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泾县 > 正文

检察调解后申诉人解“心结”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4-19 10:47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经宣城市检察机关调解,宣城市泾县的村民洪甲和洪乙(均为化名)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洪乙如释重负,洪甲也终于拿到了赔偿金。

时间倒回2019年12月,因邻里纠纷,洪甲和洪乙发生冲突,致使洪甲受伤。经鉴定,洪甲人体损伤程度为轻伤一级。泾县检察院受理该案后,经审查,认为该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能排除存在正当防卫的合理怀疑。为了定分止争,该院专门召开公开听证会,汇聚各方意见,综合评议观点后依法对洪乙作出不起诉决定。

案子有了结果,当事人双方看起来情绪也有所缓和,但在洪甲心里还是有个疙瘩没解开——明明自己受伤了,洪乙凭什么不负责任。时间久了,双方矛盾又再次激化,村干部、亲朋好友出面调和多次均未果。

2020年底,洪甲向宣城市检察院提出刑事申诉。

以“法”为纲查明案件事实

“案情虽小,但问题普遍存在于农村邻里之间,具有典型性,必须要给双方当事人一个交待。”受理该案后,承办检察官对卷宗材料进行了认真审查。

案件办理期间,检察机关还收到了洪甲提交的一份“联名信”,称是村民自发签名要求对洪乙进行处罚。

为了更好地调和双方矛盾,检察官多次会同泾县检察院的承办检察官实地走访,查看案发现场,进一步梳理案件证据,确定双方供述和陈述的真实性。在村里,检察官们询问村干部及村民,不仅认真确认是否可能存在目击者,同时充分了解村民们对洪甲、洪乙的评价以及他们的生活现状。检察官还随机抽取了“联名信”中的部分村民,询问调查。

“我不识字……”

“洪甲老婆把信折起来找我签字,我并不知道签的是什么。”

事不证不明,在调查走访中,检察官不断明晰“证据”,厘清事实。

“情理”结合抓住矛盾症结

通过走访,检察官们发现,此次冲突系邻里矛盾引发,后因赔偿问题,双方小冲突不断,诱发不稳定因素。另外,洪甲作为家中主要劳动力,受伤后经历两次手术,花费大量医药费,且长时间无法从事体力劳动,收入受到了影响,经济雪上加霜。

洪甲也向检察官坦露,自己的主要诉求还是解决赔偿问题,为了看病,家里现在经济情况很不乐观。得知该情况后,检察官也多次与洪乙沟通,最终双方同意进行调解。

然而,就在约定的调解日前一天,洪乙突然改变主意,不愿参加调解,躲到外地去了。调解时间一拖再拖,申诉人洪甲及其家人知道该情况后,情绪十分激动,要求检察机关追究对方刑事责任,并开始向当地政府上访。

此时,检察官一边电话安抚申诉人及其家人的情绪,一边通过洪乙的姐姐做其思想工作。最终,双方同意到当地司法所调解。

以“联”为力形成调解合力

调解当天,宣城市和泾县两级检察院的承办人,公安机关承办人、律师和司法调解员悉数到场。

过程中,双方对赔偿数额争执不下。对洪甲的代理律师计算出的赔偿数额,洪乙表示已经超出其经济承受范围,双方情绪都非常激动。见此局面,检察官以实地调查的事实证据为依据,分别对双方进行释法说理、排解疏导。

“仅以洪乙单方面过错来计算,向他索赔12万肯定不合理。虽然本案存疑不起诉,但是双方打架致洪甲受伤,从情理的角度来说,洪乙也应当支付洪甲合理的赔偿金。”检察官通过代理律师,耐心做好双方的思想工作,做到当面厘清事实、讲透法律,让办案更公正,使当事人更信服。

“你们说得对,邻里之间应该和睦相处,互相包容理解,我们愿意和解。”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释法说理,在多方合力努力下,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和解并当场签订调解协议书,商定由洪乙赔偿洪甲4.3万元,洪甲也对洪乙表示谅解。至此,两人间长达15个月的矛盾也就此画上了句号。查丹

新闻推荐

无锡银协与宣城银协就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行深入交流

3月30日上午,江苏省无锡市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雷燕率协会一行人赴安徽省宣城市银行业协会联合召开银行业协会加快融入长...

泾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检察调解后申诉人解“心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