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火腿:悬挂在皖南的 乡村风景

来源:市场星报 2017-12-01 01:04   https://www.yybnet.net/

鲜艳的肉色,独特的芳香,悦人的风味,火腿悬挂在皖南的乡村,可谓是冬季的风景。

徽菜是我国八大菜系之一,火腿的扬名与徽商的兴盛相生相伴。自古就有“金华火腿在东阳,东阳火腿在徽州”的老话。当年徽商从歙县出发,徽州火腿也走向了全国,并带动起金华火腿产业的兴盛。

只是徽商衰落之后,这种源自民间的特产,也逐渐隐藏在乡间小道。皖南的火腿虽然没有红遍全国,但现在去皖南旅游,腌制火腿、晾晒火腿仍是当地的独特一景。

清蒸火腿片、石鸡烧火腿、火腿炖冬瓜、火腿蒸豆腐、火腿炒丝瓜、腿炒青豆、冬笋煨火腿、火腿炖鳝鱼、火腿炖鲫鱼……这些,都是火腿在皖南最常见的家常菜。

绩溪火腿:犒劳岳飞三军

绩溪火腿有“色泽鲜艳,红白分明,肉鲜而嫩带香甜,瘦肉疏松可口似松明,肥肉香而不腻如凝脂”特色。火腿制作过程经冬历夏,自然发酵分解,营养成分丰富。

绩溪火腿的起源,可追述到宋代以前,在南宋小朝廷争论抗金与和金之际,浙江义乌人宗泽却力主抗金。当时,岳飞扛起抗金大旗。南征北讨,大败金兀术,使金人望风而逃。岳飞曾在广德牛头山两次救驾,大败金兵。故皖南绩溪等地人对他们崇拜至极,乃以当地最好的食品“腊腿”(即火腿)来犒劳三军。

这种腊腿,就是绩溪以及皖南山地人民将自养的年猪,在腊月里宰杀后,精心腌制的火腿。这一点,被誉为“江南第一祠”的龙川胡氏宗祠的木雕艺术得以佐证。

据说宗泽收到绩溪人民馈赠的火腿后,令人烹制菜肴食之,感到味道好极了,于是叫手下人在绩溪多买一些,带回家乡义乌,孝顺父母,散送乡亲。义乌乡亲吃了之后,也觉其味鲜美无比,又耐贮藏,遂派人到绩溪学习制作火腿之道。终于,绩溪的火腿在义乌乃至金华一地到处开花。

蓝花火腿:蓝花火腿产地在休宁县蓝田镇。

皖南花猪,追本溯源,即为蓝田花猪。蓝田镇历史上曾是皖南花猪之乡,在古徽州久负盛名。其主要特点是瘦肉多,肉味鲜嫩;皮薄骨细,蹄脚短小,腿心饱满。

据宋《新安志》、明《徽州府志》记载,蓝花火腿已有近千年的历史。蓝花火腿产生在宋代,发展在明代,清代已著名。

蓝花火腿是以蓝田花猪的后腿为原料,经民间特有加工技艺通过十道手工工序腌制而成。腌制加工后的蓝花火腿,形似琵琶,肉色红润,香气浓郁。食之,油而不腻,鲜香可口,回味无穷。

新闻推荐

宾馆内向外来游客伸贼手 监控锁定火车站成功抓获

绩溪讯(邵守磊)一名上海游客入住绩溪临溪一家宾馆时随身财物被盗,绩溪临溪派出所民警通过视频追踪锁定嫌疑人后,在宣城市公安局朱桥派出所的配合下,成功在宣城火车站将即将离开宣城的嫌疑人抓获。11月...

绩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绩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龙潭布射大谷涌2017-11-24 14:15
猜你喜欢:
致敬王羲之2017-11-30 00:00
评论:(火腿:悬挂在皖南的 乡村风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