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定格在时间里,浸润在意义里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7-04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我在芜湖县工作过多年,认识云峰的时日却并不长。一年前,偶在圈子里看到几篇写春节灯会的文章,此类风土人情事,一向为我所关注,而且地点是我熟悉的西河、红杨一带……于是我除了跟帖,还打听到作者“红杨树”的真实姓名,并有了文字交往。

对于热爱文字的人来说,从写作中获得浸染,从表达中获得快感,是一种重要的生存方式。云峰出手快捷,写得好文字,洒向朋友圈,享受交流的愉悦与醇美。

今年夏,县市作协联手采风陶辛,始得同云峰首次照面。他虽丰仪朗润,却也是惊落繁花一地的人到中年。中年的天空,云起云收,本身就是一种情感憬悟、意境体味,有许多文章可做。而对于我来说,一个能出入于人生表里、熟稔播弄一方风俗民情及悠长史脉艺绪的家伙,难得,也难碰。

云峰要立腕著述了,日前,用微信发来这部《江畔古树别样红》书稿,说是让我给写个序文。我没有推辞,因为他播弄铺排的都是我熟知的传闻与生活。好的文字,有人间味、烟火气,承载了回顾与追思,能带给我们一种民间化散漫轻松的阅读享受。一段流传,一件往事,一句乡音俚语和歌谣,只要曾经沉落过你心底,都会有一种悠然相遇的亲切感。

往事并不如烟,思想未必速朽,每一个人对过往风景自有不同的交集和体悟。云峰关注民间,为乡梓扬名,是心耿耿,细致深入地摭拾家乡旧闻,妥为调理,连缀成篇,蔚为一集,这是很需要有一点情怀的。

此书开篇即花了不少力气记述古镇西河与珩琅山。云峰的舅舅家就在附近的铁家滩,所以他对西河颇为了解。“家家开门即上街,户户推窗可望月”,古镇的小巷比弯曲的心思更绵长,茶馆、澡堂、客栈、当铺、粮行、酱坊、药房、布店,还有馄饨摊、货郎担,乃至七行八作的诸多能工巧匠,一事一物,一情一景,在他的笔下,都有着贴心的温暖。浣衣女子的笑声揉进粼粼细浪,鸟音如雨,风里带来新绿,清澈见底的河水中,鱼虾成群……这样一些场景和流光异趣的记述,不仅有着浓郁文学色彩,也是一部用细节和实物串起来的文化别史!

我在这个青弋江边古镇上教过十年书,而且我的乳娘也是西河人。这个安静如画的江南古镇,一直是萦绕在我心头的梦里水乡。流水东去,多少人间过往已经沉淀,曾经的繁华都化为了斑驳,消逝的年华,岁月无声,唯读着云峰的这些文字,如同轻触器物,仍能隐约感觉到时间湿润的肌肤。

《江畔古树别样红》内容丰富,共分四辑,除了涵蕴有味的“古风红杨”外,后面三辑分别为“文化红杨”“生态红杨”和“红色红杨”。“文化红杨”这一辑也是我看重的,由“民俗纷呈”与“戏曲流芳”两部分组成,具有一定的文献价值。总的来说,全书前半部分属于情感叙事,后面则多为资料搜集的尺牍札记类,共同讲述了文化遗存,讲述了前人留下的有特征的生活经历和人文建树,将这片土地上的逝水年华与风物掌故“一网打尽”。

文化的发展和繁荣,首先应该是地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地域文化的核心,是长期历史积淀中形成的事物存在状态、本土人行为方式和特定群体意识,它的传承关键,就是要让其中的自然本质和主流价值能够闪射动人光彩。在这个日趋多元的社会总体文化环境中,总是有人会随时随地留下一些乡土生活的经历和标识,从社会视角与文化视角着眼,我们尤应给以关注并高看一眼!

青山逶迤、襟江带河的西河、红杨,是人文荟萃之地,有着太多的史话和名胜古迹以及地方美味供人品赏。西河古镇因水而生,紧傍着青弋江和资福河,圩街特色,世所少见。诚如我在《西河赋》中所述:“挟青弋之波光,凭水运而崛起。屋舍环匝,列岸耸峙;粉墙黑瓦,意湉境澹。林树抹青,若素颜之描黛;廊坊似幻,随翠堤而沉影。临流俊赏,四宇昭朗。噫,灵逸如斯,皆源于水矣……岸依水秀,水借岸以阔远;堤因街显,街驭堤而曲回。明初筑基,坚圩街之础石;负势迓迎,结千载之玄荫。堤为路面,逐年垫高,至与窗棂门楣齐;渔歌互答,乐以忘情,岂惟玉笛梅花意。飞檐重脊,斗拱棚壁,参差下落,嘉尔殊观。街尾汛期迎流顶冲,巨石砌拔,高若城堡,居之而凌烟波。若夫杰阁凭眺,望珩琅之塔影,依稀有紫气东来;沙滩信步,仰鸥鹭之逐云,仿佛是风举身轻。”

说到“九华佛觉出珩琅”,珩琅确是一座有来历的山。早年,杯渡和尚云游浪迹至此,但见幽壑深崖,弋水环绕,帆影缥缈,一时禅心大悟,遂依山建寺,研习佛经。闲暇时就去仙人石上躺躺,昼听松涛,夜观天象,时间长了,石面磨得光滑如鉴,后人呼之为“杯渡岩”。历史上,珩琅山顶曾有白云池,池下有代明湖,天光云影,水清如镜,放生之龟鲤悠然乐游其间。而山腰八洞,洞洞有寺宇,暮鼓晨钟,香火鼎盛。现存的宋塔下,原有十王殿古刹,直到 1937 年前还有僧人过百。1985 年,我在西河文化馆馆长方立中先生处见过一张清代遗留的 《珩琅宝刹图》,描绘标识,果然传说不误。珩琅看似孤峰独秀,突兀峥嵘,站在山顶向东眺望,群山如浪,连绵而来,若是晴朗天气,宣州境域敬亭山、麻姑山隐约可见……始知并非孤峰,乃为山脉收势处一大绝妙手笔!一镇一水加一山,张弛相参,内外兼修,共同承载西河悠久的文化历史内涵,这也是当今西河古镇的旅游发展思路。毕竟,“珩琅雪景”曾是载于《宁国府志》上的“宁国十景”之首胜呵!

燕子来时春社,梨花落后清明。通常说来,眼有所见不等于心有所得,心有所得不等于笔下有文,笔下有文,不等于字里行间就意兴遄飞津津有味。在所必载,备而不繁。云峰的过人处,是常能以小场景作视角,拣入诸多故实、传闻,融稽古探究和逸思为一体,娓娓道来,像是同旧雨新知闲话巴山夜雨,为推介西河、推介红杨做深度铺垫,以呼应文化产业大发展。

那些在风中飘拂的芦絮,就是河边的前尘往事,是在水之湄数百年间的迢遥风景……花草疯长的季节,随便走在哪条田埂上,都有无数的露珠。云峰懂得取舍,而且深知距离产生美感、距离让人醒悟,他只选取与自己心灵相契合的东西,同眼前的景观与心中的感触相交织,再散说开去。

相对于历史的延续性来说,我们更愿看重历史的真实性和丰富多彩性。物换星移,人事常新,文化散文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帮人了解乡土,省识自身,所谓记住乡愁,就是别让自己在变革时代落下个形神俱散、片片剥落的苍凉!而在漫长的人生流程中,这样的文字,正如同青弋江水投影显现,清而不浅,拙而不俗!许多东西可以远走,那些美丽的黄昏一去不回,田野里不再盛开大片的紫云英,散不尽的唯有儿时的月光……文字不仅仅有赖于抱负,更有赖于阅历与体悟。生命的两极是一种承袭的关系,涵泳于昨天,把握住今天,并寄情明天,行文的景致里,便有了诸多况味。

《江畔古树别样红》吴云峰 著

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9年6月出版

本文系该书序

□ 谈正衡

新闻推荐

芜湖市平稳度过入梅第一场强降雨

全自动化控制的排涝泵站严阵以待。记者杨大伟摄本报讯(记者承孝安)6月17日以来,芜湖市迎来入梅以来第一轮强降雨,防汛形势趋...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开开心心地去考试2019-06-24 06:24
评论:(定格在时间里,浸润在意义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