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 长安新闻 高陵新闻 蓝田新闻 周至新闻 户县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周至新闻 > 正文

小巷鼓乐传千年 □丁晨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1-11 05:12   https://www.yybnet.net/

在我曾经常年居住过的老街巷大吉厂巷,虽然经过多次的老街巷改造,早已面目全非,昔日的居民住宅四合院小巷子,已变成买卖书画、文房四宝的商业一条街;昔日的“丁”字形小巷子,也只剩下了书院门南侧纵深约九十多米的一段,现在叫大吉昌。这个平日里显得十分安静的小巷子,其实当年曾是一条充满着文化气息和民俗氛围的喧嚣热闹之地。

溯源大吉厂巷的历史,唐时大吉厂斗鸡风靡一时,官员、贵族子弟多参与其中,一到晚上这里热闹非凡,成为一个喧嚣的娱乐场。唐代诗人宋之问《长安路》诗曰“日晚斗鸡场,经过夹斜看”,就是对斗鸡场的描述。唐时大吉厂除了斗鸡外,还是演奏鼓乐、表演舞蹈的娱乐场所,有鼓乐社流传至今。

大吉厂巷曾有三座古庙,即东头的观音庙、丁字路口的黑虎庙和西头的娘娘庙。过去一直保留着过庙会的传统。每逢春节,小巷庙里就鼓乐声声。每年农历四月初一巷子里祭拜财神要过会;六月十九是观音成道日,拜菩萨要过会;七月七日乞巧节,娘娘庙还要过会。

鼓乐是庙会的重头戏,乐声还未响起,爱听鼓乐的长辈们就蜂拥而至,他们不听完演奏决不散去。我当年还是个学生娃,听不懂,看一会热闹,就溜了。遗憾的是三座庙内的神像早已在动乱年间被毁,庙也看不到了。大吉厂巷表演鼓乐的是“大吉厂鼓乐社”,成立于1918年,曾活跃于大吉厂巷三座古庙中。其主要创始人傅振中、裴玉杰、周鼎山都是西安有名的鼓乐高手,为大吉厂鼓乐社的组建和传播做出了很大贡献。鼓乐社现存有清朝双云锣以及民国时期购买的枕梆子、匀孔笛、笙等文物,著名古筝演奏家曲云和笛师周志礼都是该社成员。

半个多世纪以来,大吉厂鼓乐社以其清新明丽、古雅纯净的艺术风格相传下来,一直活跃在古城西安。1987年6月,大吉厂鼓乐社同周至县南集贤乐社、长安县何家营乐社等一道,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华夏之声”音乐会及“亚洲及太平洋地区传统音乐讨论会”的演出,受到了中外音乐界的好评。

西安鼓乐之所以好听,是因为其乐谱脱胎于唐代燕乐,后融入宫廷音乐,又在“安史之乱”中随乐师传入民间,被誉为“盛唐余响”“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西安鼓乐在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入世界级非遗名录,大吉厂鼓乐社就是西安鼓乐的传承者之一。

西安鼓乐的演奏形式有坐乐、行乐两种。坐乐即室内演奏的鼓乐艺术形式。我们小孩子根本坐不住,就是看个热闹就走了。行乐比坐乐简单,它的演奏以曲调为主,吹吹打打,节奏乐器只起伴奏、击拍作用,多用于街道行进和庙会的群众场合。我们娃娃一有机会,就跟在行乐队伍后边,喊着,嚷着,疯着,闹着,好不热闹啊!

鼓乐赖以生存的民间人文环境——民间庙会正在逐步消亡,生存土壤正在消失,加之老艺人相继谢世,后继乏人,相传千年的西安鼓乐濒临灭绝,亟待抢救和保护。2016年9月,由西安音乐学院策划、监制的《西安鼓乐传统曲牌演奏珍赏集》,2018年成功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音像制品出版规划骨干工程《中国音乐文化遗产典藏——世界非遗篇》,一下扩大了西安鼓乐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的影响力。而大吉昌鼓乐社的作品就入选了《西安鼓乐传统曲牌演奏珍赏集》

古曲新作,“老树新枝”,西安鼓乐,焕发生机,可喜可贺啊!

新闻推荐

科技助力金融信用产生价值 秦农银行推出农户信用评级贷款

秦农银行打造农村金融服务E站,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秦农银行客户经理进村入户开展西安市农户信用等级...

周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周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巷鼓乐传千年 □丁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