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天全 > 正文

积极推进“大部门、大警种”改革 不断提升警务效能

来源:雅安日报 2019-10-16 08:10   https://www.yybnet.net/

提要:

近几年,公安机关不断深化警务体制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推行“大部门、大警种”制。

“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就是围绕公安机关主要法定职责,对现有责权不明确、职能交叉分散的部门机构进行重新整合归并,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能职责,再造工作流程,完善运行机制,实现工作清单化、一体化管理,无缝化对接。

面对机构设置臃肿、基础警务薄弱、沟通协作不畅、公安业务弱化等实际问题,2017年,天全县公安局积极实践探索“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实施机关“瘦身”,推动警力下沉,在破除公安体制化、机制化弊端的探索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无固定模式,各地都在“摸着石头过河”。自2017年10月,天全县公安局开始试运行“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后,该县全体民警齐心协力,砥砺前行,试运行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8年,天全县公安局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公安局”、“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全市“2018年公安改革创新成效突出单位”、“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单位”。此外,天全县公安局还荣获“集体三等功”、“全市公安工作成效一等奖”,“大部门、大警种”改革案例还被评为“2018年雅安十大改革创新案例”,有效回应了人民群众新期待,累积了全市警务改革实践经验。

天全县公安局民警追回被盗的柴油

以创新为动力

发挥基层警力作用

31个部门被整合成13个大部门、大警种,让警力更加集中在一线,让各个警种各司其职……

2017年,天全县公安局立足实战需求,依法界定职能职责,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科学设定内设机构及警力编制,最终确定了“3中心+3大队+7大所”的“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思路和框架,走出具有天全特色的改革路子。

通过设立三个中心,即:情报指挥中心、执法执纪中心、警务保障中心,积极构建“大情报、大指挥”、“大督查”、“大保障”格局。通过组建三个大队,刑事警察大队、治安综合管理大队、交通警察大队,积极构建“大刑侦”、“大治安”、“大交警”体系。通过运行7个大所,即城厢、始阳、新场、永兴、脚基坪、两路6个中心派出所+看守所。灵活机动调动有限的警力资源,凸显派出所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战斗堡垒和前沿阵地作用。

“通过机构重组和警种职能归并,有效破解了警种机关化和专业警种化等难题。”天全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改机构、改人员,纵向压缩层级、横向合成作战,变“多龙治水”为“大龙管水”,彻底根除警种机关化的弊病,促使公安机关打击、防范、管理、服务能力全面提升,警务效能明显增强。

改革亮点之一为交警中队均整合到各辖区中心派出所,催生了“派出所+交警中队”的联合防控体系。不仅节约警力资源,同时提高了办案效率。发生在2018年11月,天全县公安局新场中心派出所办理的一起毒驾案件便是有力的例证。

原来在11月21日,高某甲驾驶小轿车从新场乡方向往兴业乡方向行驶,行至荥天路15公里+50米处,新场中心派出所民警在对其依法盘查时发现其疑似吸毒。经审讯,高某甲对其吸食毒品后驾驶机动车和近期在家中多次吸食毒品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另查明,高某乙近期多次在高某甲家中与其一起吸食毒品。

新场中心派出所民警对高某甲吸食毒品后驾驶机动车的行为,呈报雅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对高某甲驾驶证予以注销,对其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麻醉药品仍继续驾驶机动车上路行驶的行为,对其处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对高某甲、高某乙两人吸食毒品案,呈报天全县公安局批准同意,给予高某甲行政拘留十三日的行政处罚,给予高某乙行政拘留五日的行政处罚。

该案件的办理,体现了天全县公安局切实破除毒驾和吸毒等违法行为查处及处置由改革前交警、禁毒和派出所等多个部门联动的弊端,实现了查处和案件办理由辖区派出所“一竿子”办结,大力节约了警力资源和提高了案件办理实效。

据悉,改革前天全县公安局的派出所警力24%,基层民警加班加点但群众却反映“见警率不高”、社区民警时有时无等突出问题,改革后将机关警力和交警警力充实到各中心派出所,使派出所警力优化调整至68名,达到实际在岗警力的45%。促使公安机关打击、防范、管理、服务能力全面提升,警务效能明显增强。

改革后,天全县公安局各类公安业务数据同比上升,公安改革服务整体公安工作能力显现正向效益。这些都充分说明了改革是有价值的,改革试运行是成功的。但改革工作是需要后续跟进和循序渐进的。2019年5月,天全县公安局向编委申请正式运行“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为守住并扩大改革成果,天全县公安局紧随县情和公安工作的需求,研究决定对个别部门职能配置进行微调整,决定由原来的“3中心+3大队+7大所”调整为“3中心+4大队+7大所”,运行部门为由13个部门调整为14个部门。

提升警务效能

优化警务运行机制

2018年4月至5月期间,天全县公安局城厢派出所辖区内盗窃柴油案高发。城厢派出所在天全县公安局推行“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运行模式下,通过全新高效的信息收集、研判模式,并与县局刑警大队整合情报信息、联动协作。

5月,城厢派出所成功抓获徐某、杨某、范某、李某四名盗窃柴油犯罪嫌疑人,成功打掉系列盗窃柴油犯罪团伙,破获盗窃柴油案十余起,破获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一起,追回被盗柴油两千余升,为群众挽回损失近二万元。目前,涉案的徐某等四人已被判处有期徒刑。

这便是天全县公安局推行“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优化警务模式的一个缩影。

通过改革,天全县公安局各部门职能职责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各警种在回归主业、各司其职的同时通力合作,实现了由纵向协同转化为横向融合,基本形成“以民为本、多警协作、夯实基础”的动态警务模式,工作整体性、联动性、协调性、针对性大大提升。

进一步优化了案侦警力配置,强化打击力度。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天全县公安局2018年移送起诉涉黑人员37人,全市排名第一,移送起诉涉毒人员27人,打击制毒厂点1个,团伙1个,在“禁毒两打三控”专项行动中全省排名第二,打击侵财类犯罪人员31人,在全市单项排名第二。治安案件100起,同比下降35.88%;交通事故955起,同比下降20.3%,无重大刑事治安案件,群众的安全感不断攀升。

此外,天全县公安局还创新开展派出所进驻乡村便民服务中心工作,探索落实社区“微警务”、便民服务卡、网上预约以及“一键报警”等系列便民措施,社区民警下沉基层服务群众,警务联动能力明显增强,社会管控率、街面见警率不断攀升,确保了各类刑事、治安案件及交通事故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派出所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凸显。

在2018年的“百日会战保平安”专项行动和“夏安”专项行动以及“反恐信息化比武”中,天全县公安局被评为成绩突出集体,并被四川省人社厅、四川省公安厅评为“四川省优秀公安局”。

天全县公安局“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是顺应国家机构改革理念的有益探索与实践,是全市公安警务改革的首次实践,为全市公安改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改革不可能尽善尽美。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天全县公安局将在目前形成的“以民为本、多警协作、夯实基础”动态警务模式上,不断反思做法,补足短板,总结固化经验,收集展示成果,争取做到以改革促提升、以改革增效能,更大范围引起公安改革的共鸣,并以工作实绩回应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新要求。

雅安日报记者李晓明

新闻推荐

陈小杉: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带领村民走上增收路

竹笋、茶叶、猕猴桃、土鸡蛋、腊肉……在天全县农业电商产业园内,陈小杉正在电脑上,关注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的情况。“...

天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积极推进“大部门、大警种”改革 不断提升警务效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