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绩溪 > 正文

胡家大庄一座历经数百年沧桑变迁的传统村落

来源:天水日报 2019-07-12 18:1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洪波胡晓宜

堡寨式明清传统村落,述说着曾经的历史

胡家大庄,从字意分析,当为胡氏的庄园,其于现在的行政区划中叫胡大村。究其根源,该村名与这座村落的来历有关。

明洪武年间,一支军户身份的胡姓氏族,从安徽绩溪出发,千里跋涉,经由山西洪洞大槐树短暂停泊与分流后,最终来到渭水河畔的新阳。起初,胡氏先祖所携四子中幸存的兄弟三人,分别以三个房头为支系,在渭河滩龙王庙一带建庄造宅,开荒造田,打造了胡家第一处庄园。之后,由于当地历年频遭水患,族人难以安居,经三房头主事人商议,于清道光年间,经报秦州府同意,整体搬迁至现村庄居住地。

“当时搬迁过程中,一部分人去了温家集、王家坡、赵胡、西山、温家坪等地落户,大部分住户则迁于现址总门北侧,也就是现在的胡大村。不过由于胡家大庄的名字,人们已经称呼习惯,所以便一直沿用至今。”

对于胡家大庄移民建村的历史沿革,身为“当家人”的胡大村书记胡云十分熟悉。他翻阅大量资料后了解到,胡家大庄可谓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该村辖地在天水历史上曾经是政治、经济、军事要地之一,曾发现过大量东汉古墓群。北宋年间,定西寨便设立于此。时至今日,不少村民家中还收藏有北宋时期的老物件……

在胡云看来,当年胡氏先祖之所以一路西行落脚于此,也是因当时这一带战乱频发导致人口骤减。明朝政府为稳定西地边疆,决定从南方向西北移民,以充实西地,保卫边疆。

“你们发现没有,我们胡大村布局非常整齐,像营寨一样,不过每一条巷道却都没有对齐,知道这是为什么吗?”穿行于村庄的街道,胡云突然的发问让我们连连摇头。随后他解释道,“我们的祖先明朝迁到这里时是以军户的身份,因此也就担负着在此安营扎寨、屯兵守卫的职责。所以整个村子也是根据营寨式建造的。原先村子四周还有城墙哩,一旦敌人攻城进来,人们埋伏在巷道内既有利于观察,也易守难攻。”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变迁,曾经80余户的胡氏庄园,从最初东至小十字,西至西门,形成两纵四横的村落布局。完善成以东门、西门、总门、北门为总出入口,具有防御、排水功能的堡寨式村庄,并最终形成现在六纵六横的村落布局。如今的胡大村,已成为拥有3个自然村,15个村民小组,区域面积3.1平方公里的新阳第二大村。

于胡氏后人而言,经数百年繁衍生息至今,这里已不再是异乡,而是心底最柔软的故乡。

■渗透着家族文化的匾额

庄首乾隆年间的“清池观”古建筑群,明崇祯年间建成的村古堡,同治时期的四合院,明末清初的古窑洞……行走于胡家大庄,不经意间,便会在街巷里发现一座百年的明清老宅院、古牌坊,亦或是在散落于村庄看似不起眼的宅院中,了解一段有关胡氏族人的故事。

“这块武进士的匾虽有残缺,但通过‘从二品,顶戴花翎,副将衔。’等文字内容不难看出,赏其顶戴花翎,主要是表彰其作战有功。”

胡云口中的武进士名叫胡连科,生于道光元年的他自幼便有良好的家风家规。他幼年读书,青年习武,并于同治四年荣登乙丑科武殿试金榜,为该科陕甘唯一武进士,排全国三甲第六十三名,其受皇帝亲封,任青海武官,因平叛乱有功,官封青海将军,为戎二品顶戴花翎副将。同治皇帝因念其家乡黎民百姓生活贫困,特赏赐免收青海三年粮饷。青海黎明百姓为报答将军的恩德,分别在青海西宁市、湟中县各建将军庙一座。

“1965年,我们村的村民胡报杰、胡居成、任长生、胡长对去西宁收纱线时,还到西宁市西门外将军庙瞻仰过。将军后人胡学义,曾专程到湟中县将军庙瞻仰过曾祖大人。”胡云感慨道,“之前村里人虽然常说武进士胡连科的事迹,但却苦于没有物证。这块武进士匾还是在其后人翻修房屋时,看到厨房案板背后刻有文字才被发现的,这下可算是找到物证了。”

在胡家大庄村一隅,至今保存有一座恩贡古牌坊,悬于牌坊门上的“三秦高师”匾额,记载着村民胡应杰家族先祖——胡望铃因公益事业而受嘉奖的事迹。

生于乾隆八年的胡望铃,清朝恩贡,曾先后在秦州、秦安及当地教学育人,声名远扬。他热心公益事业,是“清池观”创建家庙功德主之一。清乾隆年间,秦州知府治理藉河工程竣工,悬赏征写祭文,胡望铃荣获第一名,秦州知府赏赐他《三秦高师》匾额,并在巷道口修建牌坊一座,将匾悬挂在门首,牌坊两侧则竖起两杆带斗旗杆。

胡大村原村文书,72岁的胡响录告诉记者,由于年代久远,恩贡胡望铃的古牌坊虽重修多次,但门、柱子啥的基本都保留着曾经的旧貌。“这是牌坊两侧旗杆没了之后栽上的柏树,现在都长这么大了。”

“我们胡家大庄自古以来文脉、武脉都有,可谓文武双全。”听胡响录讲,胡大村还走出过一位清朝翰林院翰林。该翰林名叫胡清玉,清咸丰年考入翰林院,曾给咸丰皇帝的太子教书。“这位翰林是我们村胡想父的祖太爷,光绪二十四年由其子胡慊、胡恂、胡愉续立‘太史第’匾额一块。他的后人胡想父、胡正义家至今收藏有从翰林院赐赠印有‘翰林院’字样的两盏盒子灯,明朝官簿一幅,现由民间做游戏使用。”

“耕读第”“祥和瑞”“雅安居”……在胡大村,随处可见的一块块渗透着家族文化的匾额,与沉淀着岁月沧桑的老宅院、历代人物,共同构筑起胡家大庄与众不同的传统村落风貌。

■300余块石磨盘,成为独特的乡村文化景观

在胡云儿时的记忆中,他和伙伴常到庄里的东汉古墓群附近玩耍,看到过不少文物遭到破坏,一棵棵“活化石”的百年古树被砍伐,让他觉得非常遗憾。近年来,他一直在收集有关村子历史的老物件。

村子公园旁的一间储藏室内,摆放着胡云这些年陆陆续续收集来的乾隆、民国重建家神庙梁记,明代老秤,以及胡氏祖先画像和老物件,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尽自己所能,将这些留有村庄历史文化记忆的东西整理到一起,将来建一座村史纪念馆。

“像我手里这杆‘同昇茂记兑秤’就具有非常珍贵的历史价值。”胡云说,这杆秤是他去年到村民家收旧瓦时发现的,当时无意中看到鸡窝里的这根木杆上有字,仔细一看却是杆老秤,“发现这杆秤的时候,它被搭在鸡窝里,这么好的物件上,竟卧着两只鸡儿……”

“当初村里将垃圾坑改建公园,因为不知道垃圾堆下竟埋着石碑,导致不少石碑在修建公园时被深埋地下,确实有点可惜。”轻抚着公园边的两块石碑,胡云不无遗憾地说,“这两块石碑是从最上面找出来的,其中一块是乾隆五十四年的碑,如果当时能把那些石碑全挖出来,现在摆在这里该多好。石碑作为历史文化的见证,如今在五县两区内,想找几块清代的石碑真不容易了。”

“别看那个大磨盘不起眼,那可是明朝时我们第一辈老先人埋在地底下的。”胡云说,在胡家大庄曾口口相传村里有一个地方叫大水泉,据说那里埋着胡氏第一辈祖先为求村庄祥顺,用来镇庄的大磨盘。从明朝到清朝,再到现在虽历经数百载,却始终没有挖出来。“前两年我们修路时果然挖出一块大磨盘,可见民间的流传并非没有根据。”

现如今,公园内这些由渭水峪就地取材制成的石磨盘,已成为胡家大庄一道独特的乡村文化景观。包括水磨磨盘在内,眼下,胡大村算是天水境内收集老磨盘最多的一个村,数量差不多已有300余块。

“现在生活好了,村民就把没用处的磨盘都丢了,经过这几年我们的开发利用,村里人也认识到它的价值,像我们现在集中统一存放的磨盘,全都是村民自发捐来的。诸如公园池塘边摆放的这45块磨盘,意指古钱币流通的年代。”

“按清朝的规则,武进士必须举起三百斤,武举人必须举起二百斤。”除了石磨,胡家大庄休闲农耕文化主题公园内,保存的那些曾经用来练功的各类石器,无一不印证着胡氏族人尚武的风俗。

之所以如此设计,胡云也有他的想法,“我就是想让村民在休闲娱乐的过程中,也能学习到古钱币的知识,了解到胡家大庄深厚的人文历史,这种文化传播方式,无疑更容易被人接受。”

■从传统村落到全国文明村的变迁

勤劳质朴,生活自会日盛一日。

作为土生土长的胡大村人,85岁高龄,当了30余年村干部的胡勤真老人,可谓是胡大村发展历程的一部“活字典”。他感慨地说:“这些年村里最大的变化,还得算村庄的基础设施建设。”

胡家大庄原来保存完整的古民居院落差不多有280余家,这些房屋多为土木结构,受汶川地震影响,很多房屋不同程度受灾。后经危房改造及灾后重建,不少房屋已盖成了砖木结构。

“村里现在保留下来的古民居院落也就几十家,不过整个村庄依然保持着传统村落的风貌,像保存完整的256号院,已经有150年的历史。与40年前相比,现在村里的水渠见不到污水,巷道里绿树成荫,村容村貌也越来越好。”说到村里的变化,胡勤真老人脸上满满的都是自豪。

2012年,胡大村入围全国第一批传统村落名单。

2014年,胡大村被评为全国第六批历史文化名村。

2016年,胡大村被评为全国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

2017年11月,胡大村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

夏日,凉风习习。漫步于胡家大庄,纯朴和谐的民风扑面而来,百年古建与修葺一新的房屋相互辉映,散学归来,孩子们清脆的笑声萦绕耳畔。看那庄边,匠人们正在利用废弃的旧瓦,以象征八卦的装饰图案设计打造着文化墙。不久之后,文化墙边还将动工修建一座荷塘……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

夕阳西下,记者即将驱车回城,回望农耕文化主题公园,一位年轻的母亲正耐心地教女儿诵读唐诗。其情其景,格外温馨。一路上,想起老宅院、古堡、定西寨、瓦当……那些独属于胡家大庄一个个古老而鲜活的符号,瞬时浮现心头。

地处麦积区西北部,坐落于凤凰山脚下、渭水河畔的新阳镇胡大村,曾是历经数百年风雨沧桑的古村落,虽经历代沿袭变迁,但依然较完整地保持着原有村落的风貌民俗和乡土人情。尤其自改革开放以来,依靠着党的好政策,这一传统村落重新焕发生机,成为享有多种殊荣的“明星”村。

盛夏时节,我们古村落探寻之行便由此开启……

绩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绩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胡家大庄一座历经数百年沧桑变迁的传统村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