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东门渡窑址: 宋宣州官窑的新发现

来源:大江晚报 2021-02-25 00:34   https://www.yybnet.net/

东门渡窑址,经过考证,时代为五代—宋,位于芜湖县花桥镇东门渡。该窑址为一群窑,范围包括小山、营盘山、康王山、蛤蟆地、窑头山、竹园等,窑址自南向北紧连,面积近20万平方米,堆积几米至十几米不等,出土的陶器主要有小罐、双系罐、四系罐、执壶、缸、钵以及狮子、龙头、虎头、小狗等动物造型。尤其是印有“宣州官窑”字样的四系罐残片的发现,在学术界引起重视,为重新认识、研究“官窑”提供了新资料。

东门渡古称符里镇,三国东吴时建镇,境内的东门渡官窑,建于晚唐至北宋时期,陶瓷堆积厚达10余米,遗物主要有容器、动物造型、砂质碾槽、陶楼、蓬花钵、舀子等。部分窑具上刻有楷书、行书、草书、隶属文字20余种,内容涉及姓氏、标记、数目、吉语、宣州官窑等。

1989年12月26日,芜湖县文物部门在花桥乡东门渡古窑址的调查中,发现刻印有“宣州官窑”字样的青黄釉四系罐残件。此种罐胎质粗糙,施青黄色半釉,露胎处呈红褐色,小口,颈旁四系。款识在腹壁近底处,戳印,由大约6厘米×1.5厘米的长方形方框框起,竖写“宣州官窑”四字,阴文,款识行文与罐身方向垂直。文字坚挺遒劲,宛若铁线,应是由印章类比较坚硬的物体戳印而成。文物部门认为,此类粗瓷罐应当是贮酒器,所谓“宣州官窑”,就是由宣州官府因官营酒业的生产需要而官办的陶瓷厂。北宋时期,宣州有酒务七处,年征课五万贯以上。

20多件刻有“宣州官窑”阴文楷书戳记的罐底残件具体是:戳记位于腹壁近底处,外套长方框线,长5.8厘米,宽1.5厘米。在一些匣钵及窑柱上发现刻划有阴文楷书、行书、草书文字20余种,如施、章、黄、高、韦、喻、黄旬、高岫、费升、姚七、吴廿二、西包、惠记、囗、襅、岘、工、又罕、囗维、佛家平囗等,文字内容涉及窑工姓氏、数目、吉语等方面。遗物胎质粗糙坚硬,叩之铿然,胎色分青灰、灰黑、铁红几种,釉色有青灰、青黄、姜黄、酱黄、青黑、黑色几种,色泽不纯,多施半釉,下腹普遍有流挂现象。

古窑址与境内的万佛塔、宝鼎庵、符川观、登亥井、百门潭及营盘山、康王山等名胜古迹相映成片,与花桥镇沿山村南村的宋代9座古窑群遥遥相望,1998年经省政府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本文选自《芜湖史话》

新闻推荐

徽鸿·南湖印27、S2、S4号楼预售许可公告

芜湖县冠丰徽鸿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徽鸿·南湖印27、S2、S4号楼,建筑面积16232.53平方米,经审查,该公司建设手续完备,符合预售...

芜湖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芜湖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往年旧事话年俗2021-02-20 00:38
评论:(东门渡窑址: 宋宣州官窑的新发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