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郎溪新闻 > 正文

精心铸精品 大建设让包河更有质感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1-18 01:02   https://www.yybnet.net/

○顺园小区

○市民乘坐1号线出行

○太湖新村的居民参观新房

○淝河生态公园一期卞世鹏摄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回首刚刚过去的2017,“三大片区”建设持续发力,筑牢包河未来根基;“两级中心”全面推开,抬升包河品质标杆;“五大平台”协同推进,交出优异包河成绩单……一项项重大部署掷地有声、一个个重大项目建设投产、一桩桩民生实事包河幸福底色。

2017年全区实现各类房屋征迁160万平方米,征迁总量位居全市各区之首,占全市城区的40%,全区发展空间进一步释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综合承载力持续增强,“精明增长”让包河大建设从“量变”换挡到“质变”,从“城市扩张”转变为“品位提升”,“建”“管”并重,泼墨书写着包河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三大片区”谱新章释放城市新动能

2018年的钟声刚刚敲响,淝河片区规划招商步履不停。1月1日,中加数字文创小镇项目正式签约落地淝河片区。依托淝河镇丰厚的文化历史资源和优越的自然环境,以传统优秀文化为载体、高科技创新产业为发展引擎,规划“一街、两馆、三中心、四基地”项目,打造引领全国的、具有国际先进理念的数字文创小镇。

大征迁为城市发展提供广阔空间,项目才能引得进、落得下、建得好。去年6月以来,淝河片区全面启动征迁,向全区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从葛大店菜市场异地重建,到关停新港码头,再到搬迁一批混凝土搅拌站,全年征迁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吹去一身浮尘的淝河镇轻装上阵。随着淝河片区整体设计惊艳亮相,投资1.5亿元推进关镇河景观水系治理,淝河智慧中央公园规划近日出炉,淝河叩响迈向未来“绿色生态”的大门。

“在淝河片区实现蝶变的同时,我区还将进一步统筹新城建设和老城升级,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层次分明的板块发展格局。”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滨湖卓越城版块即将建成投用,包河经开区要加速转型、跨越赶超,全面建成现代产业集聚区、产城融合示范区,骆岗片区要坚持“保护优先、适度开发”的原则,渐次推进空间纾解。

根据计划,2018年全区将完成200万平方米征迁任务。以淝河片区为代表的“三大片区”综合改造工程将成为我区推动城市协调发展,实现城市功能新突破的重要抓手。

立体交通绘新网勾勒城市大格局

纵横交错的路网规划着城市发展的空间,承载着城市发展的速度,更背负着城市蓬勃发展的梦想。

元旦前,上海路(裕溪路-方兴大道)正式通车放行,为我区再添一条滨湖新区通往市区快速路,为包河大道、徽州大道分担交通压力。与之一同实现通车的还有锦绣大道(包河大道-上海路)、江苏路(锦绣大道-紫云路)、浙江路(紫云路-锦绣大道)、龙川路(北京路-上海路)。

近年来,我区始终坚持“以路为纲”,按照“畅通南北、服务各方”的要求,构建全域一体化发展格局,全区“十纵十四横”的主干路网加速形成。在拉开城市大框架的同时,我区畅通“微循环”,辟通了一批“断头路”,将原本“瘀结”的交通节点一一打通。2017年我区完成支路网项目47条,全长约30公里,总投资约20亿元,其中续建40条,新建7条,已初步具备通车条件的支路网项目21条。

“作为合肥市轨道交通网配套项目的青海路、黄河路、花园大道等‘一纵三横\’路网工程及绿化景观工程已竣工交付使用。当前,我们全力保障作为兰州路公租房配套路网的黑龙江路、山海关路等支路网项目如期完工。”据区重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包河区还将加快助推郎溪路高架、南淝河路等主干道路建成通车,加快泰山路、梅龙路等18条支路网建设。在加快路网建设速度的同时,更提升道路品质,深入实施黄山路、马鞍山路等精品道路建设,对宣城路、巢湖路等5条老城区道路进行慢行系统改造。

轨道交通1号线运营一周年之际,贯通我区的轨道交通4、5号线也纷纷开工建设。从空中到地下,一笔笔线条勾勒,贯穿包河的城市交通布局正在向纵深发展,包河区作为“高铁枢纽”、“地铁枢纽”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3.4万人迎新居群众拥抱“乐生活”

新城建设如火如荼,旧城改造求质增效,安置房建设仍旧是我区大建设的重中之重。去年11月,作为我区老旧小区改造的样板——太湖新村顺利实现抽签分房。刘露是上世纪80年代就住在这里的老居民,领到新房钥匙的那一天激动不已,“盼了这么多年终于回家了!”

去年,全区像刘露一样感受回迁之喜的居民达到近3.4万人。这一年青年新苑BC地块、星光苑、珠光雅苑二期3个安置房项目全面收尾,金葡萄家园、安百苑B区、滨湖顺园相继实现回迁,全年累计分配房源近2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建成房屋1535套,建成率居全市之首。

“去年以来,我区进一步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为新就业无房职工以及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了212套住房,受理困难家庭转入审核191套。”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尤其在淝河片区征迁过程中,采取多种方式解决群众住房难问题,申请2146套花园大道公租房用于困难群众过渡期临时租房。下一步,我区还将继续深入结合“征算建安管”条例,稳步推进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货币化安置,积极探索“先建后拆”模式,全面提速“三榜公示、分级审核”进度。洪婉清平庆麟尹亮月

新闻推荐

飞鲤镇三措施助力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

郎溪讯为切实关心关爱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扎实做好今年的帮扶工作,飞鲤镇“三措施一加强”助力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开展“生日慰问”和“节日慰问”。为计划生育特扶对象中的失独对象订制一份...

郎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郎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精心铸精品 大建设让包河更有质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