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蓝田 > 正文

西安南横线定名“终南大道”北横线定名“秦川大道”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6-29 03: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冯晓瑞)记者昨日从市交通局获悉,按照相关规定,近期西安市民政局已完成西安市“南横线”“北横线”两条道路名称论证、公示等程序。最终,西安南横线定名“终南大道”,北横线定名“秦川大道”,方便市民出行,彰显西安历史文化特色。

据了解,“南横线”位于西安市城南秦岭北麓,东起蓝田县安村镇,西至周至县哑柏镇,贯穿西安市蓝田县、长安区、鄠邑区、周至县,全长近130公里,二级公路标准。命名为“终南大道”,其依据是西安市终南山位于秦岭山脉中段,东起蓝田县最东端的杨家堡,西至周至县最西界的秦岭主峰太白山南梁梁脊,是西安市重要的地理标志。终南山山脉走向横跨西安市蓝田县、长安区、鄠邑区、周至县,与“南横线”道路走向及跨度契合。为宣传西安市丰厚的历史、人文、地理及旅游资源,对此,将该道路命名为“终南大道”。

“北横线”位于西安市城北区域渭河以北,东起临潼区新市街道接渭南市,西至高陵区姬家街道,贯穿西安市临潼区、高陵区,全长约47公里,二级公路标准。命名为“秦川大道”,其依据是《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中有“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语句,后人多以秦川指代关中平原地区或古长安一带。“北横线”贯穿西安市城北区域并连通渭南市,选用“秦川”作为道路专名,一方面可以表明西安市位于关中平原中心区域的地理位置,另一方面也展示了西安市在全省政治、经济、文化和区位上的优越性,同时也彰显了西安市作为三千年古城的富饶壮丽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选用“大道”作为通名,既说明了该道路的规模,又凸显了该道路在西安市城北道路交通方面的重要作用。

新闻推荐

西安公交集团第八分公司 助学扶智 爱心扶贫

本报讯(记者赵丽莉陶颖)6月11日,西安公交集团第八分公司第一党支部以“助学扶智、爱心扶贫”为主题,组织党员、团员、志愿...

蓝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蓝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南横线定名“终南大道”北横线定名“秦川大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