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宁国 > 正文

清末发生在芜湖的“拒贵”斗争

来源:芜湖日报 2019-11-25 00:44   https://www.yybnet.net/

秋瑾的英勇事迹想必大家都知道。秋瑾当年为筹集革命经费而来过芜湖。她不幸遇害后,在芜湖引发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反清革命活动,天津《大公报》等及时进行了报道。这次活动就是“拒贵”斗争,即抵制清政府将绍兴知府贵福调来宁国府任知府,斗争最终取得了胜利。这场激荡着时代风雨的群众斗争,在芜湖地方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秋瑾遇难酷吏贵福罪责难逃

秋瑾是清末著名的革命家,她1904年留学日本,先后参加了同盟会等革命组织,还在上海创办了《中国女报》,作为“脱身黑暗世界、放大光明”的“一盏神灯”。1907年7月6日,徐锡麟在安庆刺杀安徽巡抚恩铭不幸牺牲。7月13日下午,绍兴知府贵福亲自带领300余名兵勇从杭州驱赴绍兴,逮捕了秋瑾。次日,贵福指使爪牙对秋瑾严刑逼供,又亲自拟电报给浙江巡抚“恳请将秋瑾先行正法”。7月15日凌晨,秋瑾在绍兴轩亭口就义。从逮捕到杀害,仅隔一天。

毫无疑问,秋瑾从被捕到迅速被害,贵福亲自出面抓捕、刑讯逼供、提出“先行正法”,是一名凶恶的主谋,罪责难逃。

声名狼藉贵福谋调来皖被拒

秋瑾就义,媒体十分关注,作了大量报道,引发了群情义愤。不久后贵福也无法立足,光绪34年(1908)清廷决定将他调到安徽任宁国府知府。当时,宁国府辖宣城、宁国、泾县、太平、旌德、南陵六县。

消息传来,引起安徽民众大哗。当年芜湖由于交通便捷、经济发达,在皖处于举足轻重地位,成为爱国力量联络中心。芜湖又是徽宁池太广(徽州、宁国、池州、太平、广德)道驻地,宁国府属该道统辖。于是,抵制贵福来皖的斗争就在芜湖爆发了。

8月中旬,宁国府绅学商界第一次举行了集会,共同商议“拒贵”办法。到会人数甚多。先由某绅历数贵福在浙江的种种恶行,特别是杀害秋瑾的罪恶;然后共同商议了四条“拒贵”的办法,一是拒不接受贵福来皖任职,“浙人既不容,皖人亦不能承认”,“政府谅不能独厚于浙而薄于皖,当要求政府再行迁调”;二是直指贵福费若干金钱“谋调宁国无非怀金银主义而来”,宁国人可以集资归还贵福,要其“允不到宁”;三是如果政府决意调贵福来宁,是“目无宁人,外视宁人”,那么宁人将对“一切租税捐输概不完纳”;四是因为贵福素来仇视学界,学界无安身日,那么贵福到任之时,所有办学堂者不再续办,全体学生自行退学各保生命。商界人士也表示,学界既一律停学退学,商界也一律歇业以免遭祸。会场上每一条建议都引起热烈鼓掌,最后到会者纷纷签名表示赞成决议。

第二次,会议出席人员扩大到全省,南北学界代表达100余人,先由宁国学界某君报告宁国学生人民对于贵福之恶感,学生均已纷纷退学。因为学生之父兄禁止其子弟入学,免遭贵福之毒手。接连“登台演说者有十多人,说词不下数万言,怒发冲冠,激昂慷慨,历数贵福罪状”,“鼓掌之声,恍若雷鸣”,一致达成采用“和平激烈”两手段,以达到目的为止。会议发出两通公开函电,一通致贵福:“公为社会不容,世所共知,宁人不敢戴,宁国六属商学界。”另一通致皖抚藩学电:“贵福为绍衢不容,宁国亦不敢承认……乞缓迁调,以安人心……”

这两次会议,天津《大公报》先后在8月13日和10月31日进行了报道,各报也纷纷刊登抵制贵福的电文,这无疑是对贵福的当头棒喝,终于断了他调任宁国府的后路。

穷途末路贵福隐姓埋名终身

贵福调任安徽被拒,清政府迫于舆论的压力和沸腾的民怨,只得于1909年将他改任漕运劳保道员。辛亥革命成功之后,贵福便辞职回到北京,苟活于人世。他担心牵连到死去的父亲被人挖坟抛尸,就派了心腹家人,在一天黑夜里偷偷到香山墓地,将父亲墓碑上文字磨掉,使人无法找寻了。

1932年,伪满洲国在长春成立。贵福当时已改名为赵景祺。后来他在伪满洲国先后任过几个职务,1937年病死,运往北京埋在某一个不为人知的地方。

生前改名换姓,死后隐藏埋葬,说明贵福不敢面对世人,妄图消逝得越彻底越好的念头。但他怎么也不会想到一次意外发现,还是将他的惶惧心态暴露无遗,使人们在对他痛恨之外,又增添了几分鄙夷。2000年春夏之交,在北京卧佛寺的西山坡上,人们因修建滑雪场,在工地上挖出了一个深埋地下2米多深的水泥大柜子,四壁达1米多厚,里面是两口并列的棺材,其中一口就是贵福。这从发现的墓志上得到了确认。冥冥之中,似乎注定了贵福生前的种种劣迹都难逃后人的谴责,他就这样被永远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孙栋华

新闻推荐

“大家写宣城”第一季成功举办

11月8日至11日,由宣城市文联、宣城市作协主办,宣州区文联、宁国市文联、泾县文联、宣城市振宣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桃花...

宁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国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仙境蓬莱君子洲2019-11-12 08:46
评论:(清末发生在芜湖的“拒贵”斗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