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广德新闻 > 正文

经济韧性增强 发展更可持续 2018年安徽经济观察之一

来源:安徽日报 2018-12-29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2018年安徽经济观察之一

本报记者 胡旭

岁末盘点,从科技创新到产业升级、从基础设施到民生改善,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一批重点项目、重大工程不断取得积极进展,持续夯实着安徽经济行稳致远的发展根基:12月中旬,天地信息网络(安徽)研究院成立,迈出安徽省抢占信息技术制高点的有力步伐。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合资建设的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开工建设、与康明斯公司合资推动中高端商用车发动机全面升级,标志着全省先进制造业不断巩固扩大领先优势。

打基础、补短板、增后劲,面对严峻复杂宏观经济形势,一年来,全省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工作要求,保持战略定力,激发发展动力,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定,结构调整效应日益显著,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进,发展的韧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安徽经济航船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航程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三驾马车”协同发力,经济运行好于预期、快于全国

12月20日,广德至宁国高速公路、滁州至淮南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今年以来,全省强化高质量“四督四保”机制,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加快建设、早日建成,全省新开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超过2300个。

扩大有效投资,对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发挥着关键性作用。稳投资,是贯彻中央“六稳”决策部署的重要着力点。今年以来,安徽省固定资产投资扭转一度出现的增长乏力态势,持续升温加力,1月至11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2%,增速比1月至10月加快0.1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二位、中部第一位。

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是安徽省扩大有效投资的主攻方向。全省上下聚焦重点领域,围绕基础设施、新兴产业、技术改造、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分类施策,落实项目。制造业是拉动投资增长的重要动力,1月至11月,全省制造业投资增长26.1%,比去年同期提高15.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已成为稳投资的活跃力量,前11个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8.9%,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3.7%,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3.5%。

消费在稳定经济增长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消费环境持续改善,消费形态更趋多元,新兴业态加速成长,城乡居民消费更趋活跃。前11个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6%、居全国第二位。前三季度,商品零售增幅高于去年同期1个百分点、餐饮消费增幅高于去年同期0.3个百分点,全省新增网上零售业务企业220家,网销比重由去年同期5.1%提高至8.5%。农村电商全覆盖加快推进,农村产品网络销售增长达50.6%,较去年同期加快15.3个百分点。

外贸出口对促进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发挥着积极的拉动和引领作用。今年以来,面对较为复杂的外贸形势,安徽省积极立足自身产业结构优势,大力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加快培育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开放大平台大通道大通关建设,对外贸易实现快速增长。11月份,全省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增长26.3%,比10月份加快7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三驾马车”协同发力,拉动全省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省经济运行好于预期、快于全国、位于前列,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态势,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幅居全国第七位,保持了安徽省作为全国发展最快区域之一的良好势头。

“三大变革”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12月27日,投资440亿元的维信诺(合肥)第6代柔性有源矩阵有机发光显示器件生产线开工建设。该生产线顺应了可折叠显示屏技术发展大势,可以实现柔性折叠产品的更高性能,填补了合肥在新型显示产业上的空白点,为该市培育千亿元新型显示产业基地、扩大行业领先地位提供了有力支撑。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根基和支撑。今年以来,安徽省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持续深入实施“三重一创”战略,加快制造强省建设步伐。1月至11月,规模以上制造业中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7%,增幅居40个工业行业之首。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8.2%,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接近30%。 1月至10月,制造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0.4%,实现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90%以上。

微观市场主体活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效率变革的重要动力源泉。今年以来,安徽省持续深化 “放管服”改革,大力落实“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新模式,扎实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创优“四最”营商环境,进一步释放市场主体的动力活力。全省市场主体数量突破430万户,民营企业数量首次突破百万户,达到120万户以上。 1月至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民营企业增加值增长10.1%、同比加快1.4个百分点。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安徽省坚持牢牢抓住科技创新不放松,在塑造创新驱动的引领性发展上不断前进,动力变革持续取得新成效。全年全社会研发投入首次超过2%,万人拥有发明专利数量突破10件。首批10家安徽省实验室和10家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顺利组建,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4300家,居全国前列。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步增长14.5%,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4个百分点。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近80%,技术成果转化步伐加快。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省经济发展韧性持续增强,新动能加快培育,不断拓展出新的发展前景,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三大攻坚战”持续加强,持续健康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金融稳,则经济稳。当前全省金融运行呈现总量适度、结构优化态势。前三季度,全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89万亿元,同比增长13.6%,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管道不断疏通,全省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9.8%,高于全部贷款增速4.2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安徽省积极推进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国有企业结构性去杠杆取得积极成效,各项金融风险得到稳妥防控处置。金融稳定运行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更有力支撑,全省直接融资总额近4000亿元,居中部第一位,上市公司数量达104家,居全国第九位,上市公司市值超过万亿元。县域和小微企业等金融服务薄弱环节获得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县域贷款同比增长20%以上。

脱贫攻坚进入最为关键阶段,全省上下一鼓作气,脱贫攻坚连战连捷,大别山革命老区和淮河行蓄洪区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强力推进。 4个贫困县区摘帽,290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主体工程全部竣工,三季度末的搬迁入住率达76.7%。发展特色产业是稳定脱贫的根基,全省产业扶贫项目覆盖率超过98%,2700多个贫困村发展起立足各自条件的特色产业,近54万户贫困户自种自养搞起了特色种养产业,到户光伏扶贫装机容量居全国第一位。产业扶贫带来的稳定收入,让困难群众的日子红火起来。

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系统扎实推进,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1月至10月,全省PM

2.5

同比下降10.4%,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74.8%,全省空气质量出现近年来最为明显的改善。单位GDP能耗下降幅度超过5%,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正在持续构建。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打好三大攻坚战,正在为全省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夯实基础,支撑着安徽经济闯关夺隘,在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征程上阔步前行。

新闻推荐

20亿元项目的背后……

深冬时节,万物萧条,广德县新杭经济开发区里却是一片火热的图景。11月30日,这里刚刚举行了一场隆重而盛大的签约仪式,4个汽车...

广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广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经济韧性增强 发展更可持续 2018年安徽经济观察之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