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芜湖 今日无为 今日芜湖县 今日繁昌 今日南陵
地方网 > 安徽 > 芜湖市 > 今日无为 > 正文

村医防“疫”记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2-21 02:23   https://www.yybnet.net/

在无为市各个村庄、每个劝返点,都能看到一件件“白大褂”忙碌的身影,尽心竭力地守护着农村群众的健康。

“36.5℃,没有发烧,不过你还要继续居家观察。这段时间一定要戴好口罩,待在家里不要外出,注意和家人的隔离,我每天都会来给你测两次体温。”无为市陡沟镇张桥村村医胡思龙拿着测温仪,给重点地区返乡人员量过体温后提示道。

自初二起,胡思龙便按照要求,在张桥村开展重点地区返乡人员的体温测量工作。张桥村共有重点地区返乡人员45人,涉及8个自然村,为加强对重点地区返乡人员情况的摸排,一日两测已经成为他每天的“早餐”和“晚餐”。测量体温的同时,他还不忘叮嘱村民要提高疫情防治意识,“勤洗手、戴口罩、不串门、不聚会、不打牌”成了他的口头禅。

2月2日,邻村凤凰桥社区汪某被认定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2月4日确诊,确诊前汪某曾来张桥村谌涂埂自然村参加喜宴。为严防疫情扩散,陡沟镇党委政府决定对谌涂埂自然村进行封闭管理,并要求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因紧急封闭,村民常用药品短缺,胡思龙知道后,主动揽下配送药品的任务。“我和村民们相处这么多年,他们需要什么药我最清楚,由我负责给他们送药,他们最放心了,我也放心。” 胡思龙解释道。就这样,胡思龙一边奔波在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家中查看情况,一边当起了村民门的“送药员”,在这个大家都选择闭门不出的假期里,他却一直稳居微信运动步数排行榜第一名。

“作为一名村医,做好基层的疫情防控是我的本职工作。”说这话的是开城镇大同村村医陶维柏,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每天都要进村入户做医学观察,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微信群中发布医学防护措施及最新消息,及时为村民答疑解惑。大同村作为开城镇重点地区返乡人员最多的村,陶维柏时刻保持出诊状态。“有次晚上九点多,有村民反映王洼自然村一小孩有发热症状,我立即联系陶维柏,不到10分钟,他就赶过来了。”大同村两委干部王静敬佩地说道。特殊时期,感冒孩子的家长有些忐忑,面露难色。陶维柏看出她的担忧,主动说道:“小孩只是感冒,并没有发热,和现在的新冠肺炎没有关系!但是你也要注意防护,多喝水、勤洗手、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听完这话,家长悬着的心才算放下了!第二天一大早,陶维柏又上门为小孩测量体温,并叮嘱孩子家长有问题及时联系他,彻底打消病人家属顾虑。

作为一名村医,胡思龙和陶维柏不仅在疫情防控期间守护了村民的健康,更重要的是,他们用行动为村民带来安心,消除群众恐慌,在农村筑起生命安全“防火墙”。

晏为萍 沈婷婷

新闻推荐

“我要去施(西)河桥” 疫情当前,贫困户主动请缨站岗执勤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为市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紧紧依靠群众、发...

无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无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医防“疫”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