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永寿 > 正文

不忘初心 带爱前行

来源:咸阳日报 2020-10-14 08:23   https://www.yybnet.net/

千明艳

“爱”字简简单单,但却充满了我们生命中的每一个角落,无论爱人之间,父母和孩子,教师与学生,它都不可或缺。爱就像阳光一样,温暖了我们。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教师更应该像一条清澈的不断流动的小溪,吸引着学生主动到你身旁汲水。课堂上,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兴趣,更为了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在每次的演示实验教学过程中,我都会把桌子摆成U形,实验桌就摆在U的中间,走下讲台,让每个孩子都能清楚地看到实验现象,感受实验的微妙与神奇,进而激发孩子主动学习的兴趣,更让老师与孩子们建立平等信任的合作关系。

“爱要一视同仁,持之以恒”。每次孩子考完试,我都会给孩子们准备不同的奖品,而在奖品的选择上我始终让它带着新颖与时代感的气息。例如,孩子们都爱的小猪佩奇。当孩子们拿到奖品时,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多的是一种享受,一种对学习、生活的热爱。每次奖励,不仅仅奖励名列前茅的孩子,我更侧重后进者,只要有进步,那就是成功,让后进生有一种学习的幸福感。

在中考的最后冲刺阶段,我为孩子们定做了励志书签,上面雕刻着每个孩子的姓名与自己的座右铭,让孩子们时刻铭记自己内心深处,梦的方向。

爱,要面向全体学生。在中考冲刺的最后阶段,为了让每个孩子的成绩都快速提升,针对孩子们学习成绩的不同层次,我特地制订了分层学习计划,为了让学生能充分地利用每一分一秒,我会利用练考中场休息的时间练习书写化学方程式,渐渐地他们都已成为一种习惯。可是有一天考试结束后,我们仍像往常一样开始练习,可有一位同学,他在考试结束后,扬长而去。

我拦住他,问道:“你为什么不写,都掌握了吗?”

他不客气地说:“没纸。”“我给你”

他又说:“没笔”。

我反问道:“那你刚才用什么考试的?”

他默不作声。当时我很生气,理智让我调整情绪之后,我让他去休息了。课后,我找他来办公室谈话,问他是心情不好,还是家里有什么事情,还是老师哪里做得不好?孩子当时的脸色突然变了。他说:“我觉得我就是一个废物!”听到这句话之后,我心中一震。原来,孩子说他从小就学习成绩不好,并且接连两次腿骨折,对于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我感觉到了他内心的失望与落寞,甚至灰暗。他需要的不仅仅是成绩,更是一份关爱。从那之后,我都会对他每一次不起眼的进步提出表扬,后来我们的交流越来越多,他说他喜欢摄影,对于摄影有他独到的见解。他让我反思到了教育的核心意义,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更是增加我们对于生命的感受力,更好地认知自己。

教师到底应该教会孩子什么呢?教会他们如何欣赏生活中的美景,在途中停下,看看那个真的自我;教会他们如何面对平凡的自己。人生无论成败,我们都要爱上那个平凡而又可爱的自己。

爱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让幸福的人更幸福,让我们不忘初心,带爱前行!(作者单位:永寿县常宁中学)(E)③

新闻推荐

从核心素养视角探讨高中生物实验教学

永寿县中学苟静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能够使学生全面综合地发展。同时,这也是如今社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对于生物学科而言...

永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忘初心 带爱前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