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芜湖县 > 正文

从《鲁彦周文集》签名本说起

来源:芜湖日报 2021-05-07 00:41   https://www.yybnet.net/

我有间不大的书房,我收藏的许多著名作家和朋友赠送的签名本,就栖身于此,颇让身边一些书友羡慕。

走进我的书房,迎面的一排书橱里,在最显目的位置存放着著名作家鲁彦周签赠的一套《鲁彦周文集》。每每看见,总让我想起鲁彦周当年赠书的情景,以及与他相识相交的难忘经历。

鲁彦周是我国著名作家,一生创作出大量的文学作品。尤其他的中篇小说《天云山传奇》,不仅荣获全国中篇小说一等奖,拍成电影后又荣获金鸡奖、百花奖等,并被译成德日俄等多国文字在国外出版,影响甚广。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当时还是一名文学青年,恰逢电影《天云山传奇》上演。那时候文艺作品还不丰富,电影也不多。因此,电影院里每放映一部新电影,常常吸引着观众反复买票观看。《天云山传奇》是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故事片,由鲁彦周编剧、谢晋导演,石维坚、王馥荔和施建岚等主演。这部电影被誉为具有破冰的胆识与强烈的爱憎感,是当代文学新时期反思文学的代表作之一。电影引起人们强烈的共鸣,也让我从此记住了鲁彦周这个名字。

彼时,我已调入芜湖市文联工作,任《大江》文学杂志编辑。获知鲁彦周就在安徽省文联和作协担任副主席,自忖也可以说就是自己的领导。念及于此,不由有点激动。心想既然同在文联系统工作,与他见面与相识的机会总会有的。

谁承想,不久之后,这样的机会就真的来到了。在一次全省青年作家创作会上,鲁彦周应邀为我们讲文学创作课。课后我鼓起勇气找到他,胆怯怯地送上我们的《大江》文学杂志,请他批评指教。鲁彦周高兴地接过杂志,边翻阅边热情地与我交谈,态度和蔼可亲,话语平易近人。他说当年为求学,曾在当时的芜湖县湾沚上过学。正因如此,鲁彦周对芜湖一直很关注。对芜湖办的这份文学刊物,鲁彦周表示会大力支持。

此后,我与鲁彦周的联系也逐渐建立起来。加之工作上的关系,我和他的往来也越来越频繁。他每次来芜湖,我都要陪同他在芜湖采访、考察。我若到合肥出差或开会,总不忘抽空去拜访鲁彦周,向他请教文学创作上遇到的问题,虚心向他学习。鲁彦周也很热情,有时还主动邀请我到他家做客,到他那间著名的“樱榴居”书房喝茶谈心,很是让我感动。

我曾约鲁彦周的女儿鲁书妮写过一篇散文《我的父亲鲁彦周》,文章在《大江》上发表后,受到读者欢迎,并被多家报刊转载。鲁彦周说:“女儿看爸爸,确实有独到之处。”言下之意,他对文章还是比较满意。

1998年春节前夕,鲁彦周从合肥托人给我捎来一本他刚出版的散文集《正堪回首》。鲁彦周在扉页上题签:

“更生同志惠存

鲁彦周

97.12.11 合肥”

他还钤上“鲁彦周”红色印章。

收到这本书,我喜不自禁。于是乘兴写了篇小文《回首一顾皆文章》,详细谈了下我收到赠书的激动心情,以及阅读后的感受。在《大江》上发表后,受到许多读者的羡慕与赞赏。

有年初夏,鲁彦周来芜湖采风,当时他下榻的芜湖饭店,离我住处不远。我热情邀请他到我家做客,可话说出口又有点后悔。因为当时我的住处太寒酸,家里人又不会做菜,实在有点难为这位大作家了。不想鲁彦周根本不计较,高兴地与几位朋友一起步行到我家,一路上他是谈笑风生。我家住房拥挤,沙发连着床。他坐在我家小沙发上,小餐桌直抵胸前,挤得人无法转身也不在乎,反夸我“斩”的一碗卤鸭味道好。送鲁彦周回宾馆时,路过东郊路一家食品店,正售卖刚上市的绿豆糕。我要买点让鲁彦周尝尝,谁知店主也爱好文学,听说是让鲁彦周品尝,坚决不收费。鲁彦周知道后,笑着说:“芜湖人就是热情好客!”

2004年,当时的马塘区委宣传部想组织安徽作家来马塘区采风,特别提到想请鲁彦周参加。那时鲁老已76岁高龄,正在创作长篇小说《梨花似雪》,写稿比较忙,之前谢绝了多地的笔会邀请。但一听说是芜湖邀请,欣然接受,兴致勃勃地参加“安徽作家感受马塘笔会”。与我们一起进工厂下农村,自始至终参加了全部采风活动。

第二年,当我受当时的新芜区委托,再次邀请鲁老来芜湖出席“走进新芜笔会”时,鲁老再次毫不犹豫地地接受了。此时鲁老已微染小恙,身体比较虚弱。为此我想减少笔会采风活动内容,可鲁老知道后阻止说:“还是按计划进行吧,别因为我一个人打乱计划。”此事,让我至今难忘。

2002年10月,鲁彦周将一生中创作的文艺作品整理汇编成八卷本《鲁彦周文集》,洋洋洒洒达410万余字,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该文集分为长篇小说、中篇小说和影视戏剧各两卷,外加短篇小说和散文各一卷。2003年12月,我到合肥开会,鲁彦周热情地邀请我到他书房一叙。他不仅将这套沉甸甸的文集赠送予我,还当场挥笔在文集第一卷的扉页上写下:“更生惠存并指正,鲁彦周赠,2003.12.合肥”。我激动地接过文集,羞愧地连声说,“谢谢鲁老师,我一定认真拜读学习!”

如今,鲁彦周已离开了我们,但他的作品与人品,却永远激励着我在文学道路上继续前行。

□ 更生

新闻推荐

《希望的田野》走进“聪明”的大棚

4月的江城,春光潋滟,万物复苏,一年里最忙碌的农忙时节已经悄然到来。在广袤的农村,粮食、果蔬等作物正在加紧育秧播种,各类水...

芜湖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鲁彦周文集》签名本说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