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泾县新闻 > 正文

电视剧《大江大河》将开播 再现改革开放那些年 鲜活小人物汇成壮阔大时代

来源:南宁晚报 2018-12-06 13:17   https://www.yybnet.net/

《大江大河》剧照

改编自阿耐同名小说,由孔笙、黄伟执导,侯鸿亮担任制片人,王凯、杨烁、董子健领衔主演的电视剧《大江大河》,将于12月10日起登陆东方卫视,每天两集连播。从提前曝出的片花来看,时代洪流裹挟着一代人的波折与希冀滚滚袭来,宋运辉(王凯饰)、雷东宝(杨烁饰)、杨巡(董子健饰)、宋运萍(童瑶饰)四名鲜活的小人物,以涓滴之水汇成大江大河。

“改革开放就像是扔向时代的一把斧头,我们将一群普通人在浪潮中披荆斩棘的奋斗和付出描绘出来,向这个伟大的时代致敬。”侯鸿亮一番激昂的话,道出这部作品的拍摄初衷。

王凯 把内心放干净,少年感自然而来

《大江大河》讲述1978年至1989年改革开放初期,国营、集体、个人三种不同的经济形态中,分别以宋运辉、雷东宝、杨巡为代表的先行者在变革浪潮中不断探索和突围的人生故事。片花中,绿皮火车、老土房、二八自行车等充满记忆点的物件,让观众瞬间倒回至40年前的改革时光。

一副老式的塑料框架眼镜、厚厚的齐刘海、皱皱的衬衫配上洗到发白的裤子,王凯一登场,就将宋运辉这样一个聪明、内向又带有几分倔强的“技术男”刻画得颇为生动。

作为“知识改变命运”的典型代表,宋运辉历经坎坷考入大学,毕业后来到国营工厂担任技术人员。他扎根技术、提倡革新,无心利益争斗,历尽坎坷最终取得成功。一句“我愿意做一个矢志前行的逐梦人,志之所趋,不可阻挡”道出宋运辉的心声。

在王凯看来,宋运辉的经历,和自己有着几分相似之处。“我也曾像他一样,为了自己的理想,像一个没心没肺的傻子敢拼敢闯。”为了更贴近在艰苦条件下一心向学的宋运辉的体形和状态,他不断要求自己再瘦一些,并跟着当地的村民学喂猪。不仅如此,他还向曾经亲历过那个时代的爸爸妈妈求教,来揣摩人物的状态——那个年代,他们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甚至如何恋爱。在父母给出的一张张黑白合影中,他看到了那个时代的年轻人所独有的蓬勃朝气,“我更看到,爸爸妈妈在回忆自己的青春时,眼里有光”。

王凯坦言,这是自己演过的年龄跨度最大的一部戏。一开始,他也在琢磨如何演出18岁农村小伙的那份质朴与青涩。孔笙对他说:“不要刻意去想着怎么往年轻里演,要知道那会儿的人很淳朴、很纯粹,也很简单,你只要抛弃私心杂念,把内心放干净了,清澈感和少年感自然而然就会出来。”一番话,让王凯豁然开朗。

杨烁 把最细腻真实的感情交给观众

“不要去演,而是用内心去感受,把最细腻真实的感情交给观众。”在刚进剧组时,杨烁也听到了同样的话。

剧中,杨烁饰演的雷东宝是宋运辉的姐夫,他文化程度不高,从部队复员后一心想要带领父老乡亲走上致富之路,是行走在改革开放前沿集体经济体的“代言人”。“在我看来,他是一个特别有担当的人,能牺牲自我的一切利益保全集体的发展。”和王凯为了角色拼命减重相反,为了体现魁梧而勇猛的军人气息,杨烁选择了增重。

其实,不仅演员在外形上努力向剧中人物靠近,整个剧组更不放过每一处细节。拍摄过程中,《大江大河》剧组先后转战泾县、马鞍山、北京、南京、上海等近10个地方取景。“小雷家村”等场景都是剧组根据历史事实“1比1”还原搭建的,在保证时代质感和精神面貌的同时,也令演员更容易沉浸其中、深入角色。“导演经常跟我们强调一句话:细节,涓滴汇成河,千万不能丢了细节。我们这个戏到最后最能打动观众的就是能还原多少本真的东西。”杨烁说。

挑着扁担,喊着“馒头换鸡蛋”缓缓出场,董子健饰演的杨巡凭借着机灵的头脑,在商场里一路摸爬滚打,在不断的摸索中战胜迷茫和挫折。谈到这个角色,他表示:“杨巡是一个很典型的商人,他不断被击倒又不断站起来,他有完整的成长弧线和很多可爱的地方。他是千千万万个体户的一个缩影。虽然时代在进步,但是我相信杨巡那种个体户坚毅的精神是不会改变的。”

《大江大河》中,这群小人物的点滴生活犹如一条条小溪,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各自奋进,最终百川归海,汇入改革开放的前沿热土,成为时代蓬勃发展的中坚力量。在主创看来,这群年轻人的奋斗轨迹,是很多中国人的青春记忆。“在这部电视剧中,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可以忆青春,而年青一代则能了解父辈的不易,珍惜当下。”王凯说。(殷 茵)

新闻推荐

泾县一男子治超点强行冲卡被拘留

星报讯(潘涯磊王响宁记者曹开发)近日,驾车强行冲卡的泾县男子吕某被处以行政拘留四日处罚,并于当日送宣城市拘留所执行拘留。...

泾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电视剧《大江大河》将开播 再现改革开放那些年 鲜活小人物汇成壮阔大时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