元终于叹服,赶忙问其身世由来,方知乃三苏后人,连连惊呼:“奇才,奇才!苏仙转世,苏仙转世也!”

苏小牛后来不但童试第一名,而后在乡试、殿试中也都是名列第一,人们便说他连中三元,遂将苏小牛生活八都苏一带称作三元。

当然,这只是一个传说而已,中国科举考试的历史上,能连中三元者寥寥无几,更无苏小牛其人。而且苏小牛与李调元对对子的故事,也曾附会在很多其他“神童”的身上。但作为一处地名,三元却因这个传说而更加精彩,更何况“三苏堂”在当地的存在,终究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苏家后人中,“学霸”也代不乏人。 红杨树

新闻推荐

坚守诺言铸大义 记芜湖长江轮船有限公司退休职工庄燕劳

7月6日,芜湖市镜湖区荷塘社区开展“党员活动日”,94岁高龄的老党员、志愿军老战士庄燕劳动情讲述了“我的初心故事”,以自己...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邵春元同志逝世2019-07-04 08:48
评论:(有个成语叫连中三元,想必大家都知道。可是,就在我们身边,有个地方就叫三元,这恐怕大家就不一定清楚了。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三元”,这个与古代高考有关的地名…… 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