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泾县新闻 > 正文

非遗传承助脱贫 镇巴宣纸享盛誉

来源:阳光报 2018-12-0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汉中市镇巴县的造纸史至少千年以上。《中国古代史常识(明清部分)》和严如煜《三省边防备览》写到,定远(今镇巴)纸厂超过百家,大厂有工匠一百数十人,小厂有四五十人。明清时代,镇巴造纸业在全国很有影响。解放时有造纸坊144家,年产一万余捆(每捆100刀,每刀100张)。 记者 邢静涛 李振峰 文/图

镇巴毛边纸天然手工、卫生耐放、浸透性好,价廉物美,又名“土宣”。史载,红军三十四团曾在巴山林一带抓获劣绅、纸厂老板五十多人,收缴大量粮食和纸张。1940年7月,凉桥乡永和祥火纸在省展览会评为优秀,建国后机制纸问世盛行,镇巴土纸辉煌历史降下帷幕。后来也曾出现难得的精彩:1984年县皮纸厂造出宣纸名噪一时,厂名改为宣纸厂。但好景不长,因纸张小、产量少、市场窄、大锅饭等,几年后关门倒闭。

宣纸诞生于唐代的安徽宣州泾县,因在宣城集散,故称宣纸。宣纸属高级毛笔书画用纸,也用于书写外交照会,保存高级档案和珍贵史料等,素有“纸寿千年”“纸中之王”之美誉。十九世纪在巴拿马国际纸张比赛会上获得金牌,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宣纸的原料主是青檀树皮,加优质稻草等,要经过浸泡、灰掩、蒸煮、漂白、制浆等147道工序,历经一年方可制出。操作中各道工序的拿捏,是具体的经验问题,制浆中要加入的物质,则是秘方了。镇巴出过宣纸,在许多人印象中是昙花一现,在有个人脑海中却是一道奇艳无比的彩虹,他就是胡明富。

胡明富出生于造纸世家,其祖父、父亲造纸技术全县有名,建国后县皮纸厂长就是其父胡庆章。胡明富从小耳濡目染深爱此行,他12岁随父制作雨伞纸,17岁已为熟练技工,22岁担任厂技术员,80年代造宣纸他付出心血。初中文化的胡明富志向高远,1990年他进西安高校学习,企业管理大专毕业后回到镇巴,他在县上支持下恢复了宣纸厂。他有志气、有文化、有技术、有管理手段,但俗话说:“人强不如势强”,因体制机制等问题,2002年宣纸厂再度下马。身怀大志和绝技的胡明富心中从未放下宣纸。梦想不难有,实现却不易!2001年胡明富在距县城十公里的长岭镇九阵村,成立了新农科技有限公司,后又成立了新农蔬菜专业合作社,吸收当地161户农民加入。他种菜、养猪、养鸡、养蟾蜍等,引进蔬菜新品种,搭大棚建温室种植反季蔬菜,用液化的猪鸡粪给蔬菜施肥,用种植副产品养猪养鸡,他培训农民1万余人次,参训每人每天发50元补助。无公害有机蔬菜保持在1500亩以上,先后获得农业部“无公害”标识和“无公害蔬菜认证书”“国家级百强示范社”,国家科协和财政部评为“科技惠农兴村先进单位”,省农业厅定为“全省百强示范社”“百强示范提升工程”,“马铃薯高产陕南第一名”等。胡明富为农民脱贫致富做出了贡献,也为宣纸生产积累了资金。或是丝尽结茧化为破茧成蝶,或是凤凰在笯化为凤凰涅槃,在资金、土地初步解决后,壮怀激烈的胡明富迈出了第二步。2014年投资数百万,在九阵新农园区成立了胡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胡任董事长、总经理、党支部书记。2014年8月1日宣纸成功生产,之后质量提高、品类增多。“韧而能润、光而不滑、洁白稠密、纹理纯净、搓折无损、润墨性强”的特点充分体现,镇巴成为安徽泾县之后国内少有的宣纸生产县。今天的产品叫“秦宝”牌宣纸,按原料分为:棉料、净皮、特种净皮;按厚薄分为:绵连、单宣、夹宣;按尺幅分为:三尺、四尺、五尺、六尺、八尺、丈二;还有色宣、瓦当宣、仿古宣、青龙暗影室、高档信笺、册页等80多个品类,可谓应有尽有、琳琅满目!产品远销省内外、港澳,还有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法国等。质量如何呢?除先后200多国内外书画名家试用一致好评外,已获得国内外大奖46项,国家商标局定为陕西省著名商标,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定为“合格”产品,具有自营出口权。陕西省列为“非遗”保护项目。胡明富当选为县民协主席、市县“十二五科技创新先进个人”“汉中市传统技艺协会主席”“中国文房四宝常务理事”“三秦名人”等。

近日,记者走进九阵坝胡氏公司,道路两旁松柏间有名人书法石碑、十二根石柱浮雕生肖栩栩如生,好似进了文化园区;院内有老旧石碾、栓马柱、旧家具农具、石条木匾等,又像进了民间博物馆。大厅内挂满了名家字画,胡总说有名人作品2000多幅。园里还有十分难得的文物级宝贝,如沈际清木刻书法、条幅,沈尹默十条屏、王世镗书刻木匾等。胡明富告诉记者,在县上支持下又建设了四万亩青檀树基地,为永续发展打下了基础;发明上报了新的“抄底帘床”和“废水处理装置”等七项技术,国家已审批颁发四项专利证书;造纸废水四级沉淀变为清水(能看到水中鱼群),环保部门批复可永久生产;省农业厅支持建成大型沼气池,除公司使用外,对周边百余农户免费安装和供气;他把40多年珍藏的215幅名人字画无偿捐赠给了县文化馆,专家评估价值在千万元以上;他率团参加全省全国民歌展演,省民协授“山花奖”银奖;他多次邀国内外文化名人到镇巴和公司开展笔会,还到全国政协举办“秦宝”宣纸书画笔会,每届杨凌农高会期间都举办笔会,还在镇巴成功举办了沈尹默嫡传弟子戴自中(上海)书法展。他要为从镇巴走出的沈尹默、王世镗两位大书法家建馆纪念,二位铜像正在制作之中。

胡明富说,他63岁了,造出知名宣纸已是平生幸事,但他是一名共产党员,还有许多事情要努力去做,应当尽力奉献,尽力感恩!

新闻推荐

省牛岭水库工程开工

11月28日上午,安徽省列入国务院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牛岭水库工程开工动员会在泾县榔桥镇乌溪村举行。省牛岭...

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难忘桃花潭漂流2018-11-24 10:18
牛岭水库工程开工2018-11-30 12:06
评论:(非遗传承助脱贫 镇巴宣纸享盛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