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宝兴 > 正文

临危受命 “血拼”硗碛复电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9-01 09:38   https://www.yybnet.net/

舒雅平指挥电力抢修工作

35千伏铁塔上的电力抢修

雅安日报讯不高的个头,黝黑的面孔,花白的头发,坚毅的眼神,一看就知道这是一个生命里刻满风霜的硬角色。可不,舒雅平已与铁塔银线打了近40年交道。

舒雅平作为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检修分公司副总经理,相较于“舒总”,检修公司的兄弟们更愿意亲切地称呼他一声“舒老大”。

连续奋战

全力恢复供电

8月24日6时40分,已在芦山县龙门镇、太平镇、大川镇和宝兴县五龙乡抢修多日的舒雅平接到雅电集团指令:立即前往蜂桶寨乡,抢通35千伏蜂攀线输电线路,全力以赴恢复硗碛供电。

此时,距抢通前往蜂桶寨乡的便道仅过去一个小时。除新华村新华小区外,蜂桶寨乡仍旧断水断电断通讯,先期徒步挺进蜂桶寨排查线路故障的输电组杳无音信,35千伏蜂攀线“症结”在哪,只能靠舒雅平自己去找。

9时许,雅电集团党员突击队旗迎风飘扬,4辆电力应急抢修车稳稳停在110千伏蜂桶寨变电站外。

“变电站情况如何?”推开车门,舒雅平三步并作两步,冲上45度的斜坡,打开变电站大门便问。得知变电站已带电后,舒雅平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只要排查出输电线路故障,硗碛就能复电。

心还没等落地,变电站工作人员的一句话犹如当头棒喝,“系统显示的故障点是金属性接地C相,其实并不是。”变电站靠宝兴东河一侧,舒雅平望着变电站破损的墙体和仍正经历洪水冲刷的蜂攀线出线电缆,眉毛拧在一起。情况并不乐观。

经检查,蜂攀线出线电缆绝缘损坏。“国道351线支离破碎,大型车辆无法通过便道。实现主网带电,只能通过35千伏穆蜂线蜂桶寨间隔重新架空线后架设电缆,连接蜂攀线。”舒雅平迅速制定了施工方案,并征得了前线指挥部的同意。

洪水咆哮的宝兴东河,铁塔坚强挺立,放线无人机徐徐起飞,电力工人开始攀登铁塔……电缆架设迅速铺开。

连夜抢修

亮起万家灯火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经对蜂攀线绝缘检查发现,有两回接地。蜂攀线从变电站到硗碛藏寨沿途共有92基,架设于崇山峻岭之间,树木茂盛,故障点到底出在哪两基?为方便分段排查,迅速找出故障点,舒雅平决定更改3处T接点。没有天时,没有地利,只有靠人拼,拼出硗碛复电路。舒雅平下了决心。

电缆正在架设,巡线队伍也已徒步向硗碛挺进。道路受损,行进靠走;没有信号,通讯靠吼,巡线之路注定不会轻松。

蜂攀线架设于十多年前,当时技术较为落后,很多铁塔高度不够,树木经狂风暴雨摧残后便倚靠在电线上,这也可能是造成接地的原因。8月24日晚7时,天色阴沉,巡线队伍发现蜂桶寨乡德胜沟附近一基铁塔有大量树木倒伏,疑似接地故障点。向相关部门汇报后,抢修队伍立即对倒伏树木进行砍伐。天公不作美,下雨了,越下越大。继续施工可能会有安全隐患且不符合安全规定,“从杆上下来,不满足施工条件。”“薛老五,听到没有,快点下来。”舒雅平及时制止了仍在电杆上操作的电力工人。

8月25日1时30分,宝兴东河在应急探照灯照射下灯火通明,铁塔上电力工人仍在“穿针引线”。在岸边目不转睛盯着施工现场的舒雅平晃了晃,急忙用手死死撑在旁边抢修车辆的引擎盖上,摸索着从兜里掏出降血压药,来不及喝水急忙服下。连续多日的一线抢修,他的身体快到极限。

当日7时30分,舒雅平和巡线队伍再次踏上征程,他们翻越锅巴岩山体,徒步朝硗碛方向挺进。当日19时30分,蜂攀线电缆架设完毕。21时21分,位于白玉沟附近和蜂攀变电站附近的疑似故障点被成功隔离。21时51分,蜂攀线成功带电,硗碛藏寨亮起万家灯火。为恢复硗碛供电,此次输电线路抢修共隔离疑似故障点7个,经报备后砍伐倒伏树木70根,更改T接点3处。

回到蜂桶寨变电站后,声音已彻底嘶哑的舒雅平坐在凳子上,不一会儿,鼾声响起。

雅电集团检修分公司承担着全市35千伏及以上高压线路的抢修工作。舒雅平从业近40年,在抢修一线坚持了近40年。

这份工作不好干,用他的话说,是国网人的担当和共产党员的使命推动他干下去,继续与铁塔银线打交道。这一坚持,或许就是一辈子。

汤小强

记者杨宇龙

新闻推荐

良好生态环境助力文旅产业发展

荥经龙苍沟美景宝兴邓池沟以大熊猫文化为主的景区宝兴拥有优良的生态资源图为神木垒景区雅安日报讯前不久,省生态环境...

宝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宝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临危受命 “血拼”硗碛复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