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芜湖古时何谓鸠兹

来源:芜湖日报 2021-02-01 00:31   https://www.yybnet.net/

芜湖位于长江下游平原南岸,在古代曾经有一个富有诗情画意的美地名“鸠兹”。这也成了后人的不解之谜。

据芜湖方志和地理舆记的记载作考证:现在的芜湖市,前身是芜湖县,最早的名称为“鸠兹邑”,其建制历史十分悠久,早在25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吴泰伯于东海之滨的湿地(鸠薮之地),建立勾吴王国(古代的吴地方言,”鸠”与“勾”,音相同,故“勾吴”,亦称“鸠吴”;“勾践”又名“鸠浅”),其都城梅里(在太湖之滨),与鸠兹相距很近,形成特角陪都之势,因其战略地位重要,便按国名“鸠勾误”,冠之以“鸠”得邑名“鸠兹”(古代的“邑“即”县”后引申为“市”)。

古鸠兹邑,地域范围宽广,地理区位显要,“东控勾吴,南连荆楚”而又“扼中江之险”,乃交通枢纽之要地,四方货物往来运输方便,商务十分繁盛。

待到战国后期,秦国更强盛,最后灭掉楚国,于公元前221年,统一中国,将全国分设36郡,鸠兹邑作为建置留存,属章鄣郡(后改为丹阳郡)。直到汉武帝元封二年(公元前109年),汉设郡县制“鸠兹”改名“芜湖”,正式建县,治所在鸠兹故城(今芜湖县花桥镇黄池村),从此“芜湖”作为县名被正式载入国家地理。

至于芜湖古时为什么称作“鸠兹”,我们不妨来看看方志和词典上的有关注释和讲解。鸠,《辞海》解释为“鸠鸽科部分种类的通称”。以“鸠”为名称的鸠鸟有13种之多,如“睢鸠、斑鸠、鵓鸠、鹃鸠”等鸠鸟。在鸟类众多的家族中,“鸠”可以算得上是“人丁”兴旺了。

若从鸠鸟的引申义来看,“鸠”之义,还有鸠集聚集的意思。而对“兹”之义,《辞海》的解释不仅是“在这里”和“现在”等意思,它还与“玄”字相通。在古代“兹”与“玄”同音,字义也是作“玄”字解释。把“鸠”字和“兹”字搭配组词,从文学审美的视角来看,也很美:蔚蓝而又幽远的天空,一群又一群的鸠鸟,如同彩云般铺天盖日地飞来,它们把天空快要染成赤墨色了,这么美伦美奂的图景,又能启迪人们展开想象:有鸠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关关睢鸠,在河之洲,鸠鸟云集,人居祥和,人文荟萃,美哉,乐哉!

自古以来,“鸠鸟”之神奇魅力,以及“鸠兹”的深厚底蕴,早在《诗经》首篇中就有“关关睢鸠”。屈原的《离骚》诗中也有“雄鸠之鸣”佳句。《后汉书:礼仪志》中 也有一段轶闻趣事 ,汉高祖刘邦因感鸠鸟救逸之恩,在统一天下后,命以鸠鸟为饰,令工匠特制“鸠杖”,赐给七十岁以上的老人,以示尊重。

虽然,以“鸠兹”一词命名古邑之名,前后历时460多年,但两千一百多年过去后,人们还没有忘记它。清代桐城学派文豪姚鼐在所作的《过芜湖》一诗中,诗中不写“芜湖”,独写“鸠兹”。如“鹊尾云弥白,鸠兹山渐青”。清代大学问家、《明史》纂修官施闵章在《雨泊芜江》诗中,首句就写出“鸠兹烟水地,春尽重淹留。”所以,今天我们来解读“鸠兹”地名,不仅是一种文化品位,而对“鸠兹”底蕴的探索,更是激励我们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精神。

孙以栋

新闻推荐

华涛·平安里9号楼预售许可公告

芜湖华涛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华涛·平安里项目9号楼,建筑面积5483.06平方米,经审查,该公司建设手续完备,符合预售条件,且该公司...

芜湖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芜湖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芜湖古时何谓鸠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