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汉源 > 正文

从光脚到四轮,这里的脱贫致富提档加速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4-09 08:35   https://www.yybnet.net/

坭美彝族乡距离汉源县城约60公里,虽然山路蜿蜒,但全程都是平坦的水泥路,坐车前往需要2个多小时,沿途还可以欣赏山间云雾缭绕的美景。

但是在过去,进出坭美乡对于当地人来说,并不是一趟充满“闲情逸致”的旅行。坭美乡万林村村主任任文彬回忆说:”天不亮就打起火把出发,家里条件好一点的就牵着骡子,比较贫困的家庭就直接背着几十斤的货物走路到大树镇赶集,把东西卖了之后,买一些生活必需品,又从大树镇走回来。意思是我们到大树镇赶场的话是‘来一黑、去一黑’,一整天时间。”

过去生活的贫困,不仅体现在崎岖难走、人背马驮的山路上,更体现在当地一些老百姓赤裸的双脚上。任文彬说:“我记得我家幺爸当时去大树镇赶集时,都是光着脚板去了又光起脚板回来。他的脚底板上已经有很厚的茧,走在路上已经不痛了。”

道路闭塞、产业落后,制约着坭美乡经济的发展,也拖慢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步伐。要致富,首先就要打通道路,完善全乡的交通“动脉”。坭美乡党委书记王继介绍说:“从以前的没有路,到只是通一条毛路,到现在我们有三条出乡通道,而且都是水泥路。”

如今,坭美乡5个村27个组全通了公路。道路通了,却不能让当地百姓像以前一样“光脚出行”,还要根据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和高山气候的特点,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让老百姓富起来。王继介绍说:“以前我们这边主要是传统农业,比如玉米、土豆和荞子。现在我们主要是三个产业,一是我们的高山蔬菜,如莲花白;二是我们的中药材,在我们一些村庄发展得比较好,老百姓的增收也是比较明显;第三个就是我们现在重点发展花椒产业。”

现在,坭美乡全乡种植高山蔬菜5800亩,中药材牛膝、当归等2000亩,光这两项产业,全乡人均收入就达到了1.7万余元。此外,坭美乡历年来累计种植花椒1.1万亩,少数已经进入丰产期,2018年的人均收入达到了1200元。等到几年后,大部分花椒进入丰产期,当地百姓的收入还将大大增加。坭美乡火地村村民克拉子感慨说:“道路打通了,基础设施也建设好了,现在外面做生意那些三轮车每天啥子东西都给你拉起来,一天几趟,现在想买个东西都很方便。老百姓的经济收入有所提高,生活质量也是大不一样了。”

2018年,随着最后4户贫困户的脱贫摘帽,坭美乡和全县一起完成了脱贫任务。如今,乡里不少百姓都买了小货车,从乡里到大树镇,只需要短短的一个小时。从光脚到四轮,从一整天到一小时,这些变化反映的正是坭美乡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提档增速。王继说:“结合我们坭美的实际,找准抓手,实际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目标都是一致的,归结到几个字就是最终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据四川观察

新闻推荐

唐家乡村党组织书记迎“大考”

(全媒体记者杨雨)近日,唐家乡召开各村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夯实各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

汉源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汉源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光脚到四轮,这里的脱贫致富提档加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