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广德新闻 > 正文

广德县农科所入选中国国企改革贡献单位奖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1-03 10:36   https://www.yybnet.net/

广德讯2018年12月,从北京传来喜讯,广德县农科所作为我国基层农业科研单位,有幸参加中国发展网主办的致敬改革开放40年共商高质量发展——中国改革贡献单位和人物的评选。经全国范围内公投和专家领导共同评审后,广德县农科所作为基层科研入选中国国企改革贡献单位奖。

水稻作为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占我国粮食总产量的40%以上。广德县农科所积极投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贯彻中央“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战略部署,一直参与承担安徽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并曾承担国家“863”高科技攻关,40多年来先后获得了国家级、省级、地市级科技成果20多项。

广德县农科所是安徽省乃至全国开展杂交水稻育种较早的县级科研单位,上个世纪70年代为全国杂交稻协作攻关提供了V20、V41两个优良保持系,为杂交稻的三系配套做出了重要贡献。上个世纪80年中期创新育成了矮败细胞质三系不育系“协青早A”以米质优良、抗性好、配组杂种优势强的“协优系列”杂交水稻异军突起,上升为全国三大主体不育系之一。“协优系列”杂交水稻组合推广面积逐年上升。“协青早A”及协优64选育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上个世纪90年代与安徽省种子公司、巢湖市种子公司等单位合作育成优质高产中籼稻协优63,获安徽省星火一等奖;也是该成果技术依托单位。1996年被农业部认定为杂交稻科研示基地。

近年来,广德农科所在两系法杂交水稻选育方面又取得重大突破,分别育成两系核不育系“广选S”、“广18S”通过鉴定。两系核不育系“广选S”获得农作物新品种保护授权。“一种杂交水稻的制种方法”通过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育成优质抗病两系杂交水稻“广两优4号”通过安徽省审定及邻近省引种审定。在国内大面积推广种植,据不完全统计,至2015年省内外推广种植面积达720多万亩,取得了极其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广选S及优质、高产、抗病两系杂交中籼广两优4号的选育与应用”项目,2016年荣获安徽省科技二等奖。在晚粳抗病新品种选育方面,分别选育了广粳糯2号、广德16、广粳8号3个品种通过了安徽省审定获准市场推广,继续保持县级农科所的科研水平在全省领先地位。

长期以来,广德县农科所积极参与并承担安徽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承担安徽省中籼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任务,在水稻新品种选育方面取得了重大科研成果。同时,与省农科院水稻所、安徽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及省内外知名种子企业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吴险峰)

新闻推荐

猕猴四处流窜 民警机智施救

近日,广德县森林公安局在柏垫镇成功救助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并借机开展了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12月5日,该局接到报...

广德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广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广德县农科所入选中国国企改革贡献单位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