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屯溪市民医院的四任院长(二)

来源:黄山日报 2017-12-01 14:15   https://www.yybnet.net/

□韩加宁

第二任院长程绩咸(1900—1987),曾用名程庸熙。安徽绩溪华阳镇人。他的人生经历颇为丰富而曲折。程绩咸1919年毕业于安徽省第二师范学校(今休宁中学前身),同年考入上海同德医学院。后转入同济大学医学院,二年后复回同德医学院。在求学期间,参加了由胡适、汪孟邹(汪在上海创办了著名的亚东图书馆)等人创办的绩溪学社(后改为“徽社”)。1925年毕业,留该院附属医院工作。但,不久遭辞退。

1926年6月,程绩咸在上海亚东图书馆遇到了被誉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第一人”的高语罕。亚东图书馆经理汪孟邹,托高语罕帮程绩咸找个事干。高语罕爽快之极,立即写了一封信给正在武汉的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主任邓演达,推荐程绩咸。但,由于怕军队生活危险不敢去,程绩咸偷偷地把信给撕掉了。

1927年“四·一二”政变后,程绩咸到了汉口,在汪原放(汪孟邹的侄子)的资助下,开了家诊所。后来,诊所开不下去了,还是汪原放出面找到时任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高语罕。高找到留德同学同是共产党员的时任第二方面军军医处处长史逸(广州起义后,遭反动军队枪杀),史逸安排程绩咸充任少校军医。同年9月,程绩咸随第四军进入广州。彼时史逸任广州卫生局局长,他把程绩咸从军医处调到卫生局担任统计股主任。

1927年12月11日,中国共产党人发动了广州起义。程绩咸果敢地到红军医院工作,并指挥着救护队员随工人纠察队攻打反动部队第12师师部。共产党领导的广州起义失败后,程绩咸脱离了革命队伍。1929年2月至1930年11月,程绩咸在上海开设诊所。他的诊所成为共产党人的通信中转处。1930年11月,因当年在广州军医处的同事罗海峰被捕后,告发程绩咸参加过广州起义,以“共党嫌疑”而遭上海英租界巡捕房逮捕并移送上海市公安局关押。在同乡胡适、汪孟邹等人的活动下,最终上海警务司令部军事法庭只判了他6个月徒刑,于1931年11月从漕河泾监狱释放。1932年2月由汪孟邹介绍在繁昌县荻港裕繁铁矿当医生。

1934年至1939年11月,程绩咸回到家乡绩溪创办大众医院。1937年12月,郑超麟、刘静贞夫妇(刘静贞是陈独秀在狱中时的交通员)、何资深(曾任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长、省委书记)等到绩溪疗养,程绩咸与他们相识并为他们治病,之后多有交往。程绩咸与陈独秀见过三次面,其中一次独自去南京老虎桥监狱看望过陈独秀。因有这样的经历,解放后的“肃反”及“反右”中受到严格的审查。

1939年12月,程绩咸主持屯溪市民医院住院部业务。1941年1月,任代理院长。1943年6月,辞去代理院长之职,并离开医院。新中国成立后,程绩咸在屯溪黄山旅社隔壁(横街河沿44号)自开诊所,为屯溪市医师联合会医师。1951年4月,由市军管会秘书方星介绍,到屯溪市人民医院任内科医师。1958年调至休宁县人民医院。为黄山市近代著名西医之一。治病不分贫富,贫者不取金,赤贫恒给药,享有盛名。

1963年退休后居休宁城内,经济虽不富裕,仍接济同街的程菊华与另一位孤寡老人至终。

其妻洪翠珠,家庭主妇。

其长子程兴邦,解放后任绩溪某中学历史教师。

新闻推荐

照片的故事

绩溪桂枝小学五(6)班汪煜祺一张张照片,记录着我成长过程中的美好记忆和快乐时光,其中最珍贵的就是我表演时的一张照片。这张照片是我在2017年新年音乐会上表演时,妈妈给我拍下来的。照片上我坐在话筒...

绩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绩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屯溪市民医院的四任院长(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