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安塞 > 正文

科技特派员 服务到田间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7-31 06: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李欢 杨亮)“以前种地都是靠经验,现在有了科技特派员,地里玉豆间作,一亩地比以前能多收入三四百块。”宝塔区南泥湾镇杰强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杰说。

刘杰所说的科技特派员,是延安市农业科学研究所高级农艺师、陕西省豆类作物首席专家梁福琴。梁福琴主要从事大豆品种资源搜集与鉴选、新品种选育、大豆栽培技术研究与新品种新技术示范。2014年,她成为市科技特派员,先后在延川、志丹、安塞、南泥湾等地进行大豆新品种示范研究。去年,她在南泥湾推行玉豆间作法,示范种植50亩。

玉豆间作即玉米和黄豆间隔种植,在扩大玉米株距、保证玉米不减产的同时,增收黄豆。梁福琴介绍,玉豆间作使得玉米通风好、长势好,不容易倒伏,同时黄豆是固氮作用比较好的作物,可以提高土壤肥力,一茬之后每亩能给土壤提供18公斤的氮。据了解,杰强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前只种玉米或黄豆,自去年开始玉豆间作,玉米产量不仅没有降低,同时还收入了黄豆,一亩地能产90多公斤黄豆,依据黄豆每斤2元的市场价,每亩能比以前多收入三四百元。

除宝塔区南泥湾镇外,玉豆间作技术在安塞区也得到了推广,目前种植面积10余亩。同时,梁福琴还引入了适合玉豆间作的施肥播种一体机,减少了人力。在管理过程中梁福琴发现,农户以前使用的专用豆子除草剂对玉米有伤害,玉米使用的除草剂也对豆子有伤害,通过多年的试验,梁福琴挑选了一款安全的除草剂,达到了互不影响的目的。

梁福琴除引进玉豆间作外,还引进了大豆覆盖渗水高产栽培技术和覆膜穴播一体机全覆盖机播技术,在志丹县进行了示范。为了让农业科技落地生根,她一年365天奔波在田间地头,观察豆类作物的长势,培育适合陕北地区生长的豆类品种。目前,梁福琴正在培育适合陕西地区种植的新型高蛋白豆类品种,相关技术已基本成型,正在逐步推广当中。

“把大豆的一些先进技术和新品种第一时间推广应用到田间地头,使农民增收致富,这是我们科技特派员的初衷,也是我最大的愿望。”梁福琴说。

新闻推荐

安塞区签订招商引资项目30个

本报讯(记者刘小艳)7月28日,安塞区召开区域合作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并进行项目集中签约。副市长杨光远出席签约仪式。会上,共...

安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技特派员 服务到田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