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绩溪 > 正文

汪瑞英:清末民初绩溪“奇”女子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7-16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民国时期的女子学校(资料图片)

巧计“偷学”知识

有人说,全中国经商的人都知道一个名字:胡雪岩;全中国读书的人都知道一个名字:胡适。而这两个人至少有一个共同点——都出生于皖南小城绩溪。其实,绩溪的特别还不止如此。大鄣、大会和大獒三座山鼎足而立,从北向南倾斜,从125米到1787.4米之间的高度决定了人们有不同的日常,徽岭山脉将绩溪分割成岭南和岭北各自天地,生活习俗有很大差异,即使语言岭南岭北听起来,也不大容易理解。

这样的环境,这样的风土人情,注定了绩溪是个名人辈出的地方。这其中,出生于1866年的汪瑞英,更是绩溪众多名人中的女性代表。

据史料载,汪瑞英出生于绩溪城内一个书香官宦之家,自小受到文化熏陶,非常想识字。但我们知道古代女子是不给读书的,只能在家里做做刺绣等女红活。怎么办呢?聪明的她见两个弟弟天天在家里私塾读书,于是心生一计,就和父母说,她想去陪两个弟弟,在他们下课时一起玩,上课时她就在那做女红。父母一听觉得有道理,就同意了。

但其实,汪瑞英是在利用这个机会偷偷听读,并且她“买通”了两个弟弟,让他们晚间轮流教她识字写字。时间一长,父亲还是发现了这个偷学“小秘密”,于是就不让她学。但此时的汪瑞英已能熟背弟弟的课文,练出一手秀丽楷字。父亲见状,就常带她到自己任职的县署礼房抄写童生试卷。

创办徽州第一所女子小学

慢慢长大的汪瑞英,看到新安医学博大精深,于是对此产生兴趣,开始学医数年,27岁时出嫁后又师从当时绩溪城内名医胡贯之学习妇科和儿科。三年学成后,开始为妇婴治病,而且是免费的。这样使得城乡登门求医者不断,治愈病人也很多。大家口口相传,让她的名气大震,甚至连城内的名中医也常请她会诊。

20世纪初,各种新思想传入中国,汪瑞英也越来越多地接受这些新思想。1905年,她受陈独秀主编的《安徽俗话报》启迪,在她一个弟弟孟邹(辛亥革命后与陈独秀合作从事图书出版工作)进步思想影响下,就在家乡创办城西女塾。招收女子入学,自授新课。一时成为一件新鲜事。

1915年汪瑞英将城西女塾改为县女子小学,招收学生100多人。使得不少乡村效仿城西女塾办女校,或兼收女子入学。1919年,她又申请县政府拨款和募捐千元,在育才坊建成新校舍楼,更校名为绩溪县第一女子小学。成为徽州第一所女子完全小学。教育家、社会活动家黄炎培特别为学校题写校牌。另据史料记载,1925年女校建校十周年校庆活动时,女教师们自编自演了《自决》等话剧,要知道这可是绩溪女子首次登台演戏。

致力于妇女解放运动

1899年12月,上海发起成立了中国“天足会”——这是一个禁止妇女缠足,提倡妇女放足的民间社团组织,随后在全国各地设立分会,发展迅速。这之后在辛亥革命、五四运动的影响下,“天足运动”逐渐普及并深入民间。为表彰禁止妇女缠足、提倡妇女放足活动中的有功人员,奖励抵制缠足的先锋女性、开明丈夫和模范家族,“天足会”还特地制作“天足会奖章”等。

在这种形势下,勇于接受新思想新观念的汪瑞英就很致力于妇女解放运动。早在1920年,她就倡导组织“天足会”,自己带头放足,而且让自己的女儿章笑如担任副会长,宣传和奖励姑娘不缠足、妇女放足,受到不少人称赞。

1927年2月,北伐军进驻绩溪后建立县党部,汪瑞英被选为妇女部负责人,领导建立绩溪县妇女解放协会。她一上任就通电徽州各地,发布《解除妇女身上的封建枷锁,恢复妇女的人格地位》宣言。直到1937年去世,她都日夜奔忙于妇女解放事业,深受广大城乡女性的尊重和敬仰。

□方亦言 筱铖

绩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绩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给党员上党课2019-07-05 11:30
评论:(汪瑞英:清末民初绩溪“奇”女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