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长安 > 正文

新时代社区矫正工作的“西安亮色” 2019年西安推进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

来源:各界导报 2020-01-15 07:00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市社区矫正安全监管指挥中心

?对新入矫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宣告

?社区矫正心理矫治

?矫正人员向司法所赠送锦旗

?赵夏书记在基层监督检查

?张华俊局长检查社区矫正工作

?西安市长安区司法局成立全市首家社区矫正警示教育基地

?司法所组织社矫人员参加社区劳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这一年,全面深化改革继续向纵深推进,新时代法治中国脚步更加铿锵,立法工作亮点频现。其中,我国首次就社区矫正工作进行了专门立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

社区矫正作为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发展起来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刑事执行制度,是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实现惩罚与教育相结合,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一次生动法治实践,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要求、彰显社会主义法制优越性的有力体现。

社区矫正是将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裁定假释或者暂予监外执行的四类罪犯,置于社区之内,使其在不脱离监管、不脱离社会、不脱离家庭生活的情况下,通过政府、社会力量和亲友的共同矫治帮助,促其在社会化、开放的环境下顺利回归社会的刑事制度。这一制度有利于化解消极因素,缓和社会矛盾,达到预防和减少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目的。

我国社区矫正工作从2003年开始试点,现已在全国全面推进,经过多年努力,发展迅速、成效显著。目前,全国累计接受社区矫正对象达到478万,累计解除矫正对象411万,近年来每年新接收矫正对象50多万。2019年新接收矫正对象57万,解除矫正59万,全年正在列管的有126万。统计显示,社区矫正对象的再犯罪率维持在0.2%的较低水平。社区矫正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节约国家的刑罚执行成本,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促进司法文明进步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社区矫正法的制定出台十分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将社区矫正工作实践中一些成功有效的做法固定下来上升为法律制度。中国特色的社区矫正由此进入依“法”矫正新时代。

9年来,西安市全力打造社区矫正“陕西样本”,社区矫正机构队伍建设、场所建设、信息化建设、执法监督检查等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亮点工作,所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全省得到学习推广。近年来,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司法部多位领导先后来到西安视察,对西安社区矫正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建成社区矫正中心15个、社区服务基地31个、教育基地18个、就业基地12个,各区县社区矫正远程督察系统基本建设完成,全市社区矫正对象电子定位监控率达到97.5%;截至2019年12月,全市社区服刑人员再犯罪率0.15%,低于全国0.2%的平均水平。

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创新,这是9年来西安市司法局持续推进社区矫正工作留下的铿锵足印。

从起步到不断推进,由“规范”到“精细”、“人防”到“技防”、“强本”到“固基”,9年来,西安市社区矫正工作探索、实践和创新的脚步驰而不息。特别是近年来在助推平安西安建设中,西安以实现社区矫正工作精准化、标准化、智能化、社会化为目标,在实践创新中不断探索新路子,全面提高社区矫正工作整体水平,逐渐形成了一整套具有西安辨识度的机制体系与实践样本。

坚持源头治理全力维稳保大庆,紧盯扫黑除恶推出“端口前移机制”,加强监管提升基层矫正执法威慑力,成立全市首家社区矫正警示教育基地,着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2019年,西安市司法局坚守初心忠诚履职,为扎实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再添一抹亮色。

亮点一:加强社区矫正人员动态监管

2019年9月3日下午,一名社区矫正对象把印有“春风化雨暖人心,真情助矫塑新生”的锦旗送到大雁塔司法所社矫工作人员手中,对司法所暖心助人、真情助矫所付出的努力表示由衷感谢。

2017年,因故意伤害罪,这名社区矫正对象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又六个月,缓刑两年。2019年8月5日矫正期满,他被依法解除社矫。矫正期间,在大雁塔司法所社矫干部矫治下,他走出了犯罪阴霾,多次表达对国家宽容政策的感激之情,感谢社区矫正给予的重新改造机会,感谢社矫干部细雨润物般的引导和鼓励。

这只是西安市社区矫正工作的一个缩影。如果说,社区矫正工作就是在干涸的土地上播撒法律的种子,那么大雁塔司法所收到的这面锦旗,就犹如一朵盛开的法律之花,装点着平安西安建设铺展的图景。

2019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安全观”,全力保障国庆安保任务的顺利完成,西安市司法局党组坚持政治引领,坚持“稳”字当头,认真履行维护安全稳定第一责任,以“强基础、促规范、谋发展、助提升”为主线,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做好社矫工作的强大动力。

一是加强全市社区矫正服刑人员的监管力度,全年累计警告处罚340人次,收监执行23人,有力提升了基层矫正执法的威慑力,维护了辖区稳定,净化了基层执法环境。二是以监控系统数据核查、实时定位和实地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区县社区矫正工作“日定位、周听声、月见人”的监督和“双八”教育矫治制度落实情况的考核,通报违规事项182起。三是坚持源头治理,防止和减少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和再犯罪,按照上级要求,细化了管控措施,落实了管控责任,加强了四个重点环节和三种高危、涉法涉诉等四类服刑人员动态分级管控。同时,把教育矫正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开展全市社区矫正对象的集中安全警示教育,认真落实法纪教育、思想教育、警示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解矫教育,社矫服务保障大局能力得到进一步检验和增强。

亮点二: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黑恶不扫,社会难稳。黑恶不除,民心难安。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西安市司法局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提高站位,迅速部署行动,聚焦重点对象、关键领域,全面履行好司法行政系统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使命。

2019年,全市社区矫正机构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实施“三项机制、一个活动”,通过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摸排重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重点管理,持续深挖,精准确定涉黑涉恶重点人员,确保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升温提速见成效。

为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严控社区涉黑涉恶,西安市司法局推出“端口前移机制”,将“服刑人员涉黑涉恶情况筛查”前移至服刑前“社会调查评估”环节,主动摸排、掌握服刑人员涉黑涉恶情况。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结合社区矫正工作实际,推出“线索摸排机制”和“举报激励机制”,在全市社区矫正对象中集中开展了“遵纪守法获新生,扫黑除恶再行动”主题活动,实现了排查率、走访率两个100%全覆盖,最大限度地降低不稳定因素。

亮点三:矫治帮扶工作实现制度化发展

善矫者矫人心。从这个意义上说,社矫工作者就是重塑社区服刑人员灵魂的“特殊园丁”。从事8年基层社矫工作的肖宇辉对此感受尤为深刻。

年终岁尾,寒意袭人。2019年12月23日,未央区司法局肖宇辉再一次带着他所管理的43名社矫人员,来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擦玻璃、扫地、捡拾花园里的垃圾,大家干得热火朝天,相互间不时打招呼、开玩笑,让不知情者真是分不出哪个是管理者哪个是被管理者。

8年时间过去,如今肖宇辉所负责的社矫人员已达300余人。定期学习、劳动和沟通,他凭借自己在工作中摸索出的经验,把社矫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我有所有矫正人员的微信,这样能及时掌握他们的动态,特别是异常情绪的流露。”肖宇辉说,“做社矫工作稳定情绪最为重要,为此要及时发现沟通,严防不安全的事情发生。沟通的前提,首先是要交心,尽己所能去帮助矫正人员。”这些年,对于矫正人员提出的困难和问题,他总是先了解好政策,之后再用“心”帮矫,收获了他们的信任。

用“心”沟通,倾情疏导,常态提醒,严格管理,让社矫人员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对社会的感恩之心逐步提升,这是肖宇辉做社矫工作收获的“心经”,也是西安众多社矫工作者辛勤育人的一个缩影。

为了进一步创新社会力量参与社矫工作模式,西安市司法局从实际需要出发,率先打造出全省第一支社区矫正专职社会工作者队伍。目前全市各区县、开发区共有社区矫正专职干部48人,全市参与社区矫正的工作人员554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者372人、大专以上学历者146人。随着2019年社区矫正队伍培训工作有序推进,队伍综合素质实现了新提升。

2016年4月,西安市司法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制定下发《招聘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实施方案》,将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聘用经费纳入同级预算予以保障。如今,西安全市社区矫正工作经费已按照社区服刑人员每人每年2000元标准列入财政预算,通过省上统筹、市级监督落实的方式按年度拨付各区县,为社区矫正工作持续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2019年,为了贯彻落实监狱、社区矫正一体化工作决策部署,有序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工作,西安市司法局成立了相应机构,截至2019年12月底,已有两批28名监狱和戒毒民警派驻各区县参与社矫工作,覆盖了全市13个行政区县,极大提升了基层执法威慑力和规范化水平。

亮点四:社矫中心和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9年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2632人,解除2754人,组织集中教育40174人次,个别谈话教育16045人次,心理辅导5237人次,社区服务39715人次。

这组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是近年来西安持续加强社区矫正中心和信息化建设步伐所付出的艰辛努力。

9年来,西安市司法局按照打基础、促规范、谋发展的工作思路,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社区矫正机构队伍建设、场所建设、信息化建设、执法监督检查等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据了解,目前西安全市已建成社矫中心15个,实现了13个行政区县全覆盖,全市远程督察系统已建设完成。

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是适应大数据时代社会发展的需要,在新形势下提高社区矫正工作水平、全力打造全新的“智慧矫正”工作模式的需要。近年来,西安市司法局围绕推进“智慧矫正”工作模式,在全省率先建成集网络、管理系统、终端设备、数据分析等为主要内容的一体化智能信息管理平台——西安市社区矫正安全监管指挥中心。

2019年,西安市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步伐再提速。按照司法部“智慧矫正”统一要求,西安市司法局对全市社区矫正监管系统平台进行了升级,目前升级开发工作已完成,并通过专家组评估和省司法厅认定,全市社区矫正数据均达到部省统一标准,省、市两级平台已实现社矫数据和实时定位信息互通互联,为全省的社矫大数据分析和统一监督指挥提供了可靠保障。

实现社区矫正数据对接升级,使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在本所即可及时完成第一手数据资料的录入,不用再像过去那样要往返于区县司法局重复报录数据,既保证了数据的及时可靠,又大大减轻了基层负担,同时也为下一步实现手机手环定位设施的更新提档和大数据分析,打造部、省级“标准化矫正中心”打下了坚实基础。

亮点五:发挥基地警示教育矫“心”功能

社区矫正是一种“没有围墙”的管教模式,如何更好地教育改造矫正对象,是司法行政机关必须答好的“关切题”。近年来,西安市司法局通过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基地作用,加强与监狱、戒毒所的联系合作,做实做细警示教育工作,奏响“法”与“情”协奏曲,社区矫正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9年6月13日,对长安区70余名社区矫正人员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在陕西省长安强制隔离戒毒所,他们共同见证了全市首家社区矫正警示教育基地的揭牌,并参加了第一期警示教育活动。

在实地参观完戒毒所戒毒人员四大现场后,这些社区矫正人员切身体会到高墙内外的巨大反差,内心引发强烈震动。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深刻吸取教训,引以为戒,珍惜与亲人在一起的宝贵机会,自觉遵守社区矫正管理的各项规定,洗心革面,用实际行动回报家庭回报社会,争做守法的好公民。

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无论是对长安区司法局还是长安强制隔离戒毒所来说,都是一件有标志意义的事情。它表明,西安社区矫正工作又拓展了新路径。警示教育一方面是把正面引导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有机结合,可以更好地推进教育矫正工作深入开展;另一方面是戒毒所立足地方、服务社会有了载体,对于促进戒毒工作和社区矫正对象警示教育将发挥出更大作用。

“社区矫正对象通过在监所实地接受教育,能更加感受到自由的可贵和法治政府慎刑恤囚、明刑弼教的刑事制度,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以感恩之心配合监管矫治,认真改过自新,顺利回归社会。”西安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局副局长朱焱表示。

“道远且长,虽远必达;心之所向,行必能至。”2019年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全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让社区矫正工作有了更加权威而具体的实施指南。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展望新征程,西安市社区矫正工作将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谋求新作为,续写新篇章。

新一年,接续再出发,奋进正当时。

新闻推荐

古代“春运”

伊羽雪春运,即春节运输,春节前后发生的大规模的交通运输现象。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离乡外出务工、求学、经商等,并在春节期...

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长安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时代社区矫正工作的“西安亮色” 2019年西安推进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