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西安新闻 > 正文

硬核科幻将确立 中国电影工业新坐标?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2-21 04:54   https://www.yybnet.net/

《流浪地球》票房破40亿元,挺进中国影史票房排行榜第二位。(东方IC)

2015年刘慈欣凭《三体》获第73届世界科幻大会颁发的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当年同名电影立项拍摄,国人欢欣雀跃期盼着“中国科幻元年”到来。4年后,开启科幻元年的却是刘慈欣另一部科幻小说《流浪地球》改编的同名电影,它在春节档一骑绝尘,艳惊中外,已跃进中国影史票房排行榜第二位。中国电影市场多年仰视的硬核科幻领域,首次触碰就一飞冲天。专家认为,由此所建立起的类型设计体系,将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推动中国科幻文学发展,改变中国电影工业未来。

硬核科幻电影大门开启

4年前刘慈欣捧得雨果奖时,中国科幻作家的数量不超过三位数。发表作品的地方不多,科幻写作门槛又高,所以中国科幻作家普遍有工科背景和本职工作,科幻写作是爱好。即便刘慈欣也是如此,他本职是发电厂的工程师。当科幻小说改编成影视剧本时,因为担心观众看不懂硬核科幻,担心特效难度大成本高,所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电影市场上的投资方一直在回避“硬核科幻”。

“从2015年开始,就觉得中国科幻元年就要到了。今年大家终于看到它来了,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时刻。”作品多次获得中国科幻文学最高奖“银河奖”的西安科幻作家夏笳(本名王瑶)说,她的另一个身份是西安交大副教授。“前几年做科幻编剧,投资方常因为难度问题回避技术含量,要求编剧不要碰硬核科幻。”她回忆当时参与过中国版《生活大爆炸》等编剧工作,她说硬核科幻近几年业内一直在讨论,但市场一直要求编剧降低技术门槛,害怕离主流观众太远,所以当时科幻题材多是“炒冷饭”。“想要发展科幻片,必须要有一个标准。拿历史剧举例,必须先要有历史正剧立在那里,才会有后面的穿越剧、宫斗剧。”她说此时《流浪地球》的出现至关重要,尤其上映后观众开始讨论科学原理、讨论技术层面,对硬核科幻电影的兴趣和观赏能力也被一呼而出。

什么是硬核科幻?它和20世纪40年代提出的硬科幻有很多重叠部分,但也更加狭义。软科幻是将未来或过去科技为背景,重点关注人文、生活的科幻作品;硬科幻就要求立足现有科学技术成果完备推演出未来或过去的科技,及对人类形态、社会生存、自然环境有重大影响和交互作为的科幻作品。夏茄说:“在硬科幻基础上,硬核科幻电影可以理解为,从技术原理到工业设计再到各类细节的呈现,尽可能给观众带来可信的呈现。”

“科幻电影很多都是工业流程,有时候像造手机,需要把程序、硬件等问题解决了才行。”夏茄说电影《流浪地球》的设计原理一书已出,当初电影主创摸着石头过河的,肯定也走过弯路,但是成功了。这些成功的经验把工业流程、科学团队方案和机制建立起来,对后面硬核科幻电影有着非常大的标杆作用。

硬核科幻电影大门开启了,科幻文学也会被带动起来。“现在科幻小说、科幻电影的受众都在极具扩张。也有年轻的科幻作家慢慢投入进去。”夏茄认为好的科幻电影不仅需要好的原创小说,还需要好的科幻编剧。这种推动作用是一目了然的,当市场需求量大了,愿意投入的人自然多了,第一部佳片的标杆下会在科幻写作领域带动出更多好作家、好作品、好编剧。

中国电影驶入最难电影类型赛道

异常激烈的电影春节档,冷门的《流浪地球》不仅远远把《疯狂外星人》《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三部喜剧抛在后面。上映16天票房破40亿元,挺进中国影史票房排行榜第二位。目前预估总票房会破50亿元,有望追赶冠军位置票房56.8亿元的《战狼2》。《流浪地球》在北美上映票房口碑极好,权威评分平台IMDb上打出了7.9分的高分。这种景象很像当初《阿凡达》在中国上映的盛况,中国观众被一个崭新的电影类型惊艳了,世界影坛一起见证中国电影开启一个新纪元。

“这相当于中国电影工业有了自己造的航空母舰。”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西北大学教授、博导张阿利告诉记者,近20年来,好莱坞最具全球票房号召力的电影基本都是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的出现意味着中国电影加入到制作最难、水准最高的电影类型赛道,将带动产业链、加速与好莱坞竞争的步伐。

“这部电影的出现可列入中国电影里程碑。”张阿利说近20年来中国电影有几个标志性作品。一是《英雄》宣告中国电影有了大制作大回报的大片;二是《战狼2》宣告军事战争题材也可以跻身高票房;三就是《流浪地球》让中国真正意义上有了科幻大电影。过去业内对中国能否诞生科幻电影持怀疑态度,总觉得技术能力不够,现在看来一腔热忱敢于创新的态度是重中之重。

“中国电影发展的大趋势是逐渐类型化,近20年来商业片因此有了长足进步。比如战争题材、喜剧等类型化探索发展迅速。类型电影支持了90%以上的中国票房。”张阿利说放眼全球电影市场,科幻类型电影最具票房号召力,好莱坞近20年来最具竞争力的电影类型就是复合型科幻题材,比如《阿凡达》《金刚狼》《大黄蜂》等。

其中硬核科幻电影制作难度最大,制作的科技含量很高,也成为检验一个国家或地区电影工业化制作水平、现代科技观念的一个最高标准。张阿利认为,《流浪地球》的剧情和人物塑造上还不是很经典,但视觉奇观、美学结合、工业制作水平则是中国电影最高水平,可以肩比好莱坞了。“我发现最近的国外评论很关注这部电影。”他认为这部电影树立的标准将带动产业链发展,让科幻与其他类型融合提升诞生更多复合型科幻大片。

近几年来,中国电影市场从喜剧独大到战争、现实等新类型佳片陆续出现,终于进入到“良币驱逐略币”的好时候。好片也培育出了观众的欣赏水平,带来了电影业的良性循环。今年科幻元年的到来又把最难驾驭的硬核科幻类型收入囊中,引发中外业界和观众的聚焦。“中国电影走向世界一直是国家战略。”张阿利说今年的科幻元年让观众看到讲述人类命运共同体众志成城的硬核科幻电影,文化内涵和好莱坞的同种类型和而不同,有可能会成为中国电影走出国门的突破口。

本版稿件由记者陈黎采写

新闻推荐

品饕餮文化大餐感受忒色西安年 碑林区新春文化活动获市民游客点赞

■通讯员陆瑶春节期间,碑林区张灯结彩,组织了各种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西安年·最中国”活动,通过一系列传统+时...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地铁上的别样元宵2019-02-21 04:54
评论:(硬核科幻将确立 中国电影工业新坐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