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第29届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揭晓 著名历史学家李学勤当选年度“致敬读书人物”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7-28 05:24   https://www.yybnet.net/

“十大读书人物”颁奖典礼现场记者翟小雪 摄书博会现场记者 翟小雪 摄

昨日,第29届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颁奖典礼在书博会主会场举行,颁奖礼同时揭晓了年度“致敬读书人物”,已故著名历史学家、古文字学家、古文献学家李学勤当选为本届书博会“致敬读书人物”。

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评选与颁奖是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重要文化活动,也是历届书博会的品牌活动。

农家书屋管理员上榜

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自2012年开始评选,已成功举办八届,今年的评选活动增设了网络投票和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评审团投票环节,经过数轮票决,最终,圆通速递北京分公司北京师范大学业务经理曹中希,湖北省谷城县五山镇一中教师杜权成,樊登读书会创办人樊登,山西省阳城县退休干部郭恒勋,原安徽画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安徽省出版总社副总编李冬生,天津市滨海新区同盛学校五年级学生李尚容,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竹管垅乡竹管垅村农家书屋管理员刘石江,湖南省泸溪县潭溪镇小陂流村四组农家书屋管理员向民志,云南教育出版社原常务副社长杨云宝,辽宁沈阳音乐学院退休教授张红星共十人当选为本届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

作为本次评选出的年度“致敬读书人物”,李学勤的一生归纳起来,就是“读书治学,授业解惑”。他致力于中国先秦秦汉史、考古学和古文字学的研究,主持过夏商周断代工程、清华简整理研究等多项重大课题,提出“重新估价中国古代文明”“走出疑古时代”等主张,在学术界、知识界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获奖者的读书故事感人至深

“十大读书人物”的读书故事让人感慨动容。比如91岁的李冬生是本年度获选“十大读书人物”中年龄最长者,老人读了80多年书,写了60多年书,编了40多年书,可谓跟书打了一辈子交道。而被誉为“日记大王”的76岁郭恒勋不仅酷爱读书,更从15岁开始坚持天天写日记,61年来从未间断。他写秃了300多支毛笔、用废了150支钢笔,有人专门作过统计,郭恒勋所写的日记,如果按页码将纸张排列,足有50公里长。

“以前都是在书本里了解西安,西安是古老神秘且充满历史韵味的。这次是我第一次来西安,而且是参加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颁奖典礼,内心很激动。”身残志坚的“十大读书人物”之一向民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因双脚先天性残疾,自己只念了五年小学便辍学了,但读书给了他新的人生坐标,让他变得自信。曾在央视《中国诗词大会》表现抢眼的“小书虫”李尚容,则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读书经验,“学而时习之,日渐乐之。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我觉得读书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知道了,然后学着学着就发现乐趣了。太忙,没有时间读书怎么办?只要利用好冬天、晚上、下雨天就可以了。”记者孙欢曾世湘

新闻推荐

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程遂营:西安留有太多宝贵遗产 我喜欢这里的古都风韵

程遂营记者翟小雪摄“之前跟着电视追过《百家讲坛》里程遂营教授对‘丝路古城’的系列解读,没想到这次在书博会...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最好的礼物2019-07-27 23:49
评论:(第29届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揭晓 著名历史学家李学勤当选年度“致敬读书人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