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汉源 > 正文

文旅融合风正劲 开局攻坚趁早春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4-10 08:32   https://www.yybnet.net/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100.45万人次,同比增长13.7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28亿元,同比增长18.83%。

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呈两位数“双增长”的背后,是雅安市春季旅游市场红火的缩影,也反映出全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势头强劲。

来自雅安市旅游监测平台的大数据显示:小长假期间,大量游客被茶文化主题旅游、大熊猫文化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以及生态度假旅游等吸引,一些主要景区景点成“爆款产品”,人潮涌动、异常火爆。

在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大背景下,在不断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的市场竞争中,雅安市紧扣建设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围绕大熊猫和茶马古道两大国际文化旅游品牌,在全域旅游的路径上,挖掘用好雅安生态文化资源,建好核心景区,强化业态培育,做好旅游营销,让文旅融合之风劲吹在春天里。

文旅融合发展势头强劲

清明小长假期间,汉源九襄的梨园深处,过往车辆排成的小长龙从高速公路引道延伸至九襄镇的民宿、农家乐。游客脸上洋溢的笑容,折射出他们对汉源九襄的喜欢。

自3月中旬汉源县第八届“阳光花海·康养圣地”旅游文化月系列活动开幕以来,汉源县推出赏万亩梨花桃花、观百里花果长廊等系列活动,与八方游客共享春天烂漫。汉源县有关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赏花旅游文化月吸引53.5万人次涌入汉源,3月旅游综合收入达4.8亿元。

桃红李白的“小花朵”,变成了群众的“摇钱树”,得益于汉源的综合施策。立足生态优势和特色农业产业,规划打造总长260公里的农旅融合环线,沿环线提升改造桃园盛景、梨花山坞等12处景观节点,建成10家民宿联盟点,全县近13万农民融入乡村旅游产业链。以花为媒,汉源还举行了2019年旅游康养项目投资推介会,签约项目18个、资金58亿元。

丰收的喜悦,蔓延在整个雅安。蒙顶山下的名山区,依托茶文化和35万亩茶园,推进“旅游+茶业”“旅游+康养”“旅游+文化”,让一条中国至美茶园绿道成为旅游大通道。与此同时,蒙顶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蒙顶山生态旅游康养产业园建设,百丈湖、清漪湖旅游康养开发也提上日程。

雨城区碧峰峡镇碧峰村,人们依靠碧峰峡景区的开发稳稳当当端起了生态旅游的“金饭碗”。当景区全力冲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乡亲们也在推动农家乐转型升级,让民宿成为绿水青山间的靓丽风景。

截至目前,雅安市拥有国家4A级景区位居全省前列,雅安成功入选2018中国康养城市50强(第7位)。2018年,雅安市全年接待游客和外来康养人数分别增长17%、10.5%。

文旅融合发展再扬帆

春到4月,大渡河畔的石棉县安顺场,黄果柑芬芳正浓。从3月黄果柑花果同树的极致美景,到第九届黄果柑节的举办,再到清明小长假游人如织,安顺场的百姓收获着农旅、文旅融合发展的累累硕果。

更让他们欣喜的是,石棉县委、县政府在安顺场建立全国“初心”体验教育基地,着手启动安顺场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提升景区软硬件,将“初心”体验打造成石棉旅游的一大品牌和重要引擎。

石棉县委、县政府将生态文化旅游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支柱,全方位开发山水观光、文化体验、山地运动、研学培训以及医疗保健等“+温泉康养”系列旅游产品,全力打造“红色文化、川矿文化、藏彝文化、三国文化、农耕文化”五大文化品牌,推动石棉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石棉县推进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脚步,也折射出全市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的意志和决心。年初,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确定发展方向、路径:抓好蒙顶山生态旅游康养产业园、周公山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园等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王岗坪、牛背山、海子山等项目开发,打造特色旅游线路。同时,筹备好全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大会,办好纪念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等文化活动,持续打响“一座最滋润的城市”旅游口号,让全域旅游旺起来。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就生态文旅养融合发展细化举措、凝聚力量。一项项安排部署抓手明确、可操作性强,激发起全市上下加快推进生态文旅养融合发展的热情与信心。

“我们将加快推进喇叭河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融合打造国道318川藏线、茶马古道两条世界级精品‘黄金旅游线’,培育川藏线上系列茶马驿站。”天全县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进全域旅游提质同时,还要力促康养产业发展,加快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加快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我们期待随着全域旅游行动大力实施,文化游、康养游、乡村游、体验游等假日旅游融合产品日渐丰富,自驾车旅游、探险旅游、徒步旅游等旅游新业态不断提升,雅安文旅融合发展的天空更加璀璨。

雅安日报记者唐小未

新闻推荐

文明旅游志愿者让文明旅游深入人心

近日,2019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汉源县第八届“阳光汉源、康养圣地”旅游文化月在汉源县开幕。许多身着...

汉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汉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旅融合风正劲 开局攻坚趁早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