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高陵 > 正文

“狼出没” 现实比电影更残酷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10-24 00: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魏鑫梁爽

阅读提示

性侵未成年人、校园欺凌等问题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10月21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对防性侵、防欺凌等作出了针对性规定。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危害未成年人安全的犯罪行为。7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4起性侵害儿童犯罪典型案例。最高法刑一庭负责人表示,人民法院对此类犯罪历来坚持零容忍的立场,对犯罪性质、情节极其恶劣,后果极其严重的,坚决依法判处死刑,绝不姑息。

小心,“狼”可能就在身边

《素媛》《熔炉》《嘉年华》……这是一组孩子妈妈们不敢触碰的,源于现实案例的儿童性侵题材电影,但现实中的儿童性侵案远比电影反映的更残酷。

6月29日下午,周某带着两名女童入住上海某酒店。这两名女童,一个9岁、一个12岁,但接下来发生的一切是她们一辈子的伤痛。当日,上市公司董事长王某在酒店房间内对女童实施猥亵。事发后,被猥亵的9岁女童向其母亲打电话哭诉,其母报警。据调查,同案犯周某与两个女童的母亲都是好友。周某以带两个女童去上海玩为借口,将两名女童从江苏带至上海,交给王某,获得1万元报酬。

该案一经披露,立即引爆舆论,大家惊呼:“狼”可能就在身边。据了解,当前,奸淫幼女、猥亵儿童等性侵害儿童犯罪仍时有发生。2017年至2019年6月,全国法院共审结猥亵儿童犯罪案件8332件,其中2017年审结2962件,2018年审结3567件,2019年1月至6月审结1803件。

性侵害儿童犯罪隐蔽性强。近年来,性侵害儿童犯罪案件数量有所上升,这与人民群众保护儿童的意识增强、发现后及时报案有一定关系。

2017年7月12日22时,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杜曲派出所接到一妇女报警称,有孩子遭到老人猥亵。经查,嫌疑人宋某对在室外塑料充气水池里玩耍的两名孩子实施猥亵,被人制止并报警。嫌疑人宋某被警方刑事拘留。

2015年8月,高陵区韩家村一名7岁女孩失踪。随后,警方在韩家村一垃圾堆中找到了女孩的尸体。经过检验,女孩生前遭遇过性侵。经进一步侦查,令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嫌疑人竟是女孩的舅爷韩某。

儿童性侵害案犯罪嫌疑人通常会采用武力、欺骗、讨好、物质诱惑等方式,对儿童实施性侵害。人民法院根据犯罪嫌疑人猥亵儿童的手段、情节、后果等因素,在法定刑幅度内从重处罚。以2018年为例,在判处刑罚的猥亵犯罪分子中,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达23%以上,高出全国同期刑事案件近8个百分点;对即使因犯罪情节较轻而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罪犯,亦要求一般不得适用缓刑,最大限度体现了依法从严惩处的政策。

“一号检察建议筑起防线

2018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就加强校园安全建设,预防教职工性侵未成年学生、幼儿园儿童违法犯罪,向教育部发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即“一号检察建议”,提出近年来幼儿园和中小学教职员工性侵害幼儿园儿童、中小学学生犯罪案件呈上升趋势,校园应当是最安全的地方,孩子健康成长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教育部门要进一步完善预防性侵害的制度机制,加强对校园预防性侵害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依法严肃处理有关违法违纪人员。

“一号检察建议”的发出,给在校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筑起了安全防线。

记者在新城区检察院采访时,该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干警唐珊说:“最高检发出‘一号检察建议’后,我们未检干警一方面‘走出去’,到校园进行法治宣讲,将预防性侵教育作为一项常态化安全教育内容,通过模拟法庭、情景剧等形式,对学生特别是女学生以及家长进行预防和警示教育;另一方面采取‘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中小学生到检察院参观,了解未检工作,告诉学生们遇到危险时,不仅可以找警察,还可以找检察官。”

据了解,新城区检察院还重新梳理了员额检察官资源,对原有的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机制进行整合,与学校建立紧密的联系。

唐珊表示,检察机关联合教育部门对学校的教职工、保安人员进行前科调查也是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7月22日至26日,新城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与区教育局安保办,共同对辖区35所小学、67所幼儿园开展了教职员工性侵前科排查工作。同时,两部门对全区中小学保安人员身份情况进行了统计。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我们检察干警有义务保护未成年人的成长,不让他们在幼年承受不应承受的伤害。检察机关也将不断加大教育监管力度,对中学教职人员、宿管、门卫等情况进行进一步审查,坚决清理和杜绝不合格人员进入学校工作岗位,为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唐珊说。

教会孩子保护自己是父母的必修课

在生活中,父母该用怎样的方式和行为表达对孩子的爱?家住西安市雅荷花园小区的张先生说:“我女儿今年3岁,和我非常亲,喜欢让我抱抱她、亲亲她。我不会亲女儿的嘴,只亲她的手背、额头,这是培养女儿的自我保护意识。”

正如张先生所言,父亲是女儿接触的第一个异性,有责任让女儿从小就建立性别意识,让其懂得与异性接触的界限感,身体一些部位不可以随便被触碰,即便是自己的父亲也不行。家有女儿,父亲给她的家庭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要教育让女儿学会保护自己。如果父亲与女儿过于亲昵,会让女儿产生意识误区,一旦女儿认为父亲与自己亲昵很正常,那么面对其他成年异性,她也会放松警惕。

有人说,孩子那么小,大一些再灌输性知识也不迟。但是,罪犯并不会因为孩子太小而终止犯罪行为,相反,在他们看来,孩子年龄越小,他们越容易实施侵害。

遭猥亵乃至性侵的并不都是女童,男童也会遭受到性侵害。近期,深圳就发生了这样一起案件。一名29岁的男子以玩游戏、打篮球的名义,将一名小学男童诱骗至自己的出租屋内实施了猥亵。事后,受猥亵的男童又约3名同班男同学,多次到该男子住处,男子对他们实施侵害后,给5到20元不等的“封口费”……

在孩子安全的问题上,“女童保护”项目发起人孙雪梅说:“家长要做的是加强监护,同时提高防范意识和知识。”教会孩子保护自己、提高安全意识,是父母的必修课。

对于性教育该何时开始?该怎样进行?部分社会性学者、专家呼吁进一步开放性教育,但由于传统观念的束缚,儿童性教育普及之路并不顺畅。家长们纷纷表示,对孩子进行性教育,要么羞于启齿,要么不知如何科普。也有专家表示,对孩子进行性教育,还是要教育主管部门多重视,要进行“顶层设计”,组织编写教材、培训师资力量,不要觉得性知识完全可以“自学”,这可能产生很多不可预料的后果。科学妥当的性教育能教会学生爱人爱己,孩子们有了防范意识,才会避免悲剧的发生。

链接:

“你有对孩子做正确的性教育吗?”这样的问题,会让家长觉得在孩子面前总是羞于表达。但是,对于儿童性侵害,我们有多无知,孩子就有多危险!别再谈“性”色变,如果真的不知道如何跟孩子讲述,那么,不妨看看记者整理的这份儿童性教育书单。

《你从哪里来我的朋友》[中]郑渊洁著

《小威向前冲》[美]尼古拉斯·艾伦著

《亲亲孩子,谈谈性》[中]胡萍、熊顿

《成长与性》[中]胡萍著

《不是每个抱抱都美好》[中]朱惠芳著

《邪恶的秘密》[韩]柳炫著

《不要随便摸我》[美]珊蒂·克雷文著

《不要随便跟陌生人走》[美]珊蒂·克雷文著

新闻推荐

有结果 小区内开托幼班 楼内住户有意见 漳浒寨街道办:加厚地垫 减少地面噪音

10月13日读者来电:大寨路华洲城小区6号楼有家托管班,不知道有没有资质,非常扰民,希望有关部门调查。10月15日华商报向西安市...

高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狼出没” 现实比电影更残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