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闻 无为新闻 芜湖县新闻 繁昌新闻 南陵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无为新闻 > 正文

无为民生工程:让群众收获更多幸福感

来源:芜湖日报 2019-02-1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翻开无为县2018年民生工程成绩单,扶贫工作、“三农”工作、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城乡公共服务……一件件实实在在的实事提升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一个个详实的数据记载着民生工程实施成效,33项“开花结果”的民生工程,让广大群众收获了更多的幸福感。

压实责任,广泛宣传,打牢实施民生工程的基础

该县超前谋划民生工程,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明确政策内容,分解落实任务。签订目标责任书,夯实县直牵头部门和镇“双向责任”,将民生工程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县委17项重点工作调度范围。细化安排民生工程推进、绩效评价、日常调度、政策宣传、视察调研、数据库建立等工作,明确各项工作时间节点和要求。制定一张清单,厘清民生工程运行流程和权责,“全数额、全过程、全层级”推进,快速启动各类项目。

为进一步扩大民生工程群众知晓率,该县教育、人社、民政、司法、农业等部门通过开展“群众话民生”征文、春招会、脱贫培训、救助站开放日、民生工程宣传月、科技赶集等多种活动,广泛宣传民生工程政策。落实基层宣传包保责任,下沉宣传重心,将33项民生工程政策宣传专栏覆盖到全县20个镇、276个村(社区)政(村)务公开栏,组织基层干部、宣传联络员和特邀监督员走村入户宣传。结合扶贫、双联系、政策落实等相关活动,发放民生工程宣传单6万余份,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为民生工程顺利实施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调度,保障资金,全力推进民生工程项目建设

无为县将民生工程纳入全县重点工作调度范围,强力推进实施。坚持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一线调度,督促落实;县人大、政协主要负责人视察督察,监督指导;县政府分管负责人适时调度,针对性解决问题;县民生办按月召开联络员会议,精心布置;县督查室跟踪督查,严格问责问效,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不快、序时进度滞后的单位责任人,严格按照规定予以约谈、问责。坚持逆向调度剖析,在工作一线召开现场调度会,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采取倒现场会的方式,在工作进度排名倒数第一的单位召开现场会,要求单位负责人作表态发言。严格跟踪整改,对项目实施进度慢或存在问题的项目下发工作提示单,对信息报送等日常工作进度较慢的单位和镇,每月下旬进行预警告知,并报责任部门和镇主要负责人、县分管负责人。积极开展民生工程“回头看”和绩效评价,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落实专人负责,做到边实施、边检查、边整改、边完善,确保落到实处。

为强化民生工程资金保障,该县按照各级资金筹集办法,严格按工程任务进行资金测算,足额安排县级配套资金。2018年,全县筹集各级民生工程资金34.3亿元,其中县级配套资金3.9亿元。该县加强建后管养投入长效机制建设,县财政在年初预算安排民生工程县级管护资金1812万元,专项用于提升建后管护水平、提高项目运行效果。通过自评和各级重点评价相结合,对实施的民生项目开展全面绩效评价。并加大资金监管、调度和拨付力度,有力地推动了项目实施。

无为县还完善了一整套民生工程考核机制,确保民生工程保质保量完成,发挥效益。该县把县考核奖惩与市考核结果进行挂钩,实行同奖同罚,将考核与镇财力和政策支持进行挂钩,将考核与个人的政府目标考核奖励进行挂钩。胡春雷

新闻推荐

春节慰问送温暖,真情关怀暖人心 大地保险芜湖中支节前慰问事故受害家属

乐善好施、扶贫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助人为乐、患难扶持是社会倡导的时代新风。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大地保险芜湖中...

无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无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望驻村干部2019-02-12 10:36
灯舞(无为鱼灯)2019-02-16 01:00
评论:(无为民生工程:让群众收获更多幸福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