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无为新闻 > 正文

流窜扒窃 落网后“拒不认罪” “零口供”就无法判刑吗?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1-18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岁末年初,窃贼们也活跃起来,不仅四处流窜作案,落网后仍“拒不认罪”,认为“只要死不承认,警方就没办法”。“零口供”就无法判刑吗?近日,无为县人民法院依法对发生在该县鹤毛镇一起流窜扒窃进行一审判决,在大量证据确凿的前提下,对四名盗窃犯进行了“零口供”定罪。

2017年7月27日6时许,无为县公安局鹤毛派出所接到辖区一居民报警称:当日早上,她在鹤毛镇菜市场买菜时,钱包被偷。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展开调查,走访周边群众。鉴于案发地为菜市场,人员流动量大,无法做到一一排查,民警调取鹤毛镇菜市场附近的视频监控,通过层层排查,最终,两名可疑人员被民警纳入侦察视线。随后,民警根据监控视频时间差,成功锁定一辆皖A牌照的嫌疑车辆。调阅卡口视频监控,民警发现该嫌疑车辆于近期频繁出入无为县多个乡镇,最后通过视频追踪,发现该嫌疑车辆来自临近的巢湖市。

为尽快将嫌疑人抓获归案,鹤毛派出所民警多次前往巢湖市核实嫌疑车辆及驾驶车辆人员信息。8月6日5时许,民警通过视频巡查,发现上述嫌疑车辆再次通过石涧镇卡口进入无为县后,民警在特(巡)警大队配合下,在严桥镇将正准备扒窃的嫌疑人杨某、葛某抓获。

葛某系惯偷,常年以扒窃为生,多次因扒窃被判刑,具备一定的反侦查意识,到案后始终不开口,对于民警的讯问,始终沉默不语,在缺少嫌疑人口供的条件下,民警积极调整办案思路,多方排查收集证据,争取“零口供”办理该案。

民警截取视频监控中嫌疑人的步态特征与现实生活中嫌疑人的步态特征进行比对,作同一认定;同时截取嫌疑人作案时被拍下的视频作为强有力证据,并通过视频追踪,固定嫌疑车辆进入鹤毛菜市场路线作为证据。

在大量的视频监控、驾驶人的辨认笔录、指认现场笔录等证据支持下,9月13日,经无为县人民检察院批准,葛某等人因涉嫌盗窃罪被依法逮捕。嫌疑人被依法逮捕后,民警数次前往看守所提审犯罪嫌疑人,但嫌疑人依然不开口,一味声称“从未到过鹤毛”,与某驾驶人更是互不相识。

民警立即前往巢湖移动公司,调取嫌疑人手机通话记录与相关基站信息,通过对嫌疑人通话记录分析,发现嫌疑人与某驾驶人不仅相识,且经常联系,通过对相关信息的进一步分析,民警发现嫌疑人曾多次在无为县鹤毛、严桥、昆山等镇出现过。随后,民警陆续将未到案的王某、宋某抓获归案,到案后,两名嫌疑人也采取“沉默是金”的态度。可是,最终在警方提供的大量证据支撑下,经无为县人民检察院批准,该二人被依法逮捕。

2017年11月10日,鹤毛派出所依法将涉嫌盗窃的葛某、王某等四人移送检察机关起诉。12月29日,无为县人民法院依法对葛某、王某等四人作出有罪判决,葛某因犯盗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3000元;宋某因犯盗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王某因犯盗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杨某因犯盗窃罪(从犯),判处其拘役6个月,缓刑6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在上诉期内,以上四人均未上诉。顾娅倪旭生

新闻推荐

贫困母亲领取专项基金

本报讯1月10日下午,芜湖市妇联在无为县举行“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专项基金”发放仪式,当天为无为县16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患病妇女每人发放了1万元救助金。近年来,我国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等妇科疾病的发病...

无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无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流窜扒窃 落网后“拒不认罪” “零口供”就无法判刑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