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伫坝观湖游竹海

来源:今日宣州 2019-12-06 06:31   https://www.yybnet.net/

●曾照元

年过半百的我,虽游览过一些地方,如宁国的恩龙山庄,江苏的天目湖,阜阳的八里河,安吉的天荒坪,还随历史研究会的同志一起寻觅过本县境内的一些老桥古寺,如茅田观音庙和锁龙桥,卢村东山寺及丁冲锁山桥,广中祠山殿旧址等等,但都不及我伫坝观湖来的心旷神怡,不如我漫游竹海来的爽目养心。我醉爱伫坝观湖漫游竹海,坝是卢湖的坝,竹是笄山的竹!

在欢送瑞犬喜迎金猪的寒假里,我信步登上卢湖大坝,目之所及的是一片碧碧绿绿的水,青青翠翠的山,湖面波光粼粼,清亮而又深不见底;意欲拾一颗卵石投掷于湖里,互动一下试探她的反应,或是抛一根小枝划一下碧玉般的面容。正想着,忽见一男孩挣脱掉一只大手,朝卢湖扔一石子,小石下去了,径直投入湖的怀抱。就在石与湖触碰的瞬间,水花溅起,如石开心的笑容,如湖迎客的礼花。是谁抛下一根小枝,只见他飘然而下,似乎懂得怜香惜玉,慢慢悠悠的抚摸湖的脸面,亲吻湖唇绿口,湖也爱恋着他,好像有两只无形的手环抱着小枝在跳一曲欢快的漫舞。枝舞曼妙,湖色可餐,爱煞人也!湖之美颜,此时不止醉了我,醉了石,醉了小枝,还招来一场爱的争夺。先是风号示爱,接着是雨诉爱情。风吹拂着湖面,暗送秋波一片;雨装饰着湖容,滴滴雨点给湖衣织上晶亮晶亮的珍珠。坝上的我,羡慕石、枝、风、雨对爱的表达,我何曾不为卢湖之美所陶醉,醉爱湖的色,湖的容,湖的面,湖的柔。伫坝良久,丝毫不觉腿酸眼倦,倒想将偌大的湖面割一块带在身上,捎给亲友,挂在书房。同行者好像明白我的心思,掏出64G的华为新手机,赶着晨雾还在湖面萦绕的时刻,拍下了宽阔无边的绿绿的卢湖,就连湖周的景也是绿的,加上山水间乳白的雾气,真有仙境的味道!拍者分享了他的作品——美美的卢湖!

伫坝回首,尽收眼底的是密密麻麻的民房和往来不断的车辆,一派新城气象。新政区坐落有序,绿化带美观诱人,卢湖大道扑入我眼帘的像一条无头无尾的乌带子,由阔变窄,路旁的景观灯由稀到密,越来越像守卫的哨兵。伫坝远望,不只是将眼光送给远方,我的心也随着视线转移思考。突然觉得眼睛看不到的,心却能看到。因为此时我看到了广德文明创建的火热干劲,看到了志愿服务的热心态度,看到了大街小巷的干净整齐,看到了广大市民齐心创建争做文明人的点点滴滴。

环顾四周,坝下绿草茵茵,一条卢同路如龙戏水,如蛇蜿蜒,大波浪状穿梭在村庄山间。近处有几处翠竹:野竹,红壳竹,毛竹,野竹又分石竹和水竹,正当我移步近距离赏竹时,同行道:若想观竹不如我们去畅游笄山竹海,那里竹山连着竹山,路旁河岸是竹,屋前后院是竹,山下是竹,山顶是竹,简直是竹的海洋。微风过处,漫山的竹林随风起浪,跟湖波异床同奏,虽同为绿色,但竹之浪更有层次感。我喜欢徒步或骑车赏游竹海,这样可与竹亲近,可与竹对视,可与竹触碰轻撩。抚摸一下竹之肤吧,凉凉的,再洞察一下竹之躯,一节一节的,像一个个高挑的女郎在比赛跳呼啦圈呢!摇头抖叶,交头接耳,整个赛场呼呼作响,好不欢腾!

游笄山竹海,观竹海舞动,听竹海欢啸,吸竹海氧吧,品竹海冬笋,悠哉乐哉!

伫坝观湖,我还能见到最美中国人谈贤贵,他长年累月义务拾捡湖边垃圾,保卫五十二万人大水缸的先进事迹感动人心。游笄山竹海,我还能找到“竹"的诗作。如李峤的《风》——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杨万里的《夏夜追凉》——竹深树密虫鸣处,时有微凉不是灯。郑燮的《竹石》——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我喜欢竹的坚劲,她四季常青,不惧酷暑严寒,更夸赞竹的教子方略,当笋破土而出时,竹给了一身毛绒绒的制服,御寒保暖,挡风遮雨。当笋初具竹形时,便不再周密呵护,任其生长。

卢湖的水清甜,卢湖的鱼可口,卢湖的人最美!笄山的竹如海,笄山的笋甜嫩,笄山的空气清鲜。伫坝观湖最养眼,漫游竹海最养心!由眼入心,心眼相通!

新闻推荐

烟霞氤氲醉杉林

●周月琴文/图立冬这天,我随市散协一行人赴宁国方塘乡采风,夜宿世京果园。行程安排第二天早饭后去红杉林风景区。当晚,...

宁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国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伫坝观湖游竹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