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咸阳新闻 > 正文

培养好习惯写好中国字渭城区风轮小学 万芸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6-13 07:41   https://www.yybnet.net/

书法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应该从一年级开始培养这一能力,使学生终生受益。

一、写字训练有方法:为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教师平时的课堂板书,批改作业,都应该注意书写的姿势、握笔姿势,可以握着学生手写,让学生看着老师写等,让学生写有可依。要让生性好动的孩子喜欢写字,必须重视学生写字兴趣的培养,多收集学生感兴趣的素材,加强他们对写字的兴趣。形式多样的竞赛激励。竞赛不但能调动学生练字积极性,还能培养学生良好的竞争意识。写字星级制度,每次作业我都让学生把写的字与范字、与上次作业进行比较,并给出相应红星。一个单元进行一次小结评比,8颗红星以上的学生拿到一朵小红花,学期末评出星级作业,并给予奖励,字写好的全班展览,获得进步奖的学生得到一封“表扬信”,定期办作业展。写好字就要写好每一笔,每一笔都须经历起笔、运笔、收笔几个过程。在认识基本笔画的同时,应对学生进行严格笔画指导,打下扎实的基本功。并要求学生写字课内与课外一个样、校内和校外一个样,向家长宣传写字习惯培养的重要性,对每一次家庭作业认真检查,及时向家长反映学生写字情况,请家长帮助学生习字。

二、写字要求要明确。小学写字教学主要是为了培养儿童写字熟练的技巧,以便于日常应用。1、正确。此为最基本要求。即把字写得合乎规则,遵守笔顺规则,不写错别字,不改变字形、不多笔少画。2、端正匀称。即把字写得横平竖直、间架结构比例适当,笔画清楚。3、整齐。即全篇字大小一样,字距合适,行距均匀。4、速度。随着技能形成要求写字有一定的速度,不可潦草。总之,写字要求就是要做到“对、好、快”三者结合起来即所谓技巧。

三、书写习惯要培养。要教给学生正确的书写姿势。

新闻推荐

省级重点乳品检验检测实验室落户咸阳

本报讯(记者薛璐)记者日前从市食药监局获悉,陕西省食药监局正式批准同意依托于咸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在咸阳建设陕西省...

咸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咸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培养好习惯写好中国字渭城区风轮小学 万芸)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