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疾控中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 青少年近视率女生高于男生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02-21 07:02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市疾控中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西安城区青少年近视率高于农村;女生近视率高于男生。

李先生的女儿现在上初二,他感觉孩子上初中后,眼睛近视的度数不断增加,孩子上初一时查视力,近视只有100度,到初二第一学期结束,已经需要戴200多度的近视眼镜了。李先生感觉中学生学业负担繁重,学习压力大是导致孩子视力下降的主要原因,自从孩子上了初中,每天的作业都要写到晚上11点半,家长想让孩子早点休息,可是作业完成不了怎么办?面对孩子眼睛近视,家长也很无奈。另外,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近视的青少年越来越多,年龄越来越小,度数越来越高。

2018年西安市青少年视力调查显示,西安市青少年近视流行特征:该市青少年近视率居全国平均水平,但是距2030年国家近视防控目标仍有差距。城区儿童青少年近视率高于农村。可能是城市学生学习任务重、课外辅导班更多、视野小、用眼时间长等原因所致。女生近视率高于男生。女生近视率高出男生7个百分点左右,初中阶段较为明显,可能与女生喜欢安静、户外活动少、近距离用眼时间长等有关。

西安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科科长李骏说,规范用眼是预防近视最有效的措施,新的学期开始,学生读写姿势要端正,握笔姿势要正确。

眼和书保持30-35厘米(1尺)距离,手距笔尖3厘米(1寸)距离,胸与桌子距离一拳。

连续看书1小时后休息片刻,并向远处眺望。连续看电视或操作电脑30分钟后,休息5-10分钟,眼与电视屏幕距离应为屏幕对角线的5-7倍,不小于2米。

每天保证至少1小时的户外活动,每周保证累计10小时的户外运动时间。坚决纠正偏食、挑食等不良习惯,养成合理膳食和膳食平衡等良好习惯。

另外,学生不要在直射阳光下或暗弱光线下读书、写字。不要躺在床上看书。不要无节制地玩电脑、手机及看电视。不要边走边看手机及电子书等,更不要在晃动的车厢里看书。不要看字体过小、行距过密的读物。

□张毅伟 刘人玮

新闻推荐

西安:6岁娃用压岁钱买手套送保洁员

2月19日,西安,6岁半的薛昊明在爷爷陪伴下,提着100双崭新的手套前往科技路西段,分发给街头的保洁员。保洁员纷纷给他点赞,“太...

西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市疾控中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 青少年近视率女生高于男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